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下午參加大學學長姐的婚禮。
在大學認識,愛情長跑十年的他們,終於踏入婚姻的禮堂。
那是在教會舉行的婚禮,行前,我懷著一絲浪漫的期待,開玩笑地對先生說:我們可以再複習一次。
因為前幾天剛好是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我也是六月新娘呢!),所以格外有一些觸動。
原本想把結婚這幾年的心情稍做整理,卻不知從何落筆。也許是因為有了兩個孩子,我總覺得過了結婚初的甜蜜期之後,我們的情感從浪漫愛戀幾乎轉變為革命患難情誼(生活的現實面確實是種考驗)。
但也因此,格外珍惜與另一伴的相互扶持,格外從孩子身上看到彼此的關懷付出。
在婚禮進行中,牧師勉勵這對新人:「愛是永不止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我真的略略能夠體會其中的含意。婚姻其實並非愛情的墳墓,乃是煉金的爐火,雖有考驗,卻能因此強化愛情的韌度。
唯有在婚姻中,在彼此的許諾中,一同經歷生活的困境,一同面對彼此的真貌,一同學習身心的成長,不輕言放棄,才算真正懂得了愛情。
我想大抵沒有人結婚時希望以離婚收場,但重要的不是一路平順,而是面對困難、克服挫折,努力經營兩人的關係。當然每個人的故事旅程都不相同,也只有當事者能夠決定下一步要往何處。
而我也不再天真地以為王子和公主會一直幸福快樂下去,但我更相信,愛情確實如寶石般珍貴,確實擁有改變生命、滋潤人心的力量。
倘若能夠尋訪愛的源頭,能夠擁有源源不絕的愛。


圖片出處:www.yunoura-h.or.jp/ wedding/weddi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