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都在我們心中


寫完「相愛的承諾」一文後,情緒似乎找到一個出口,卻也湧現更多更深層的感受。
只做了一件事:剪頭髮。
讓自己在生活的步調當中,慢慢地,讓感覺流動。
不拒絕,不否認,也無需特別涉入,讓心底的平靜與清明擴大。

持續守護著,與另一半的情感。
但真正的溝通是發生在上午。
兒子因為挨爸爸的罵,脫口而出:「我不喜歡你這樣說,我要離家出走了。」
〈離家出走是他的小遊戲,當他不開心,他會打包自己心愛的玩具,假裝要出門。〉
我則接著他的話:「那我也要去。」
然後,我跟老公開始互相訴說這陣子心底的感受與想法。

面對越是親近、在乎的人,有時候反而有更多的顧慮。
尤其是遇到衝突或不愉快,該如何表達又不致傷了感情。
當然,也因為生活當中有太多瑣事,孩子又占據我們多數的注意力,夫妻之間能夠談心的時間不免壓縮。
當沒說出口的不斷累積,愛情銀行的存款越來越少時,內在小孩不免感到失落孤單,也不容易看見對方美好的一面。

因為孩子單純的表達,我們再次學習,直接坦誠溝通的功課。
提出當下的疑問,代替猜疑與揣測。
說出當下的感受,減少擔憂與恐懼。
表達當下的想法,避免自以為是的思緒。

好似真正傾聽對方,看見對方,打開心門,走進對方的世界,而非套用舊有的模式,以僵化的視角觀望。
即便是如此親近熟悉的伴侶,依舊有嶄新的樣貌,靜待發現。

然後,讓愛,流動。
不停留在受傷的情緒,不執著在負面的思慮,不要求對方的改變與付出。
然後,愛,開始繼續流動了!


後記:
稍晚看到MaLi寫的屬於兩人間的祕密通道一文,內心有一種更了然的感覺。
原來,我的受傷是因為我渴望更加親密。
原來,愛一直都在的。而她有許多的形式與樣貌,在婚姻的圖像上,格外顯得多采多姿。
原來,讓我們靠近的方法,確實不是只有書本電影當中的浪漫情節,而是透過彼此在生活當中共同行走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