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南的土耳其之屋,第一次喝到土耳其咖啡。
那是一種直接用咖啡粉加水加糖,放入紅銅製的煮器內,慢慢烹煮而成的咖啡。小小的一杯,入口雖然會有咖啡渣存留的感覺,卻不難喝。
當然,是因為自己不愛黑咖啡,所以格外覺得這也是一種有趣的品嚐體驗。

昨晚,跟老公有一場意外的約會。
我選了另一家在大學路的巷弄底新開的朵思異國料理
菜單上面出現的,感覺就像是土耳其的餐點。
因為店內的烤窯正在整修,所以我們點了以下的菜色。


核果沙拉:把蕃茄等蔬菜切丁,加上核果及香料,外觀不像一般印象中的沙拉,吃起來小辣,後勁強烈,適合下飯。
蕃茄起士湯:紅色的蕃茄湯中,加了幾絲起士,喝起來順口清爽。
牛肉板燒:也是把蔬菜切丁與牛肉一起烹煮的料理,也有香料的佐味。雖是異國餐點,卻十分對味。
羊肉串燒:有芋泥沙拉、招牌飯、鹹味跟嫩度適中的羊肉塊,當然還有切片的蕃茄跟小黃瓜,為餐盤添色。除了羊肉好吃,招牌飯也十分特別。

我又點了一杯土耳其咖啡。感覺比第一次喝到的份量多了些。我覺得,如果能夠搭配陶製的咖啡杯,說不定更有味道。
記得這家店有提供咖啡占卜。後來才知道是在下午茶的時段,由土耳其的廚師跟本地的老闆來回翻譯,據說要花費一段時間。
總覺得新奇有趣!準確度並不重要,倒是很想體驗一番。

回程時,我問老公:為什麼不直接叫土耳其餐廳呢?
其實,除了餐點,如果能夠在桌椅、裝潢的搭配上,更有該國或該文化的氣氛,也是一種美麗的體驗啊!


後記:
最近再度造訪時,土耳其廚師已經回國了,餐點也做了調整。如果想吃土耳其的料理,可以到東豐路上的「土耳其之屋」。



關於土耳其咖啡:正宗土耳其咖啡的做法,是用精挑細選的咖啡豆,放進鐵鑊焙炒至熟透而不焦黑,且色正味香,然後磨研成粉。最重要是咖啡要磨得和麵粉一樣的細,然後連糖和冷水一起放入紅銅造的杓狀咖啡煮具(ibrik),利用文火慢慢烹煮。經過反覆加水、攪拌,二十分鐘後,一小杯(約50cc)又香又濃的土耳其咖啡便大功告成。煮土耳其咖啡有個竅門,就是咖啡粉和糖要以一比一的比例放入ibrik;加水攪拌時,要慢慢來,切勿超出容器之半,因為要留一半空間以備沸騰時水位上升。在咖啡粉、糖和水融和後,以文火熬煮至完全融化。融化的咖啡和糖,會浮現一層金黃的泡沬。將煮沸的咖啡傾注入盛有泡沬的杯子內,這才算是一杯色香味俱全的土耳其咖啡。
資料來源:http://www.towngascooking.com/chi/hottopic/hottopic_detail.asp?uid=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