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在週日看很久以前上演的電影。
雖然看得太過入迷,燒焦了牛肉(那時候剛好在滷牛腩),看完後,其實也並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沒有大哭或大笑),但心底的感觸淡淡地持續繚繞。
明天過後」這部電影,其實片名也很有意思。因為無論是否遭逢天災、環境的巨變,其實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會如何。
有時候事情的發生是一點一滴,經過長久的時間所累積的。正因如此,看不到她的影響及重要性。
諸如:氣候、環境、大自然、人際關係(尤其是家人),因為太熟悉、太穩定,容易覺得理所當然。
太陽理所當然會升起落下,白天夜晚理所當然地到來,我們理所當然有足夠的食物水源,理所當然可以拿取自己想要的,家人理所當然會支持照顧。倘若有什麼意外,可能是命運或別人的錯,卻非自己的責任。
固然,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要改變大環境或大多數人的作法,並不容易。
但至少盡上自己的那份責任,就會有影響力,就會開花結果。
可能因為喜歡自然,總能夠在一草一木中體會到許多生命的道理,格外對這樣的主題有所感觸。
在影片中,一方面驚訝高科技的進步,一方面也承認人的有限。
或許就是在驕傲與謙卑中,看出人的愚昧與智慧。
對待自然是如此,對待自己與人生也是。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什麼才是需要長久永續經營的?什麼才是深具影響力的?
身心靈,並不是何者最重要,而是互相地調和影響。
那是一種平衡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