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住處是三房兩廳的老公寓。
上周先跟老公去勘查屋況,檢視牆壁地板的狀態,決定要添購哪些家具跟電器。
回家後乾脆畫一張簡易的平面圖,又特別丈量每一個區塊的空間大小,再討論如何擺設的問題。
由於這次的住處空間較大,又可以自由地使用,我們也藉此重新規畫我們的生活型態。

空間的配置與設計,會不知不覺地影響生活的方式。
或者反過來說,越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也會在居住的空間中展現其特質。
因此,我們決定把客廳當作全家人的共處休閒空間,主要會放書櫃、可以當餐桌及工作桌的大桌子,電視就拿來看影片(不再接第四台),也要將好聽的CD擺出來,就是要佈置一塊讓一家大小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或共同遊戲分享的區域。
餐廳這一區,當然就是把煮咖啡跟泡茶的用品,好好地展示。
也會為自己佈置一個使用便利的廚房。


房間的部分,特別先將其中一間拿來當做更衣間跟儲藏室,另外兩間就是孩子跟我們可以好好休息的臥室。
對家庭來說,種種衣服雜物的收納真的是很重要又繁瑣的事。
這次索性集中管理,也為了讓臥室更有舒適的感覺。
尤其主臥室較大,除了休息,我也將好好規畫我的工作區。
想把圖卡跟花精好好地整理收藏,也想為自己佈置一個靜心的區塊。


記得先前尋覓住處時,很希望是一間採光通風良好的房子。我暱稱為「光屋」。
新家有一側較陰暗,但客廳跟主臥很明亮,通風也算順暢。
我幾乎可以想像白天當陽光灑進屋內,自己在臥室祈禱、寫文章或在客廳看書、聽音樂的情景。

不知不覺地,我其實是在規畫自己想望的生活方式。
究竟生活中有什麼是我所看重的?
是看電視?上網?還是靜靜地看書?為家人烹煮一頓晚餐?
我又希望跟孩子營造什麼樣的生活?
是可以讓他們自在地遊戲、畫圖?或看卡通、玩電動?


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時間的安排規畫是其中一個面相,從每天所做的事情也可以看出端倪。
而空間,則是另一種隱藏的影響,每天理所當然的生活用品其實正反映了你的喜好與態度。
在你身邊最多的是什麼東西呢?
有什麼物品是你想要展示出來的呢?
姑且不論整體的風格,這些小物件就訴說著你的故事。


我就跟老公戲稱:我們家最好的展示品就是書。
一排排的書,很像一座小小的圖書室。
就算在夜晚,放張輕柔的樂曲,點起落地燈,泡壺茶,隨手拿一本書,不就是一段悠閒的時光。

所以,我正在我的光屋中,設計想望的生活方式。


後記
隔天剛好在報紙上看到相似的文章:量子養生法~打造舒服屋,身心有能量
我特別喜歡最後一段:在家建立祭壇,幫助你記得自己真正在乎的事物和努力方向:靈性的尊崇、個人的啟發、目標、真心、感激、動力和自主力量。
無論是否有尊崇的對象,但可以用空間為自己佈置一個靜心神聖的區塊,相信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