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康堤咖啡的相遇來自一頓匆促卻又豐盛的早餐。
因為一個週日的早晨,在前往台南社大參加工作坊的途中,瞧見東豐路上的這間咖啡館(其實先前經過有注意到,卻從來沒有造訪過),便決定在這裡解決早餐。

一份150元的餐點,有果汁、大盤的水果沙拉、土司、火腿、跟現煮的咖啡。
尤其是水果沙拉的份量,超過我的預期,也在趕課的壓力下,匆忙地離開。
隔天,學校補假,於是我準備好筆記型電腦、想要閱讀的書籍等,一個人,一大早八點不到,就在門口等候,想要好好地吃一頓早餐。

那是十分特別的一天。
因為咖啡館裡暫時只有我一個人,我好奇地跟服務人員交談起來。
那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男孩。
後來陸陸續續又來了幾位。
原來他們是就讀南二中時的同學。一位受雇於老闆,其他則都是義務幫忙。
他們接待的方式,誠懇又友善。
沒有制服,沒有制式的問候語,卻從他們的神態當中,聽到一股真情。

後來,一個一身休閒打扮、約莫五十多歲的消瘦男子,從地下室出現。
他好奇地詢問我:是否是第一次來?怎麼會知道這家店。
而他,就是康堤咖啡的老闆。

那一天,從早晨到午後,我吃了早點,也吃過中午的鮮魚套餐,看了一點書,也打完我的手稿,同時,我也對這間咖啡館有了更多的認識。
因為,老闆會不時地出現。遇到熟客時,乾脆坐在他身旁,隨意地聊天。
套一句熟客的話:老闆可說是台南咖啡界的傳奇。
借用那些年輕男孩的話:老闆比較像海鮮熱炒店的,一點都不像開咖啡廳的。
綜合他們的瞭解:老闆給人的第一印象比較像江湖大哥,抽煙、嚼檳榔、穿著藍白拖鞋。但是,他卻熱愛咖啡、熱愛古典音樂。因為是澎湖人,店裡的鮮魚套餐也堅持採購當地現撈的海魚。

根據我那天的相處,老闆跟服務人員都非常地親切,那是一種隨性地、自發地,以他真實的樣貌與你互動的那種親切。
就好比,老闆播放他喜歡的音樂(店內的音響效果真的非常好,還可以帶自己喜歡的CD),在場的我們都享受在其中。
到了下午,老闆還突然拿出一瓶紅酒,請我們小酌一杯。
「一、兩千元的,試試看!」,老闆這麼說。
他也自豪地表示:台南絕對找不到跟他們家一樣的咖啡館。
確實,這樣的人情味,如此的互動,使得來這裡,不僅是為了一杯好喝的咖啡、一頓豐盛的餐點,而是為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據說,有些人真的是為了老闆而來,還會事先詢問老闆在不在這呢!(話說老闆要退休了,只是依照他的性格,理當還是會時常看見他的身影)

第三次去,帶著兒子。
他多拿了一份軟糖、一碗冰淇淋,還有大哥哥跟他玩耍遊戲。
離開的時候,問他:「好不好玩?想不想再來?」他跟我點了點頭。

這就是康堤咖啡,一個有故事的咖啡館。
我幾乎可以想像,一個人悠閒地坐在這裡一整天,想著、夢著、寫著,人生百態。

後記:
聽說康堤搬家後又歇業囉!
目前沒有後續消息,只能留在回憶裡品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