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雖然暑假才剛去過,這次的休假依舊以宜蘭的傳藝中心為遊憩的主題。
特別的是,選擇住在傳藝中心的
東山厝

從台南開車北上,抵達宜蘭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了。
我們入住家庭套房,有一個小客廳,兩間臥室(一間是和室雙人床,一間是上下舖)及一間有雙洗手台的衛浴。
旅店的建築古色古香,屋內則是舒適現代化的設備。

一進園區,就被周圍河岸兩旁盛開的野薑花所吸引。
好久沒看到那麼多的野薑,漫步在河岸,撲鼻而來的都是她獨有的香氣。
在遠山藍天的映襯下,連呼吸都變得格外輕盈。

我們決定好好休息。
原本想去逛羅東夜市,後來想起在電視上介紹的一家鐵板燒餐廳。
上網查詢電話(03-965-7998),得知是「饗宴互動式鐵板燒」(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326號),便立刻訂位。
一家在羅東運動公園河岸旁的餐廳,用餐的價位從1000元開始。

到達餐廳之後,服務生已經幫我們準備好兩大兩小的座位。
眼前的廚師開始親切地問候及介紹各種菜色。
從香菇、麵包、半熟的生魚片、生菜沙拉、湯、小卷、現煎跟煮的魚、海膽焗蝦、鵝肝牛肉卷、煎牛排,到飯後的水果、飲品。
食材新鮮(據說都是師傅當天下午去漁港買的),作法俐落,配料用心(光是牛排就有四種鹽巴可以沾食),再加上師傅在眼前寒暄,果然是不錯的美食體驗。


隔天,我們在傳藝中心待了近一天的時間。
本次的主題是紙藝大展,從紙黏土、紙雕到各式各樣的紙作品,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我們照例帶著孩子嘗試DIY的創作,這次做了布娃娃、琉璃拼貼、馬賽克裝飾。
比較有趣的是,孩子還做了手工紙。
雖然我沒有親自下手,卻買了製作手工紙的工具,非常期待自己可以完成不同的作品。
再者,我還第一次玩陶土。
感覺自己的雙手與黏土之間的共舞對話,好有趣,又有一種獨特的創作魅力。

雖然都是第一次的嘗試,卻有一種發現桃花源的感覺!
不同媒材的運用,真的各有千秋。在慢慢尋覓的過程當中,或許就會發現自我與某一種素材之間獨特的共鳴。

還想再去住、再去玩的地方!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一個寧靜獨處的午後,現在想來,幾乎要為她註記上關於直覺與靈感、眾神的微笑之類的語詞。

原本都已經準備好要上課的用具, 吃完中餐,刻意繞去水果店吃了一盤份量嫌少的切盤後,我聆聽著自己的心聲:如果能夠回家午睡多好!
要去上課嗎?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不是討厭上課啦,只是難得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後來,下定決心,先去二手書店,買了幾片CD、一本書,遂又到「國境之南」,點了一杯溫熱的皇家奶茶。

一直很喜歡這個小巧的咖啡廳,滿牆的書、咖啡桌上的復古燈,當然,也因為她的名字。

我一個人坐著。翻了翻剛買的書,喝一口有白蘭地味道的奶茶,拿出塗鴨本隨意書寫畫畫,後來更索性抽起塔羅牌。

有趣的是,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在這裡?」「為什麼離開台北?」

藉由理性思索出一些答案,抽牌的結果,也很奇妙。

第一張「如何啟動」是寶劍八。
第二張「意圖」是寶劍一。
第三張「信念」是死神。
第四張「指引」是寶劍四。

好多的寶劍,好多的想法。
確實決定離開台北,有好多的安排與算計。每一張在不同的位置又給了自己不同的圖像聯想。
縱然也有重新開始的意味,我倒是提醒自己:少一些計畫與思索,多一些活在此刻。

