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尋找新樂園
內容簡介:
本片根據亞倫尼創作的舞台劇「那位曾經是彼得潘的男人」改編而成,故事背景設在1904年的倫敦,敘述蘇格蘭劇作家詹姆斯貝瑞和一名寡婦以及她的四個孩子的友誼。這段友誼啟發了貝瑞創作的靈感,寫出後來名聞世界童書經典《小飛俠彼得潘》。電影從詹姆斯貝瑞如何得到靈感創造出小飛俠這個人物開始,一直到將這本劇作搬上舞台首映那一夜,這一夜不但改變了詹姆斯貝瑞的一生,也將會改變他身邊所有的人的生活。
演員陣容: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強尼戴普
【鐵達尼號】凱特溫斯蕾
【特洛伊:木馬屠城】茱麗克莉絲蒂
【金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
觀後感:
難得進戲院,這幾年多半租DVD。而這部片是我一開始看預告片便期待欣賞的。
看完後,浮上心頭的觀感居然是「死亡」。
沒想到彼得潘這麼夢幻富想像力的故事背後,其實隱含著對死亡的一種解釋及述說。
片中的男主角因為年幼喪兄,在目睹母親無法接受的情況下,給自己一個解救的出口:哥哥去了夢幻島。
而後來巧遇女主角一家人,在面對其中一個孩子彼得對喪父的哀痛與失落時,男主角寫出了與這家人相處的種種回憶,而將兒時的夢想訴諸戲劇,並鼓勵彼得寫下自己的故事。
但他們兩人卻又同時面對自己心愛的人的死亡,即劇中的女主角,彼得的母親,詹姆斯在婚姻外默默愛著的女子。
不知道是否是當時的社會環境文化,片中對於死亡、對於婚外情的描寫,其實都點到為止。在華麗繽紛的舞台上,嗅不出太多的黑暗,有的是一位劇作家的熱情、天真及想像力。雖然女主角也曾幽幽地埋怨:是你教我們假裝。
假裝一切都沒事,假裝凡事都有可能,假裝我們之間只有純純的關懷。
愛,無法訴說(即使後來男主角的妻子已然接受丈夫需在另一名女子身上找到幸福、靈感),而死亡,也將以美麗的糖衣包裹。
是因為長大,所以必須堅強?是因為成為大人,所以懂得假裝?懂得不再哀傷?而這又跟彼得潘,這位號稱長不大的頑童,成為強烈的對比。
因此另一個感想是:原來探索每一個故事背後的故事,竟是這麼有趣!
為何作家寫出這樣的童話,原來還有一段人生故事值得述說,這其實更值得探究,甚至可能帶來更多的啟發及收穫。
故事不見得重要,說故事的「人」才是生命的主體。
一定還有其他的故事,值得書寫,值得被看見,我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