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第二天課程的早上八點,先帶孩子去看醫生,匆忙買了早餐坐上公車,不免擔憂是否會延誤上課的時間。
我在公車上對自己說: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頂多無法吃早餐。
我閉上眼睛,感覺自己焦慮的身體部位,透過帶入光的冥想,讓自己的身心安頓下來。
到了會場,剛好還有一些時間打理自己。

一開始,海爺爺多談了一些有關昨天最後的排列:透過精神分裂症呈現家族當中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動力。
延續疾病的話題,提出好的良知為何會帶來惡的結果。
好的良知反應出在家庭當中的歸屬感,背後即透露了自己是比較好,而相對地,不在團體內的人就顯得比較差。
這種好壞的分別,造成了分裂、衝突,甚至是戰爭。
而疾病正顯示出好的良知的破壞性影響。
海爺爺花了一些時間說明這些洞見,宛如哲學與靈性的陳述。
確實也讓我想到,二元論如何帶來分裂、隔絕。
之後透過一段冥想,海爺爺帶領我們穿越好壞的分別。


一整天,以疾病為主題,示範了四個排列。
相較於先前看DVD及跟隨周老師的學習,感覺到這次新取向的家族排列,確實有所不同。
因為是訓練課程,海爺爺較仔細地說明排列時的步驟,也會分享與個案對話時的脈絡。
感覺排列師的介入更少,真的讓代表們有時間自行移動。透過他們的移動,觀察深思,介入一點點來促成療癒之道的浮現。
就算沒有清晰的資訊,或者並不知道代表所代表的是誰,依舊可以繼續工作。
我真的看到在學習這個方式技巧與知識之外,排列師的態度與特質的重要性。
沒有意圖,沒有憐憫,甚至沒有愛,而只為了服務生命的流動。

每一場排列,都讓我對生命、對家庭的影響,有說不出的感觸。
也從排列當中,看到家庭隱而未現的動力,每個成員的移動,如何造就所謂的問題,又如何要從中找到和解的途徑。

下課後,趕著晚上進行的「內在小孩滋養工作坊」。
先前在準備課程時,看了「一個新世界」書中提到關於小我的生存技倆,對於如何滋養內在小孩而不至於壯大小我,有一些深思。
靈性治療與心理治療會不會有所衝突呢?還是可以找到整合應用的方式?
我確實感覺到從靈性的觀點來看人的苦境,與某些心理治療的層次是不相同的。
但個案又可以吸收多少呢?
我可能看到了癥結點,但適合呈現嗎?尤其當對方還沒有改變的意願或意識到問題的時候。
我所謂的幫忙是在幫他還是為了自己呢?

如同在成員分享時,我感覺到一些非表面陳述的影響。
若以家族排列來看小孩與父母的關係,來看內在小孩的狀態與需求,必然又是不同的角度與視野。
但我要說嗎?我又要進行到何種深度?
我發現,做得少比做得多還難。
其中之一是,我的呈現是為了增強對方的力量還是顯示自己的力量呢?
心理治療也是一種好壞的分別,記得海爺爺是這麼說的。

我從海寧格老師身上看到,他如何不隨個案起舞遊戲,不落入個案杜撰的故事,不被個案的表象所欺騙。
受害者通常都很會催眠自己跟別人啊!
我再次感受到,療癒助人工作的重量。
並非說助人者是多麼厲害偉大,而是從事這份工作,是需要自我多深的覺察與臨在,如何跟隨生命之道的流動,如何如實如是地在自己的位置上帶來淨化與療癒。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訓練課程的第一天。
八點四十分(正式上課可是九點半),會場已經來了一半的人,有遠從香港、屏東、高雄來的成員。
遇到許多在高雄上一階課程的同學,久別重逢,似乎又感受到先前上課的那份特殊情誼。
會場約有三百多人,感受到無論是初學者或是已經在運用家族排列的老師們,對於海寧格大師的期待與歡迎。
我們暱稱為「海爺爺」的這位,今天終於見到面了。

先讓我用流水帳來記錄這天的內容。
一開始,是大提琴家范宗沛先生的演奏,很特別又別具藝術風味的開場吧!
感覺這樣的安排,讓工作坊更有人味,是那種打開心,在不同領域都可以聽見靈魂之音的味道,也讓我們靜下心來開始一天的行程。

