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空間是會影響人的。
正如社會工作的名言:「人在情境中」,這情境不只是外在的人際網絡、社會資源、環境,更是實際看得到、摸得到的空間。
就像居住的家。


這次的搬家實在是完全的意外。
朋友突然來一通電話,告知有另一間房子正要出租。
其實我已經跟目前的房東續約,也沒有另尋住處的需求。
但確實有一個對家的想望。
索性抽了塔羅牌,姑且一去。


看了之後,很喜歡,決定租下。
喜歡的原因是空間寬敞、收納機能良好,且採光跟通風都不錯。


於是,這兩週,都忙著搬家。

從清理、打包、搬運到拆箱、整理、歸位。

雖已有不少搬家的經驗,還是覺得疲憊。
但也覺得,這是檢視自己的機會。

畢竟在整理的過程中,有太多可以體驗與學習的。
首先,是取與捨的抉擇。
剛好可以清除不需要或不必要的東西,當然,回過頭來也去看:那當初為什麼要擁有。
有時候是因為歷經人生不同的階段而有所取捨,有時候則因為一時的慾望而囤積。


再者,一邊收拾,其實也一邊整理,並構思著新家的擺設來裝箱。
所以,收拾是為了新的改變。
更重要的是:在新的住處,有甚麼樣的規劃?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

但很有趣的是,我最喜歡的物品,如:書籍、精油等,其實是最早裝箱,且可以最慢開箱的。
而最基本的其實還是吃喝拉撒睡的民生用品。
這不禁使我想到馬斯洛(Maslow)的人類需求理論,不免還是要滿足基本需求再來談成長的需求。
但通常可以滿足基本需求後,成長需求就顯得更為重要。
那是一種心靈的獨特存在。


其實,我一直對空間的設計很感興趣。
不只是室內設計,而對建築更覺有趣。
因為,空間的設計其實影響了人如何在其中生活與活動,甚至影響人的身心健康。

搬進新家之後,才更是體會:每日陽光的變化、空氣的流通、空間大小的影響。
雖不是完美宅,但確實是意外的驚喜。


搬家總是一大變動,在心理上也考驗著自己有多少彈性與適應力。
穩定似乎是吸引人的,但當意外來到如何回應,也許是將意外轉化為祝福的元素。

我也越來越懂得:順應天意!
或者說,當你拋出一個心願渴求,等待,留意環境的變動,回應意外與巧合,決定與行動。
相信這個新家是可以孕育更多美好發生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