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喜歡一首女歌手的歌曲,尤其當中的歌詞總令我回味許久。那是一首談到快樂分手的歌,如何揮別舊愛,告別不適合的戀情,並展開感情的新旅程。其中有一句歌詞這麼說道:「沒人能把誰的幸福沒收」,更叫我頗覺贊同。

    的確,沒有人可以把另一個人的幸福沒收。關於幸福,關於自己的人生道路究竟要怎麼鋪陳行走,上帝都給了我們自行選擇決定的能力。既然可以選擇,就沒有所謂的無能為力、身不由己。或許環境的變化無從掌握,或許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也無從控制,或許在感情的旅途中,確實會遇到許多的艱難與挫折,但我們依舊可以選擇面對的態度及方式,我們依舊可以在其中找尋自己的幸福。

    倘若我們以為自己的不幸都是別人的緣故:因為愛慕的人沒有給予相等的回應,因為被戀人拋棄或背叛,因為對方總是無法滿足我的期待,那麼,我們無疑將幸福的鑰匙交在另一個人手中,也一併將自己的幸福與否寄託在別人身上,無怪乎別人可以沒收我們的幸福。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每個人終究都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包括是否幸福快樂、如何選擇伴侶、如何經營感情。與其說是別人造成我們的不幸,不如說是我們自己放棄了幸福的權利。

    看著報章媒體上時常報導的情殺事件,或是小說電視中的通俗愛情,我不免覺得,現代人似乎都不太懂得如何幸福快樂。尤其在愛情的國度裡,越是淒美的戀情似乎越受到推崇,越是曲折離奇的情節越受到注目,越不懂得為自己負責的主角往往越有魅力,因此,太多的分分合合、聚散別離,令人禁不住以為這便是愛情的面貌。彷彿戀人之間一定要愛得轟轟烈烈、難分難捨,或是遇上無法處理的關係難題,而在情感的糾葛中劃下叫人遺憾的句點。

    然而,我越來越覺得,在這些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中,其實都反映了男女主角因為自己的不成熟或個性上的弱點、對感情的偏激心態,而造成令人落淚的結果。問題是一般人往往看重故事的美麗,而忽略了背後醜陋的源由。於是,大部分的人努力追求愛情,渴望浪漫的感覺,卻不懂得經營與把握。很多人深陷在情感的泥沼,還以為是被愛情多變的水草所糾纏,殊不知是因為自己或對方本身的處理方式及心態,才會落入傷痕累累的局面。而受傷之後,也未必懂得包紮治療,反而繼續尋覓追尋。即便身旁的戀人來來去去,若是缺乏對自身問題的覺悟及省察,也只會不斷地重複不幸的循環。最後不免感嘆真愛難尋、幸福難覓,好像是愛情虧欠了我們,其實是自己不懂得真愛的意義。

    在追求愛與被愛之前,大部分的人因為不懂得先保守管理自己的心,而導致與幸福錯身而過。正如聖經上所提醒的:「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既然愛情的發生與我們的心懷意念有極大的關聯,那麼我們更需要保守操練自己的心志意念,因為愛情的果效,也是由心發出。倘若能夠更多地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更多地培養自己成熟的性格,更多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更積極正面地經營兩性關係,更多體會愛與被愛的真諦,那麼,我們也將拉近與幸福的距離。無論是在單身或在感情的世界裡,也必然更懂得營造生命的樂趣與豐盈。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高唱:「沒人能把我的幸福沒收」,因為幸福就在自己手中,幸福就在自己的心懷意念裡。

【不過期提醒】

1. 你如何能夠保守自己的心,將快樂的鑰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呢?

2. 你自己一個人也能懂得幸福,還是需要仰賴別人呢?

3. 如何讓自己在親密關係中越來越幸福呢?

【幸福小語】人性榮耀的一部份,就是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斯托得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原本生日那天,很想好好地靜下心來,整理自己對未來這一年的期待與想望。或許是過於認真,或者試圖藉由文字來釐清,總之,就暫且在聖誕節前夕,留下隻字片語吧!

