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剛好跟一位朋友討論有關愛情的話題,她提供一個網站「愛情公寓」,聽說非常地熱門有名。乍聽之下,我還真不知道有這樣的網站,也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樣的內容跟功能。憑著一探究竟的心情,在搜尋引擎上敲進這四個字,網址立即出現眼前。滑鼠一點,是一個看起來溫馨浪漫的網站。

    不過我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比較清楚這個網站的功能。其實這可以說是一個交友網站,只是以公寓的架構作為包裝。每一個註冊的會員可以擁有自己的套房,布置自己的房間,上傳美美的照片,記錄生活的心情。當然,還包括介紹自己的興趣專長、愛情的經歷等等。也可以在當中搜尋符合自己心儀條件的對象。如果兩個人談得來,也可以協議同居,一起經營兩人的愛情套房。

    透過經營套房的方式,比如:添購布置家具、互相留言、給禮物,還有照顧花園等等,來驗證兩人之間的感情。而這個網站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來促進會員之間的交流。

    不知道是因為年紀還是個性,對於這種虛擬的平台,不太有興趣。這大概也是我一開始對於整個網站的設計,無法馬上瞭解的原因。倘若我還沒結婚,大抵不會加入這樣的網站。或者應該說,對於網路戀情,我多少有一些存疑跟卻步。

    雖然名之為交友網站,並不會公布真實的身份。一方面固然也是保護彼此,但另一方面,當沒有看到本尊現身時,也無法確認網路上的照片、文字、心情,有多少真實的成分。總覺得,要發展親密關係,至少要有彼此信任的基礎,至少相信,對方不會作假。

    與其在交友網站上認識朋友,我倒是比較喜歡部落格的平台。自從有了自己的部落格之後,認識了不少不錯的網友,有些甚至還親自見了面。因為部落格的屬性風格,讓我可以更真實地去認識對方,無論是透過版面的設計、文章或照片,我想,應該都可以呈現對方生活跟心靈的某一個層面。

    所以倒也不是說,網路上就沒有真感情。而是既然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份,有這麼多的人透過網路結交朋友,甚至發展出戀情,但是也因為這個介面的匿名及虛擬的特質,是否將為愛情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跟改變呢?

    能夠在網路上與人同居、經營愛情套房,是否就表示在現實的感情生活中也能夠一帆風順?或者網路真的只是一個溝通的平台,除了可以寫信、留言,總還有一些在兩人真實的接觸中發生的微妙細節。網路上可以匿名,可以創造自己喜歡的角色,可以在不開心的時候關機下線,但現實生活中,愛情的面貌不是只有玫瑰花、巧克力,還有意見不合、習慣不同,還有爭吵,還有冷戰。

    能夠真實地在對方面前呈現自己,能夠互相接受彼此原本的模樣,或者才是愛情可貴的地方。

    在網路上相識,固然也是交朋友的管道之一,但我相信,要締造經歷真正的愛情,一定要在生活中接觸相遇,一定要透過見面相處,才能更加認識瞭解彼此的雷同跟相異之處,也才能找到相知相惜的模式。

    無論網路的世界如何逼真,無論線上愛情公寓如何美輪美奐,我想,與現實生活最大的差別在於,虛擬的愛情因為不用承擔具體的後果,可以免除心痛,可以遊戲人間。但相對地,也就無法真正經歷患難見真情的感動,也就無法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也就無法經驗自己踏向成熟之路的改變。

    除非,我們都活出真實的自己。

                                                            ~本文曾刊登於「姿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