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書店看到一本書「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隨手翻閱,勾起我最近帶領單親婦女團體的感觸。
一個女人,無論是離婚或喪偶,自己帶著孩子,可能會面臨到經濟的壓力、親子教養的問題、身體是否健康、如何理財保障退休生活、能否遇到合適的對象展開第二春等各種不同層面的主題。
這些主題,其實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會面臨。
讓我比較有觸動的是關於單親對兒女的標籤影響、適合熟齡女性的各種福利或商品以及如何尋覓第二春。

在團體中曾有一個媽媽,分享自己的兒子對她說的一段話:「妳都不年輕了,還帶著拖油瓶,誰會想要娶妳啊?」
還有媽媽的朋友勸她不要太主動,彷彿認識異性朋友就是為了對方的錢或婚姻。
也有人要幫忙介紹對象,但隱約表示單親媽媽在婚姻市場的條件不佳,恐怕也難找到較好的伴侶。
即便有不錯的對象邀約,有的媽媽還是會怯於再度進入親密關係。

為何會離婚,這背後的答案其實寫盡了各式各樣的故事與生命歷程。
有些人不免是傷痕累累地走出婚姻,很多媽媽選擇把孩子帶在身邊,有時候就更難與前夫撇清關係。
等到孩子越來越大,自己的狀況越穩定,也願意看到自己內在對感情的需求時,卻不知道如何打理經營,曾經有傷又忽略一段時日的區塊。

我覺得首要的是一種信心與希望。
對自己的信心,對自己可以遇到合適對象的相信,對自己值得擁有幸福的確定。
在曾經受挫,覺得外在世界對自己不見得友善及未知的狀況下,仍然保有希望。
畢竟離婚不代表婚姻經營的失敗,無論他人如何看待及評價,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與疼惜。

我可以了解及想像,不同年代的單親媽媽所承受的外界眼光與壓力。
如果又加上傳統的台灣社會,強調門當戶對,總不免以各式外在條件來衡量自己或對方在婚姻市場上的價值,確實不免讓人沮喪。
所以除了信心,還需要勇敢地拓展關係的疆界與生活的方式。


一定要再婚嗎?一定要選擇單親爸爸嗎?一定要比自己年紀大嗎?
甚麼才是屬於自己的幸福呢?
如果可以更勇敢自由地活出自己,放下為了滿足社會評價的擔憂,放下一開始的預設立場或刻板印象,用自己的方式營造屬於自己的關係,幸福或許並不複雜困難。


從心開始滋養自己!

但我也知道,很多單親媽媽可能連經濟都成問題,或者背負了太多生活的壓力,又考量到孩子的需求,如何去照顧自己的想望呢?
真希望有甚麼樣的團體機構可以看到,單親媽媽在感情這一塊的需要,舉辦一些有趣的活動,無論是同性或異性,讓大家可以有更多情感上的交流與支持。
真希望這些媽媽們依舊對愛抱著期待與希望,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感情上的好夥伴。
真希望這個社會看到更多家庭的型態,打破幸福是依賴條件的速配迷思,對單親婦女給予更多實質上的肯定而非同情或輕視。

我在自己的母親身上看見,單親的標籤與現實的弱勢對一個女人的影響。我同時也看到,母親如何發揮她的潛能,如何努力地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自由與快樂。但我也看到,在感情的這一塊,不免有所缺憾與無奈。

至少相信,幸福的鑰匙一直在自己手裡。
一方面願意把心打開,一方面相信也努力地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母親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