因為生日那天沒有吃蛋糕,自然也沒有吹蠟燭許願,但,在心底,期許的念頭依舊蠢蠢欲動,而且有一種新的感動:許願不用等到跨年,而是當自己邁入下一個年歲時,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所以,縱然沒有燭光為證,生日隔天,我已經覺得,自己踏上了另一段旅程。

與前幾年相比,這幾年改變的速度,幾乎是用飛的。
每一年,每一個工作經歷,都有新的體會與學習,也都與心靈輔導相關。

而今年,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送自己去上課!
在沒有就讀研究所的計畫前,其實很想好好學習一門心理治療的學派。
所以,在順勢而為的機緣下,寒假會去研修催眠師的證照課程。也會上一門有關洞悉卡的課程。
除了藝術治療,期許自己有更多可以助人的工具與方法。
除了心,也看到靈魂、生命的需要。

究竟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
其實沒有非常明確的定義,倒是隱隱約約地明白。
正好這幾天看完「荷光者」這本小書。我一直很喜歡裡面用來比喻的一個小故事,對我來說,我想重點並不是在於身份、頭銜,而是生命特質的展現。

正如同我喜歡輔導工作,喜歡接觸人心的深處。但,如何做,可以更貼近生命的本質?可以更單純地飛翔?
離開學校,是一個方向。
有趣的是,前陣子看完「青少年藝術治療」這本書的時候,又重新讓自己記起:我是如何喜歡與青少年一起工作。

我其實一直在探索:為什麼要助人呢?
我喜歡的究竟是助人的哪一部份?
特別在「協助」這個主題上,我知道,我並非是以權威者的角色,而希望是更自由自在地生命交流!

回到我的生日願望,其實,我想要活出自己的本質!
更精準、純粹地工作與生活。

為什麼喜歡輔導?其實,就是因為自己先喜歡,先受到改變與影響,深願將這樣的體驗與更多人分享,讓受苦的人明白:生命有其他的選擇與展現的樣貌。

很奇特的,當我許下這樣的願望,這幾天的個案量變多了。

我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完成耶誕風手工紙書籤後,就一直很想用手工紙來製作卡片。
因為完成的手工紙規格不大,就在兩張手工紙上方先打洞,穿上麻繩,再分別製作封面及內頁。
有了贈送的對象,設計的圖案與風格也會隨之不同。
目前做的三張卡片都已經在寄送的旅途中。
因為距離,我將思念壓製成綿綿的紙絮,讓眼跟手都能感覺,情誼的重量!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隨著時序邁入十二月,我除了參加耶誕節手作小物的活動,也開始規劃生命教育的相關課程,以及參與學校的聖誕活動。

在構思如何在商業氣息濃厚的過節氣氛中,傾入一點聖誕節原始的意味時,我想到「禮物」與「和好」。

無論是否是教徒,我想,多數人依舊喜愛這個節日。對聖誕節的印象,也多半是溫馨與歡樂的,畢竟可以寫卡片、交換聖誕禮物、吃一頓聖誕大餐、與喜歡的人相聚等等。
透過這些儀式,讓我們可以光明正大地示愛、傳遞思念、交流情感。
歡喜地給予,也期待收穫。
或者能夠從中領略:能付出、能給予,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所以,幸福露設計一個小小的愛心活動,歡迎有心人一同參加!



荷光點點:聖誕送暖活動

活動時間
即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

活動宗旨
一點愛,就能夠點燃心中小小的火光
在這個溫馨的季節裡,請用你的心動與行動,將愛傳出去

活動辦法
請從1~10直覺地選擇一個數字,這就是你的「愛心行動」
於活動時間內,完成愛心行動者,請來幸福路回報留言
就可以在「荷光點點」的活動圖片上,留下你的足跡



(請用你的愛心,溫暖這張圖片喔!)



1.
請將手邊的發票放進便利商店裡的募款箱
2.
請找一位不熟的同學、同事、朋友,給他一點小小的問候與鼓勵
3.
請在網誌上寫一篇跟「禮物」、「和好」相關的文章
4.
請親手為家人做一件事(一件平常不太做的事)
5.
請找一個人致歉和好(也許是你自己)
6.
連續三天,請為「世界的和平美好」獻上你的祈禱(不拘形式)
7.
請對今天看到的每一個人微笑
8.
請找一篇跟「環境保護」相關的訊息,仔細地閱讀
9.
請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公益團體,瞭解他們的需要
10.
請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讓愛傳下去


一點點小小的付出,就可以照亮冰冷的心靈、溫暖僵化的關係!!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自從六月開始進行「許一本自己的故事書」線上團體之後,這學期,我也分別在學校以同樣的主題舉辦學生與教師的成長團體。

回想起來,光是線上團體成員的參與,就令我十分感動。也發現,即使沒有親自見面,事後彼此文字與圖像的分享,依舊能夠觸動到生命的花火。

至於親自的帶領,更是將腦中所構思的,那虛擬的場景,化為實際的進行。特別在每一次團體前,我布置場地、準備繪圖工具,先播放輕柔的音樂,營造一個舒適放鬆的空間時,更有踏實的感覺。