海爺爺從音樂的演奏談起家族排列。
家族排列就像一種樂器跟工具,重要的是演奏的人(家族排列師)如何透過這個工具,彈奏出優美和諧的樂曲。
接著進行一位成員與母親的排列。(哭泣也可能是個案表達不要與拒絕的反應呢!)
然後我們就進行兩人小組的演練。
演練的內容是透過一段冥想,成員之一想像自己在母親的子宮,得到所有生命的滋養,最後張開眼睛,看著代表母親的另一成員,像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母親,不帶著任何的意象或念頭。
海爺爺繼續談到人如何透過意象落入自己杜撰的故事裡。
中午休息三個小時。
海爺爺談到神,談到與母親的連結其實就是與那創造力量的連結。從哲學的概念談到家族排列的運用。談到工作時,記得與個案的母親及自己的母親連結。
之後,我們進行三人小組的感知訓練。
兩人眼對眼(當你直視對方的眼睛,你無法說出負面的評論,也不致落入自己編造的故事),其中一人以好的方式說出對對方好的感知,第三人為觀察員。
之後的感知訓練則是看著對方的左眼,說出自己母親的優點。
最後,進行一個以精神分裂症為議題的家族排列。
一整天的課程,都與母親的連結有關。換個角度說,也就是生命力量的連結。

這當然不是我的收穫或感觸。
我想先分享上課前的一個經驗。
早上有點匆忙,搭了一班熟悉但非平常路線的公車,最後還是抵達目的地。(這是一種提醒嗎?不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計畫,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也會有美好的收穫,我心裡這麼想著。)
一上車,聽到一位約三十幾歲的男士大聲地說著:這班公車沒有經過某地喔!
一開始有些擔憂,後來又看到他很殷勤地讓位給老人,但語調總覺得有點奇怪。
後來下車的時候,他很大聲地跟大家說再見,蹦蹦跳跳地過馬路,像個開心無慮的小孩。
我看著他的身影,突然覺得好感動。
不知道是否有輕微智能障礙或其他的狀況,一開始覺得奇怪,在早晨大家趕著上班的公車上,他的一舉一動顯得格格不入。後來卻感受到他的單純與真誠。
我真的差點落淚。
一方面覺得自己有點傻氣,一方面也覺得好似當自己的心開了,很容易看到生命的溫柔與美好,很容易在胸口感受到一種滿滿的能量。

我的報到號碼是1號,並沒有因此坐在前面(因為大家都超早到),但這個訊息也在心中停留了一會。
後來剛好坐在同學的身邊(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並非偶然),也與身旁不認識的朋友有很好的練習體驗(成員說我像糖果,充滿善意,易於親近)。

先說海爺爺講述的部分,或許是最近看了幾本不太相同卻又在根本上相似的靈性書籍,我聽懂了一些。
也發現自己喜歡家族排列是因為,在靈性觀點的背景下,又很實際精準地呈現療癒之道。
解決之道很簡單,就是愛。
與神的連結,就是與父母的連結。
在談論靈性可能落入高談或空泛的情況下,直接地跟隨當下生命的流動,讓愛發聲。

在演練的部分,發現自己的感知能力有所拓展。
從成員的回饋中發現,我有說中一些感覺。我確實也感受到自己好似看得更深,也對能量更有感應。
這或許也是剛讀完的「一個新世界」這本書說的臨在。也像是
「零極限」所說的:當回到空無,就可以接收靈感。
這其實也就是海爺爺談到的,如何不落入故事。在眼對眼的練習中,當眼神飄開時,往往也就是在搜尋腦海中的意念與畫面(小我的遊戲、舊有的模式),離開了當下的覺知。

而與母親的連結部分,我感受到更深的愛,彷彿生命之流從最初透過一代一代流經我們。
我也用「零極限」裡的四句清理箴言,打開更大的空間,迎接更多的光與愛。

在排列工作中,看到海爺爺介入的不多(他不斷更新著排列的方法),而讓代表們自然地移動。
海爺爺視精神分裂症為家族當中發生謀殺的事件,由一人同時承擔了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在排列過程中,轉化在於當秘密被看見,那被排除在外的被看見,以及最後對疾病的感謝。
雖然今天只有兩個排列,演練的部分卻是更深的層次,也似乎看到在排列工作中運用了更多的冥想。

好像無法用言語說得更多,但我知道,我的心吸收著、拓展了、流動了。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陸續看了幾本很不錯的靈性書籍:「世界在你之內~生命的15個秘密」(天下文化出版)、「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方智出版)、「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方智出版)。

這些好書似乎都很難用三言兩語來書寫讀後的心得,因為書中的內容除了會更新或挑戰讀者的認知,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靈魂深處吸收了多少,又在實際的生活層面有無轉化。

先分享早上畫的一張圖,在「零極限」這本書中提到的療法就是四句清理自己的箴言:「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有空再好好補上心得吧!


