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得來的五天假期,即使沒有事情規劃,終究還是在最後關頭決定出門度假。

中秋節當天,我們先去參觀了台南市文化中心所舉辦的西班牙玩具展
展場有一、二樓,多半就是靜態的展覽,有文字的說明以及影片的介紹,還有幾樣可以動手操作的玩具。
看完之後,其實有點失望。
連孩子都感受不到玩耍的樂趣,對我們來說,也只能當作是看過、去過這場展覽。
有點懷念之前在台灣文學館參與過的原住民傳說展。
也許是因為帶著孩子,孩子的年齡也還小,格外期待展覽是更有互動性與參與感的。
既然是玩具囉,是否展出的設計可以更貼近玩具所能帶來的趣味呢?
稍後,我們下樓到了親子閱覽室。
這間閱覽室的書籍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建議可以帶孩子去台灣文學館看繪本﹞,不過我們倒是發現了一面塗鴉牆。兩個孩子還有其他的大孩子都很開心地在牆上畫畫。
我還是不禁感嘆,如果心理學家認為三歲或六歲以前定終生,那麼適合三歲小孩的活動場合究竟有哪些呢?
有哪些地方可以安全地遊戲、自在地跑跳喊叫、愉快地吃飯、盡情地塗鴉?

隔天,我們去了嘉義的松田崗創意生活農莊
因為很晚才訂房,所以只剩下峇里島式的茅屋。
農莊的場地還蠻大的,主要的特色有露營車跟露營場地,另外就是有比較多兒童可以遊玩的設備,如:沙坑、戲水池、遊樂設施等等。
因為是假日,有很多人其實是攜家帶眷、設備齊全地在草地上露宿紮營。
除了帳篷,還有遮雨棚、野餐桌椅、野炊用具,還有人在樹與樹中間拉起繩子、晾乾衣物,更有人就地打起麻將。到了晚上,更聞到陣陣的烤肉香與菜飯香。此外,也有人玩起沖天炮與仙女棒。
露營的種種幾乎成為一種令我驚豔的景色。
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與度假型態。
因為自己未曾經驗過﹝唯一ㄧ次的露營經驗是在國中參加營隊,但ㄧ夜無眠﹞,格外覺得新奇有趣。
ㄧ整天陪孩子嬉戲、彩繪、做果凍蠟燭,晚上吃了南洋風味餐,還在涼亭裡聽民歌演唱,其實算是有趣的行程。
但我發現,當心沒有準備好要度假休息,就容易把平常工作的步調帶到戶外,連遊戲都像在趕場,試圖逛遍整個農莊,卻在當下驚覺:時間過得好慢。
很想無所事事地度假,無須急忙完成什麼。
不過我終究發現,自己適合那種要吃好、住好的度假方式。
因為我們居住的茅屋真的不大,也沒有專用的衛浴設備,再加上周圍就是露營區,很容易受到干擾,感覺睡眠品質不佳,無法好好地休息,自然就影響度假的心情。
下次再來,恐怕只會安排一天的行程。
至於露營,也許要等孩子更大ㄧ些。或者先嘗試野炊吧,我倒是不寄望自己會在擁擠的露營區裡一夜好眠。

第二天,我們逛了第四屆的台灣設計博覽會
因為是第一次去,沿著路標我們先到一個停車場,下車之後發現需要乘坐五分車,雖然車資不多,卻有一種被設計的感覺﹝我想,路標上面還是可以先說明﹞。短短的車程,看到很多野生的植物,如:香蕉、芝麻、花生、破布子等等,對我這個城市小孩來說,算是大開眼界。
在五分車上,導覽阿姨提醒遊客,不要走馬看花,一定要細細欣賞。
奈何,周日人潮眾多,想要不走馬看花也很難。
大部分都是作品的展覽,確實也看到許多美麗又有創意的設計,但因為人多,實在沒有心思好好地駐足觀賞。
草草看完,買了小吃,喝了一杯80元的東山咖啡﹝實在不值得﹞,吃過台糖的冰棒,我們打道回府。
實在沒有激盪孕育出什麼感動。
我努力在腦海中回想去年底訪問工業設計達人的腫腫,了解創意與設計確實是台灣提昇競爭力的重要ㄧ環,也嚮往創意生活的方式,但我們的教育真的傳遞了這樣的氛圍與營造出激發學生創意的環境嗎?
而這樣的展覽又期待帶給民眾什麼樣的啟發呢?
我想,所謂設計,必然有其背後的精神與價值,必然看到人的需要,必然有其獨特細微之處。在硬體﹝眼睛看的到、身體可以體驗到﹞的部份是如此,在軟體﹝知識心靈可以感受判斷﹞的部份更是。由此可以看出設計者的深度與廣度。
如果可以不只有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