也因為是實際的團體帶領,我可以跟成員分享OH卡、遊藝卡、漣漪卡等等,也可以設計互動暖身的活動,更讓成員感受團體的創作,進行當下的分享。

結束後的回饋,也都再次激勵我。

例如:
★讓我學到:更多自己存在的意義;更認識自己;更多人的想法,眼界有寬闊的感覺;認識自己、夢想、未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妳可以隨心所欲,只要不影響別人;其實自己也可以獨自完成一本書;用後設的角度重新看自己;陪伴自己過去的失落,可以用現在的力量;藝術的從事中,原來可發現那麼多自我的意念;再次重視自己,再想愛自己。
 
★讓我發現:更認識自己心理真正的想法;自己內心有很多層面,原來我也有這麼多經歷;從小到大獲得的東西其實有很多;人真奇妙,每個人的生長背景、個性都不一樣;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樣的人;認識自己很稀奇;我真是堅強;時間帶走的,比留下的多;每個人內在皆擁有讓自己更好的心;我要多多自由、快樂,放開自己;人生是這麼地短暫無常,更應好好把握未來的人生道路;更懂得釋放、放輕鬆。
 
★我想說的是:沒想到這麼年輕就做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好的壞的回憶都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歷程;很高興可以瞭解別人不一樣的生活、夢想;音樂很棒;不斷地滋養,自然能深及根部,茁壯枝葉、開花、成長;我的人生因你們而更拓展了,瞭解自我內的小宇宙,很有意義,卻又很放鬆;每回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感覺似乎不知學些什麼,但四週過了,卻潛移默化真的得到很多東西;謝謝老師用心的帶領我們完成這一本屬於心靈層次的畫冊。

而成員也發現,每週的聚集,雖然時間不長,卻都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也感嘆,無論是學生或老師,在繁忙的課業與工作步調下,鮮少有透氣空白的時間。

此外,有趣的是,無論在學生或教師的藝術療育團體,發現大家對於「自由創作」,不太放得開,好似許久沒有接收過「隨你的意」、「怎麼做都很好」、「你喜歡最重要」的指令與訊息。所以,不經意地需要與我確認:可以反過來畫嗎?可以這樣做嗎?

「當然可以。」我總是這麼說,「因為這是你的故事書,是你的生命歷程,你才是真正的作者。」

不過,青少年還是比成人更容易開始玩耍,所以,分享一些學生的作品。從他們的故事書中,我發現每一個生命的獨特與美麗。













(感謝參與的成員願意分享作品,請勿任意引用)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書店看到「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立刻購買的衝動。
光是想到書中有畫家的402張曼陀羅圖像,就感到十分悸動。
在等待書本的過程中,我先參加了
心靈工坊的轉貼貼紙活動,果然得到了「2008曼陀羅藝術月曆」。後來又發現今天下午在成大居然有兩位畫家帶領的「曼陀羅繪畫與書寫體驗工作坊」,二話不說,立刻報名。
參加工作坊之前,我終於拿到了書。
看著書中一幅幅影像鮮明,赤裸裸傳遞心聲的圖畫與自由書寫的文字,我並沒有立刻閱讀。總想找一個安靜的時空,一幅幅地品味。
於是,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參與了這次的工作坊。

另一位帶領者:盛正德老師,出版過「以畫療傷」。那是一本我很喜歡,也從書中的圖畫與文字,較深刻感受到憂鬱症患者心情的著作。
雖然是衝著「鏡之戒」而來,在一開始,聽到盛老師漫談他創作新作「時間的影子」的歷程與心情,還是十分動容。
當場買了書,也得到兩位作者的簽名(這可是我第一次索取作家的簽名),更特別的是聽到,創作者的心聲。畢竟聽一位作家談文字作品,跟聽一位畫家談圖像作品,後者與觀者應當會產生更深刻的連結與瞭解。

聊完了創作歷程,兩位老師帶著我們創作曼陀羅與文字的自由書寫(如果有參加許一本自己的故事書線上團體的伙伴,應該對這兩者的方法不會太陌生)。
且讓我把一些活動記錄下來。
★在十張紙上,分別用蠟筆畫出老師所講的,如:快樂、痛、悲傷、憤怒、無助、母親、父親、自畫像。
★自由書寫,從身體的感受、「我不是」作為主題。
★抽一張塔羅牌,在黑色的紙上畫出曼陀羅。結束後,可以自由書寫。