媒材:色鉛筆、粉彩、簽字筆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設計自己的心靈圖卡,是今年的夢想之一。
除了構思牌義,索性自己嘗試繪圖。
一開始使用電腦軟體,畫了幾張,總覺得還無法確定風格。
最後決定親自手繪。
雖然完全沒有美術的背景,也不懂得太多的媒材,但很想透過親自畫圖,表達心裡的感動。
起初也會覺得,若是能有這方面專長的人可以一起合作,相信畫面會更有美感。
後來又想,若是完全由自己親手製作,確實就是傳達出自己對圖卡的感覺,就算圖像簡單,四十幾張一套的圖卡,也就會有屬於我的味道。

這兩天連畫了六張,或許是醞釀夠了,很喜歡這樣的風格。
期待可以陸續完成。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聽到團體成員分享內在小孩測驗的結果,也想把自己的發現與心得與大家分享。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自行施測
http://www.wretch.cc/blog/yschou/8917618)

以測驗結果來說,回答3個〝是〞,就表示需要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回答5個〝是〞,就表示自己的內在小孩受傷不輕。
但乍看之下,似乎很容易就可以回答3個以上的〝是〞,甚至有人超過5個〝是〞,那是否意味著自己內在的狀態真的滿是傷痕啊?

首先,這問卷的題目陳述其實是內在小孩受傷後的反應模式,並不代表所有內在小孩的狀態。內在小孩除了受傷的這一面,也有好奇的、直覺的、創意的、神奇的這些部分。
而從問卷的內容中可以發現,每一題都顯示受傷的內在小孩,不同的面相。可能是對自我的觀感、如何看待人我之間的相處,或價值觀及情緒、身體方面的行為表現。
所以,不妨先看看自己究竟是哪幾題回答〝是〞,可以從中了解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較容易呈現的狀態。
例如,在第6題跟第10題回答〝是〞,就顯示出受傷的內在小孩以身體的失常來表達自己的需要。
若是在第1題、第3題、第8題及13、14題回答〝是〞,這類受傷的內在小孩屬於在人際關係上易於討好別人、看重別人而忽略自己的狀態。
若是在第2、4、15題回答〝是〞,比較傾向為完美主義者,容易嚴厲要求自己的內在小孩。
若是在第5跟第7題回答〝是〞,恐怕跟自己的內在失聯許久,也容易忽略自己的內在小孩。
在9、11、12題回答〝是〞,顯示出內在小孩較缺乏安全感。

容易回答〝是〞,也有一些可能,就是對問句陳述的認同。
例如第1題:我很容易去討好別人。
你也許覺得自己會討好別人,但如果先前都沒有覺察或面對這個狀況,你可能會直接回答〝是〞,卻忽略了句子當中的描述「我很容易」。
某些人如果對自己討好別人的狀態有所因應,或者獲得療癒,很可能會覺得:我有時會去討好別人,但並非很容易,所以就不會認同這句的陳述。

這種非黑即白的狀態,其實正是受傷的內在小孩的一種呈現。
對受傷的內在小孩來說,凡事不是對就是錯,他所用的語言就會是:總是這樣、每次都這樣,而較難去給予彈性變化的空間,如:有時如此,但並非常態,這只是這一次的經驗等等。

當然如果真的回答很多的〝是〞,也有可能自己內在已經為自己寫下受傷者、受害者的故事腳本,容易看到自己受傷受苦的那一面,而忽略自己正向有力的部分。

也有人問我:如果我的〝是〞少於3個,會不會也有問題啊?
其一是接受自己內在真的很好,或者至少這個問卷並沒有顯示出甚麼不妥。
其二是,無論回答多少個〝是〞,其實都隱含著我們的光明面與陰暗面。
看到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如同看到自己的陰暗。
但要如何滋養自己的內在小孩呢?
其實還是透過增進自己內在撫育型父母的能力,也就是照顧自己、愛自己的能力。
所以,無須對抗黑暗,只要讓自己內在的光可以展現、穿透。
讓滋養的光得以照進受傷的陰暗面。
光明與陰暗,同時都在我們裡面,透過內在小孩的療癒,等待我們的轉化與整合。



想要滋養自己內在小孩的夥伴,歡迎參加七月份的內在小孩工作坊囉!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5/31晚上九點到九點半,Una受邀在「美夢成真」廣播節目接受訪談的內容。
主題是「疼惜我的內在小孩」,歡迎線上收聽!