好玩的是,我從書櫃裡拿出了「牧羊少年奇妙之旅」,雖然看過作者的其他作品,這一本卻是一直沒買又沒看的書。
匆匆地翻閱,最後還是沒看完。
倒是記得書裡所說的預兆、天命、「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在此刻,先買了「心靈探險─賽斯修練法」,又稍微探索自己為何會離開故鄉,經歷一種不喜歡眼前生活環境而遙想未來的心理狀態所產生的怪異時間感,最後又看到關於天命的寓言小說,這,不好似一種呼喚?或者只是藉由這些過程,印證了自己內心早已渴望或明瞭的。

在一個寧靜獨處的午後……。


後記:

   
想介紹自己買的繪圖工具包。
有兩層,一層是二十四色的色鉛筆,已經被我改放水性色鉛筆。
一層則是可以放小本的塗鴨筆記、鉛筆、削鉛筆機、橡皮擦、尺等小工具。



一直很不喜歡她外表的圖案。
這個週末,索性來個大改造。把剩餘的拼布材料,剪剪貼貼,用雙面膠、照片膠黏上。
雖然覺得太鄉村風了點,畢竟這是繪圖工具包,會不會更適合繽紛亮麗的顏色呢?
無論如何,她成為我獨一無二的塗鴨伙伴!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人相處的時候,因為彼此逐漸地熟識,也就不難發現對方個性上的缺點或生活上的習慣癖好。正因人不完全,我門無法尋訪到十全十美的愛情,如同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情人一般。於是,隨著日積月累,我們越來越認識熟悉戀人的面貌,無論好壞優劣。

    既然會成為一對,彼此必然有吸引對方之處,也因著這份喜愛,成為戀情當中的潤滑劑。但當相處不順遂或是發現到對方的缺點時,就難免產生負面的情緒,或是造成兩人之間的摩擦及衝突。

    而愛情的真相即是不完全的男女在互動的過程中,學習成全及成熟。無論戀情的結果如何,過程中曾有過怎樣刻骨銘心的記憶,我們面對的不會總是花前月下、鮮花鑽石,而是在每日的生活中,經歷人與人之間甜美的情誼,也認識人性的弱點及醜陋面。

    所以,當你發現到原以為脾氣溫和的另一半,也會有令人氣得跺腳的時候,請千萬不用驚訝;或是平常看似溫柔的情人,也有蠻不講理的一天,也是極為正常的現象;或者在斯文的外貌下,有一些不為人知的不良生活習慣時,也無須失望洩氣。因為總會有不完全的地方,總會有一些我們看不慣的缺點,總會有幾處令我們無法忍受的習性,總會有與我們想法、做法相左的情境。

    而如何面對這些因著對方缺點所導致的不愉快呢?也許大部份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期待對方的改變,期待對方總是符合我們的要求及想像,期待戀人總是打扮得光鮮亮麗、談吐合宜、溫柔體貼,至於個性上的弱點及相處上的摩擦,則盡量促使對方有所修正。

    或許是因為人性易於趨樂避苦,易於看見別人的缺點,而忘記自己的缺失,因此很容易期待別人及環境的改變。但當我思想在戀人相處過程中,因著彼此個性上的缺點及種種不同所可能產生的衝突時,我不禁深思:難道我有資格去斷定對方的好壞優劣嗎?難道不符合我的想像或期待,就一定是缺點嗎?或者與我不同的想法或做法,就一定無法解決問題?還是當我以為是對方造成我的不愉快時,其實也顯示了自己的某些生命景況或弱點?真正需要改變的人不會總是對方,更多時候,可能是自己。

    況且,對方的缺點其實也有可能就是他的優點。一個容易憂心未來的情人,也代表著他的在意及認真;一位凡事嚴謹的戀人,即使不懂得浪漫,卻可以給予生活上的照顧;一個總是粗心大意的伴侶,相對地也不容易計較及抱怨;當我們因著對方的缺點而感到不滿時,其實也有可能因著他另一面的優點而感到愉悅。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彼此的不成熟及不完全。

