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台南之後,一直很想找機會去參訪奇美博物館
趁著同事的邀約,我們不僅有了半日的參觀,更重要的是有一位熱情朋友的導覽。

主要的導覽是在於繪畫的部分。
這個私人的博物館以西洋藝術為館藏的重點。於是,從古老的宗教濕壁畫開始一直到近代,隨著年代的演進、不同藝術派別的興起,每一個時期都有幾幅作品可供欣賞。而在朋友的導覽之下,除了欣賞畫作,更聽到畫作背後有趣的故事。


這是丹麥畫家威廉˙洛珊斯坦在1881年的畫作「審美觀」,其中廚師與狗在審視畫家作品時的表情,著實令人玩味!
也看到,畫家在構思這幅畫的時候,所要傳達的背後思想。
是一種投射或暗諭呢?
每一種創作都需要被人評頭論足一番嗎?
又是誰去制訂美醜的標準呢?
是一幅會讓人會心一笑,感覺到畫中另有故事的作品。


這幅「布蘭濟夫人肖像」,親眼目睹的時候,真的會被畫家的細膩筆觸所感動。
雖然不懂得藝術鑑賞,卻會在心中感受到一種美麗。
我想,這就是藝術的動人之處!






這是印象派先驅柯洛的作品「島嶼尖端的渡船伕」,主要是透過導覽員的分享,才感受到更多畫作的魅力!



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畫家高奇的的畫作「信息」。以宗教的背景畫出天使捎來聖母懷孕的信息。畫中的聖母其實是以他的女兒為主角,而這也是送給女兒的結婚賀禮。
這幅英國的作品在被奇美收藏時,還引起英國國人的熱烈討論呢!
我也因此買了這幅作品的複製鐵罐。
莫名地喜歡啊!
也許正因為其中的故事跟寓意吧!


這尊以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為主角的雕刻作品,除了故事的動人,更會驚奇於大理石跟青銅如何在雕刻家的手中化為柔軟的線條。
那手中潔白的毛巾、奧賽羅眼眶中的淚水,實在都活生生地以另一種方式傳遞悲劇的力量。


館藏中還有羅丹與卡蜜兒的雕刻作品。他們的故事就不再多說了,能夠親眼看到這麼具有故事性與力量的藝術創作,實在是幸福到會讓人在心中掉淚的經驗啊!


還有一些喜歡的作品,不過並沒有在網站上看到。
雖然每一個藝術時期的作品不多,卻是對歷史與畫派一個很好的回顧。
也因為這些日子接觸藝術治療,開始塗鴨,對於畫作,又衍生出更多的感動。
而導覽,也讓我再一次體會到,去瞭解每一幅畫作與畫家的生命故事,會帶來另一種層次的體驗。這也是每一種創作是如此地不同,每一個生命即是一種創作。

感動之餘,也有一些感觸。
導覽的朋友是博物館的志工,從她真誠熱情的介紹當中,看到生命分享的喜悅。
正如同博物館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因為他的無私分享,使得這些私人的珍藏可以讓更多的人前來欣賞。
分享,因為生命的熱情,因為熱情的滿溢,喜悅地從內心湧現。像小小的石子投擲在湖面,會引發多少的漣漪呢?而一圈圈的漣漪,又會如何地傳遞下去?

除了畫作與雕刻,博物館還有其他的珍藏。
我比較喜歡的是樂器與古典家具。
尤其自動樂器的部分,會在整點的時候有所演出。
聆聽之餘,真的會對人類的這項發明,感到有趣又存疑。
還是喜歡真人的演奏!

至於其他的,還包括兵器、古文明、標本等等。那就不是我有興趣的範圍了。

因為是在大樓內的展場,感覺比較可惜的就是展覽空間的設計。
突然就會懷念起在北美館欣賞展覽時的悠閒與足夠讓人沈澱的空間。
展場的建築與設計,其實也是一種藝術吧!
無論如何,都是一趟動人的藝術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