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過家的人,應該都能瞭解,搬家是一件多麼累人的事情。
每一樣東西都要打包。
在打包的過程中,要先考慮打包的順序、如何打包、用什麼方式打包。更重要的是,一邊打包,一邊思量對手中物品的回憶及情感。決定要留,還是要捨。
後來我發現,經過幾次的搬遷,自己越來越懂得捨棄。
當然,這可能也反應,自己或許買了一些並不需要用的東西。
總之,偶爾在丟棄的過程中,會感受到一絲快感與輕鬆。
如果生活可以很簡單,何必弄得太複雜!

裝箱整理有她的趣味,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生活中的物品,可以重新回味與這些書、裝飾品、鍋碗瓢盆邂逅的記憶,可以決定下一個住處、旅程將與什麼東西為伴。
好不容易整理完畢,搬家那一天,當居住兩年的屋子全部淨空時,又想起當初與她相遇的那一刻。
想來自己是個戀家的人,以前即使是租房子,也喜歡妝點出自己的風格。
買了房子,更有了安定的感覺。
這次決定南遷,倒也重新思索,房屋對自己的意義。
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窩,固然有好處,但要負擔過多的經濟壓力,就覺得有些不平衡了。
我想,無論是什麼樣的環境,都還是可以整理得美麗。畢竟誰是居住的主人,心情也可以隨之轉變吧!
揮別了溫馨的住處,有機會再來留下一些紀念的文字。

來到新的居所,才頓時發現,拆箱歸位,居然是更大的工程。
尤其要先規劃好大型家具的擺放位置,思索生活的方式跟動線。
而且也先費了一番功夫,請人油漆粉刷、訂製窗簾,又自己動手打造書櫃等等。
過程辛苦,汗水倒是甘甜的。
但是面對一箱箱的物品,還真的令人頭痛。
要放哪裡?要怎麼放、怎麼收納?幾乎是比打包更耗費心力的事情。
況且,也發現自己的性急。沒有整理完畢,實在沒心情休息。於是,有時候一個人整理到半夜,數算今天又「終結」了幾個紙箱。
當初很努力地將東西歸位,等到後來要使用的時候,有時候還會想不起來究竟放到哪裡。
所以,要收納也不是隨手一放,總會有一些擺放的邏輯。

眼睛看得見的,一個人的住處,我想也一定反映出心靈的樣貌。
是否整潔?雜亂?或者一塵不染?屋內呈現什麼樣的居家風格?材質?顏色?氣味?
覺得自己還算自律,不過有時候會喜歡保留一個雜亂的抽屜。
我想,就是在規則與彈性之間保持平衡吧!
所謂放鬆的空間,一定不是隨意堆放出來的。而是在整齊規律中,隱含著自由。
住處打理好了,我還在修整,自己的心。慢慢,重新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