我並非第一次創作曼陀羅。今天的收穫也並非在於對曼陀羅或自由書寫有更深刻的瞭解,而是在歷程當中,發現有藝術創作者(非心理專業人員)也正用這些方法,療育自己,也與他人分享。
對我來說,今天的歷程,有一個特別的收穫,就是來自曼陀羅的訊息。
但並非是圖像表達了什麼,而是從自由書寫的內容,一直到後來抽到的塔羅牌(我最後乃是用這張塔羅牌畫出曼陀羅),都在在肯定印證我的想望。

想把書寫的內容如實地呈現:
我不是僵化的,我不是表面看起來的柔順,我不是安於現狀,我渴望更多的自由,我渴望找到自己這一生的使命,我渴望付諸行動去實現。我知道,我已經在前進的途中,我尋求更高層意識的引導,我想展現內在真實的自我,我要靈魂現身,從眼神中透露生命深層的訊息。我享受這個蛻變的過程,我不只是我,我有更豐富的,我可以更自由愉悅的選擇。命運之輪椅經開始轉變了,我相信美好的事情就要發生,我期待生命以她的無限展現更多的驚喜,我開心地等候,放鬆,無須設計,只要明白自己是誰,專注目標,宇宙的能量將聚集運行。沒有疲憊與費力,因為我正在做我自己,彷彿身體、生活以外,還有那看不見的,將會更具影響力。power!magic!so easy,so happy!愛自己吧!像一位大師,那是妳的使命!

當我抽塔羅牌時,其實我沒有非常具體的疑問。但因為寫出了這些內容,我很想知道有這樣的渴望之後的下一步。結果,我抽到了「轉入內在」。
當下,有一種收到回應的感動。
看著塔羅牌的圖像,我覺得自己無須再另外畫一幅曼陀羅,而是就把這個圖像當作印證。即使畫得不夠美,我一樣會記得。


畫完後,我也有一段自由書寫:
宇宙又再次給我一個印證,我想要慢慢品味這一刻。我不想說,不想去想,其實也不想寫什麼。因為圖像會說話,圖像告訴我更深刻的訊息。我要進入自己的心。「轉」是轉化嗎?多麼有趣,是蛻變嗎?

倒是方才在整理相片的時候,才猛然發現,這張塔羅牌的背景,並非是許多的色彩,而是許多的人形。我想,那些是別人嗎?是別人的意見嗎?或者是自己的聲音呢?
又查了這張牌的牌義,原來與自己想像的不太相同呢!感覺有「荷光者」故事裡的味道,不是向內,也不是向外,而是自我的存在。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週四、週五,北上參加「催眠治療」的工作坊。
除了兩天的課程,還在晚上為自己安排去參觀藝術治療師的工作畫室。

地點的陌生、交通的不便、課程的緊密、加上稍微熬夜等因素,週末回家後,一直處在一種想睡的狀態。我自己戲稱:還一副被催眠的模樣。

關於催眠,是第一次的體驗。
從測試當中發現,原來我是很容易被催眠的人。尤其透過想像力的測試,更是明顯。
而我也發現,在放鬆與冥想的過程裡,腦海中很容易浮現不同的圖像。
雖然這是一門需要高度語言技巧的治療方法,在課程結束之後,我卻只想畫畫。

身體想睡,心裡卻隱約有一種躁動。
而我知道,畫圖可以讓身心安靜。
但,手邊沒有更大的畫紙與自由的空間,後來,我選擇做手工紙書籤。

該怎麼訴說與形容當下的心境呢?
不想說、不能說、不知道怎麼說的時候,圖像,卻可以加以傳達。

就好像那一晚,與兩位藝術治療工作者坐在畫室,真希望時間就這樣一直延續下去。

看到屋內的各種媒材,當下就有了創作的慾望。
不需要言語,也可以感受心靈的跳動。

也許是因為在火車上,我剛好看完「青少年藝術治療」這本書。
看完之後,與其說是更瞭解專業的論述與手法,倒不如說,透過圖像、透過故事、透過詩般的語言,我感受到作者對於青少年的關愛與對藝術的熱情。
尤其,書中談到:言語分析對於圖像的破壞。治療師並非單純地用語言詮釋圖像,反倒可以用圖像來回應圖像。

雖然自己接觸藝術治療,也不過是這幾年的事情。但從與個案的互動、帶領團體的歷程以及自己親身的創作中,深深體驗到,透過非口語的療育力量,其實帶來更多身心靈的啟發與改變。

我無法言諭,只能創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