因為是線上call out,很努力地透過電話筒,一方面希望傳遞溫柔的語調,一方面又要顧及足夠的音量。
三十分鐘的訪談,比自己預料地還要快結束,有些準備的內容便來不及分享。
但總是有趣的經驗。
期待下次有機會進播音室,相信會更有臨場感!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心靈圖卡遊藝格】
對我來說,每一種心靈圖卡的設計都不太相同。也由於各種圖卡的特色,相對地就會有不同的學習方式、運用方法以及限制。
以我常開的教學課程來說,塔羅牌、OH卡及真愛卡,其實就是三套完全不同、各有特色的圖卡。
每當學習一套新的心靈圖卡,不妨暫時把過去的經驗放在一旁,以一種嶄新的視野與好奇的角度來探索。也許學到最後可以融會貫通,加以整合,但寧可在一開始的時候先學會分辨彼此的不同。
一旦了解心靈圖卡的基本原理,澄清自己的心態及使用的目的,就可以視問題及情境,在不同的圖卡當中找到最適合的工具與玩法。

以天使卡系列來說,相較於其他問問題的牌卡,我個人倒是將她歸類在正向卡當中,也比較喜歡運用在個別相談或團體工作結束時的祝福。
因為每一張都是正面的指引或建議,雖然手冊上面的用法介紹有一種三張牌的解讀,其實就是類似塔羅的牌陣,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但我總覺得這樣的解法,在牌義都是正向的情況下,不免會有卡卡或牽強的感覺。
究竟是我過去已經得到這樣的祝福還是過去缺乏這樣的指引?未來只要憑著第三張牌義的祝福就可以一路順遂?又如何連結現在到未來的建議呢?
所以我通常會使用其他更適合的主題卡片,而把天使卡或其他的正向卡當作結尾的禮物。(若是運用天使療法,自然還是以天使卡為首選)


不過也發生過幾則有趣的案例。
以守護天使卡來說,其一是成員抽到「富足:若要改善你的財務狀況,首先要將你對金錢的擔憂交託給我們,我們會指示你要如何創造與接受財富。當我們一起努力時,你的經濟狀況就會依據你允許的速度改善。」
成員的反應是:抽到這張代表自己的錢不夠。
我覺得他的回應很有趣。(還記得前面所分享的,自己如何解讀圖卡其實更是可以認識自己的路徑)
我比較會從正面的角度來接受祝福,而不是用相反的方式來解釋。

其二是當成員抽到「婚禮:婚姻是兩個靈魂在愛、互相尊重與承諾下的結合,它代表著日益增進愛的渴望。你的成婚之日見證了你對愛的力量擁有堅定的信念,繼續將生命力注入到此信念與愛中,我的摯愛。」
有些成員已經結婚,或者未婚者的第一個反應是:難道我要結婚了嗎?
解讀方式當然不是只有按照字面的意思。若從這張牌對個人的意義來說,我會從婚姻的能量來詮釋:甚麼樣的關係會從戀愛到願意付出承諾?你需要對誰許下承諾?

其三則是「白日夢:如果你經常作白日夢,你會比較容易聆聽與接收到我們的訊息。放鬆,敞開心胸接受,無須控制你的意念,只要留意任何的感覺、畫面或是念頭,就像在觀賞一部電影。這就是創意所在。」
很多人抽到這張的反應大多是:作白日夢不是不太好嗎?我有常作白日夢嗎?
牌義的解釋其實已經很清楚,也很正面,但我們還是不自覺地會以自己的習慣來反應。

我只是簡單地記錄這些抽卡的回應,其實每一次的相談與接觸都需要來回對話的歷程。
因為對我來說,圖卡的運用並非只是一味地解釋牌義,而是如何讓圖卡成為我與對方在心靈世界裡相遇的管道及溝通的語言。
畢竟無論是哪一種圖卡,都會受到抽卡者與解卡者詮釋的影響。
每一種圖卡固然有她的用法及意義,換個角度來看,真正要探索的其實是每個人奧妙的心靈世界。
除了懂得運用這項工具之外,若能夠對人的心靈有更多的認識,對自我的直覺有更多的開發,對語言及圖像有更深的敏銳與掌握,發揮的功能與效果自然就大不相同了。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