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了一部義大利電影「愛情媽媽咪呀」,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帶給自己許多的感動及省思。劇中有許多片段可以作為感情及婚姻的探討題材,甚至可以成為婚前輔導的教材。
電影的主要內容是描述一對戀人即將踏入紅毯的另一端,在婚禮中,牧師以非常生動的方式描繪婚姻的現實面貌,諸如與家人的相處、兩人的關係、有了孩子之後的種種改變。其中他還引述一些數據,說明結婚之後有多少比例的人會有外遇、會離婚,總之王子與公主從此就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後,牧師詢問觀禮的人,這些人無非是新人的家人、親戚、同事及朋友。牧師詢問他們是否願意一起為這份婚姻許下承諾,幫助這對戀人維繫他們的關係。也許是國情的不同,歐美的文化較重視個人的獨立自主性,認為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情,因此片中沒有人願意一起許諾。牧師便請大家離座,將交換誓約的儀式保留給這對新人,做為他們特別的回憶。
我想,在台灣,大抵會承認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至少是兩個家庭或家族的事情。不過這樣的說法多半出現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因著要討論嫁娶的大事,帶動雙方家人的接觸及交流。當然,要結為親家,其中的酸甜苦辣,每對新人都會有不同的故事。正因自己經歷過這樣的歷程,在看完本片後,令我更有感觸的乃是牧師對眾人的邀請:你是否願意一起為這段婚姻許下承諾。
尤其在自己有了孩子、成為母親之後,深深地體會,經營一個家庭及教養孩子的不易。身心的疲憊、經濟的壓力、在工作與家庭間的抉擇,倒還不用論及外界的種種誘惑,我想,這些都將成為對婚姻的考驗。
倘若還只是小倆口的生活,或許會單純些。當然,兩個人的關係如何其實是婚姻維繫與否的重要關鍵。只是有了孩子之後,特別當孩子還十分年幼,想要有兩人獨處的時間,恐怕並不容易。至少對我來說,我發現自己需要別人的協助。
透過我的母親、親戚、教會小組的弟兄姊妹、朋友等,協助我們夫妻分擔一些育兒的壓力,讓我們有一丁點喘息的空間。也許是心理的支持、實際的看顧,其實也都間接地滋潤我們的婚姻。
至少跟影片中的人物相較,我們找到一些支持的來源。
倘若沒有家人朋友的協助,恐怕在職場上更難獲得體諒的回應。若要深究,其實更可以探討到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社會的文化風氣等層面。片中也略有著墨,尤其在這對夫妻有了孩子之後,居然發現,離婚才能夠給予他們更好的福利。這其實也意味著大環境究竟在協助個人維繫或扼殺婚姻及家庭。至少在北歐國家,他們對家庭及育兒提供許多的福利服務。
重要的是,當我們參加婚禮,當我們一起見證新人在上帝面前的誓約,當我們有朝一日也會進入婚姻的殿堂,我們是否願意一起許諾:我們將協助這對戀人共同維繫他們的關係。其實並不困難,也許只是一個擁抱、一段分享、一些鼓勵、一點同感身受,當然也可以詢問他們較實際的需要,至少不要落井下石,因為一句負面的言語也許就會摧毀一份婚姻。
在離婚率這樣高漲的年代,當單親家庭越來越多,所延伸的其實已經不是個人的問題。因為一段破碎的婚姻可能帶來外遇、孩子的心靈受到傷害等等,倘若沒有適時的撫平協助,也許就像雪球越滾越大,必然波及他人。
當我看完這部影片,我真希望自己是留下來觀看誓約的人。因為我願意一起為這份婚姻許下祝福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