    既然知道人並非十全十美,至少無須帶著不切實際的期待來看待戀人,而是學習以平常心來認識及接納彼此的不同。即使發現對方的缺點,也無須急著改變或修正,反倒當作是認識自己為何會有如此情緒或觀感的時刻。當先整理好自己的思緒、情感後,也許會明白,需要改變的可能是自己,也唯有自己有一番成長及突破,才有可能帶來戀情的更新。倘若真的是因為對方的缺點而造成相處上的摩擦時,也可以趁此機會彼此分享討論,或許就可以成為對方的一面鏡子,不帶著批判及不滿,而是真實地反映對方的生命光景。一旦對方有所發現及頓悟,自然會有改變的契機及動力。

    也許在面對戀人的真實面貌時,有些人選擇一時的怒氣、不高興、抱怨,或是逃避。而當雙方沒有把握成長及改變的機會,反而漠視這樣的相處模式繼續發展時,那些不愉快或受傷的感覺便會成為關係當中的絆腳石。於是,多了厭惡,少了喜悅,戀情的甜美也容易一點一滴地消退。所謂「因相識而分離」並非意味著真正認識對方只會帶來失望,而是戀人不懂得如何看待彼此眼中的「缺點」。

    學習合宜地看待自己及對方,不僅是愛情的課題,更是生命成熟的任務。

【不過期提醒】

1. 你最容易抱怨對方的是?如何讓自己不再抱怨呢?

2. 對方最容易抱怨你的事情是?你可以如何改變嗎?

3. 從對方的缺點中,你可以找到什麼樣相對的優點嗎?

4. 你們如何更有建設性地看待彼此的不完全呢?


【幸福小語】為什麼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聖經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體打了一個噴嚏 
提早
在北回歸線以南
召喚秋天

少了狗尾巴
少了枯黃的落葉
少了長袖衣物
少了熱奶茶
少了豐收的意象
少了足以證明秋天到來的理由

少了
下降的溫度

白日
陽光不吝惜散發溫暖
身旁的風
倒是涼了

原來
南國的秋天
只在黑夜


後記:

沒想到,前幾年寫的關於秋天的詩,會有人從記憶的箱子裡翻出來閱讀。
倒是激起我寫詩的衝動。
可是,不夠冷啊!在北回歸線以南的古都,看不到、聞不到、吃不到秋天的消息。
一直到這個禮拜,終於在早晚出門時,披上外套。終於在夜裡,拿出了毛毯。
但秋天呢?

為什麼喜歡秋天?為什麼總在秋天寫詩?
終於發現,是因為喜歡自然的變化。
因為季節的交替、溫度的改變,更新了大地的樣貌,從海藍藍的夏季,轉換為鵝黃的色調。
少了這些,總覺得,少了秋天的氣氛。

能夠感受四季的更替,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週日的晚上 ,吃過晚飯,忙了一天之後,沒有特別的計畫,卻也未到就寢的時刻。
心血來潮地,想幫孩子們畫畫。
其實,每當凝視他們安詳的睡臉,就會興起塗鴨的衝動。
無論白日兩人如何地調皮,睡著之後,彷彿就像天使的容顏,在母親的心底映照出幸福的滿足滋味。

先拿兒子當主角,家裡沒有特別買素描用的鉛筆,就選擇了蠟筆。
可惜他還不懂得乖乖擺姿勢,硬是要坐在我的身旁,看我塗鴨。於是,畫面就成為一張側臉。



女兒就懂得要維持一定的姿態,雖然中途會分心,只要我提醒,就馬上回復正經的模樣。



很少畫人物像的我,成果並不十分令自己滿意。
總希望可以畫出孩子的韻味。
但,雖然不怎麼像,畫完之後,卻有一種特別的感動。
彷彿在進行的過程當中,在每一筆的起落,每一次的塗抹,都傳遞著畫者對主角的情感。
那是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愛與疼惜。
以這個角度來看人物畫像,格外有一種說不出的吸引力。

再一次的發現與確認:在創作的過程當中,就是一種享受!就是一種訴說!就是一種療育!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日前收到一份檔案,介紹這個「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的使命與理念,看完,心有戚戚焉,也覺得十分感動。很高興這塊土地,對於親子關係,對於教育,有了更多的覺醒與付諸改變的力量!



