霈霈:

今天是妳滿五歲的生日呢!
媽媽突然回想起,五年前的今天,妳是如何來到這個世上。
先佔用一些空間來說說妳出生的過程吧!
那已經是預產期最後一週,產檢之後,醫生跟媽媽約了五年前的今天。
於是,一大早,爸爸請了假陪著媽媽,兩人還悠閒地去咖啡店吃了早餐,沒有任何生產的症狀,我們來到醫院。
醫生檢查一番,告訴我們可以住院待產了。
所以媽媽進了待產室,躺在病床上,居然就開始陣痛。痛了一天,不到晚上六點,妳就呱呱落地。
就像懷孕的過程一切順利,沒有害喜,沒有太多的不適,生產的過程,雖然疼痛、不確定如何用力,但還是平安地看到妳的出世。(雖然後來對照弟弟的出生,我幾乎懷疑醫生是否悄悄打了催生針)
總之,妳出生時的模樣非常地逗趣,濃密的頭髮以當時足球金童貝克漢的三角造型出現,連醫院拍的第一張照片都有著豐富的表情。
因為妳是我們第一個孩子,從得知懷孕開始,爸爸媽媽便是抱著十足期待的心情,為妳張羅相關的用品,閱讀相關的資訊書籍,希望能做好萬全的準備迎接妳的到來。

妳一歲半之後,媽媽又意外地懷了弟弟。從此,就是更加忙碌與疲憊的過程。所以現在幾乎是用回憶的方式去尋找當時的痕跡。











就讓我先用照片來說話吧!畢竟妳的照片可是從出生開始就是以月份的方式加以累積,相較之下,弟弟的照片就屈指可數了。

妳是一個一歲之後才睡過夜的孩子。
因為沒有經驗,深怕晚上妳睡得不好,所以有一陣子,妳總是跟爸爸媽媽同床共眠。
妳三個月大的時候,媽媽出去工作,白天就由琇蘭媽媽照顧妳。
還記得他們家的大姊姊跟大哥哥嗎?
等到弟弟出生,媽媽又在三個月之後找到工作。這回,我們搬了新家,妳跟弟弟白天都給馨允媽媽照顧。
後來,奶奶把弟弟帶回南部。我們又回到一家三口的生活。
每天,總是媽媽叫醒妳、送妳去褓姆家,晚上下班之後再把妳接回來。
隨著妳漸漸長大,妳開始會跑、會說話、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爸爸媽媽的印象中,妳算是一個運動細胞很好、好奇心很重、又有自己的主見跟個性的孩子。
「調皮妹」、「撒嬌妹」、「寶貝蛋」,是媽媽常常叫妳的綽號。
妳跟爸爸媽媽的個性是如此不同,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疲憊,需要花費心力來跟妳鬥智一般,但,我們相信,妳是上天給我們的小天使,讓我們可以在彼此身上學習成長!

媽媽欣賞妳的活潑、開朗,喜歡妳的主動,感染妳小小軀體內那源源不絕的活力。
但媽媽也會擔心妳的衝動、任性,不順心的時候鬧鬧脾氣。

今年,我們全家搬回南部,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週末才能全家團聚,而平常又成為我們兩個相伴的日子。但也因為如此,我們一同度過每一個平凡的日子。一起上班上學、吃飯、看書、逛街。
有時候媽媽累了,難免對妳發脾氣。有時候媽媽倦了,很想一個人休息。
但無論如何,爸爸媽媽總在有限的環境條件下,盡力照顧妳!

看多了親子之間的問題與衝突,等到自己成為媽媽,更能體會父母的辛苦。
請瞭解:爸爸媽媽也是第一次擔任這樣的職務,一定會犯錯,一定不完美。
有時候其實不確定怎麼樣對妳比較好,而只是用我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來處理。
有時候媽媽會擔心、會害怕,但有時候又沒那麼多心力完成自己的期待。
我想,我能給妳最大的禮物是:生命的陪伴。
因為知道總有一天妳要長大,總會與我們分開。在教養的過程中,很希望能夠讓妳自由地長成妳天生的模樣、發揮妳特有的潛能與氣質,而不是成為我們的附屬品或是另一個翻版。

我還在努力學習。
只想告訴妳:我們很愛妳!妳永遠是我們心中的寶貝、心底最可愛的天使!
希望妳也把弟弟當作小寶貝,雖然我們各有不同的個性,卻是親愛的一家人。









後記:雖然名為給女兒的情書,我想,也是寫給自己吧!當中成為母親這一路走來的心情與轉折,只有自己明白。而總覺得自己能給孩子的,就是發現他們是獨立的個體,就是發現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究竟從何而來、為何而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