突然想到在校園內發生幾起自我傷害的事件,也想起日前看的一本書「觀念圖誌」裡的幾張圖片:

值得推薦的自殺方式之一

值得推薦的自殺方式之二


值得推薦的自殺方式之三

為什麼會產生這些聯想,也許是想起:孩子對於升學的壓力、考試成績的畏懼,不正是反映了社會、家長對於什麼樣才是成功者的期待。

我們少了許多看待人生的幽默,少了許多允許失敗的輕鬆。於是,必須不斷努力,必須要求完美,必須站在金字塔的頂端才有價值。

當前的教育,不就只是為了培養相同規格的腦袋,因為正確答案只有一種,因為分數排名就是從最高到最低。
但,擁有高學歷,就表示擁有一生的幸福嗎?
耗費了長久的學習時間,最後卻還可能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謀生之道?

一直覺得,一定還有其他的出路,生命一定還有很多多元的樣貌!
所以,不想讀書,有沒有別的路可走?
所以,不適應學校生活,有沒有別的地方可去?

孩子,重要的不也是,讓他學會愛自己、與人相處、與世界共存!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症狀】在還沒升上三年級的時候,他就開始向學長姊打聽考生的生活狀況。在暑期輔導還沒上課前,他就已經先去補習班報名。等到升上三年級後,他開始擔心自己是否能熬過這一年。在還沒模擬考前,他就已經預測自己會考不好。對於基測及指考,他自然會覺得自己可能考不到好成績、選不到好學校。你常常可以聽到他的抱怨和擔憂,雖然事實往往跟他預測的不同,他仍對未來抱持最壞的打算。

【診斷】會患有「杞人憂天症候群」,絕非一夜之間的事,究竟有那些原因形成「杞人憂天症候群」呢?

病因一:緊張的天性。每個人有其不同的個性,而就是有些人的天性較容易緊張,容易對未來抱著悲觀的想法,總是不住地煩惱。

病因二:完美主義者。某些「杞人憂天症候群」的患者恰好是完美主義者,對於自己的要求較高,希望自己能達到較佳的標準,自然也就較容易緊張。

病因三:他人的期待。有一位對他影響至深的人,可能是他的父母、老師或長輩,對他有很高的期望。在這麼高的期望下生活,自然會造成他的緊張和擔心。

病因四:悲觀的想法。在患者的腦中已有許多悲觀的想法。正因為對事情往往採取負面的想法和態度,便容易養成好擔憂緊張的性格。

【心靈秘方】倘若是個性上的問題,當然不是兩三天就可以改變。但由於考生的壓力重,「杞人憂天症候群」也往往成為三年級的常見心病。
而針對上述的病因,也可有一些處方。

秘方一:練習放鬆。對付緊張的天性,需要不斷地練習放鬆。從一些小地方著手,也許是幾個深呼吸、幾次微笑、幾回失敗。讓自己習慣放鬆的心情和狀態。

秘方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要求一個人的完美是一種神話,因為的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試著去接受自己的缺失,也許成績不好,但這又如何呢?

秘方三:選擇適合自己的期待。你並非一定要完成別人對你的期待,重要的是適合你自己的標準該落在何處。

秘方四:練習正面的想法。有人說,思考決定你的行為。如果你能練習用較正面積極的想法來看待自己的未來,那麼你便不會有過多的擔心和恐懼。

也許當下次你又開始緊張擔心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我這麼緊張擔憂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或幫助嗎?或者該是你停止擔心,好好讀書的時候了。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杞人憂天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有那些方式可以放鬆心情:
★我可以給自己那些正面的想法:
★我要如何學習接納自己: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