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沒有打算欣賞這部影片,只是想看的電影居然下檔了,只是因為剛好有一個人悠閒的時間,所以悠閒地吃了一頓豐富的午餐之後,就算發現週日不適用免費電影票,還是決定花錢看電影。

先前已經在網路上瀏覽過相關的介紹,在我的界定中,屬於好久沒看的藝術電影。

果然,戲院裡除了我之外,只有兩對情侶跟一個女生。這樣也很好,我心想。一個人大可以霸佔一整排的座位,右邊放奶茶,左邊放爆米花,還特地選了一個螢幕正中央的位置。雖然並沒有抱持特別的期待,總也是以一種很輕鬆的心情觀賞。


導演:
強納森達頓
演員:
葛雷肯尼爾
保羅迪諾
亞倫阿金
東妮克蕾特
史提夫卡爾
劇情大綱:
胡佛一家人都是怪喀,成天吵得雞犬不寧。爸爸隨時隨地教導別人「如何成功」,自己卻總一事無成。爺爺沒事就喜歡吸食海洛因和看黃色雜誌,滿口不入流的話。舅舅是個同性戀的文學教授,愛上了自己的研究生,不幸被其學術對手橫刀奪愛,又被學校解職,最後居然自殺未遂。青春期的哥哥厭惡家裡的一切,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飛行員,他還發誓在考上空軍學校前絕不開口說話。在家中負責協調這一干人等的媽媽,雖然比較正常卻也瀕臨崩潰的階段。家中唯一正常的就是七歲小女兒奧莉芙。
一天奧莉芙有機會到加州參加夢寐以求的年度「加州陽光小姐」冠軍決賽,一家人決定開著黃色小巴士為了一圓小女兒的夢想。沿途中雖然有一些爭執和衝突,意外與波折也不曾間斷,但這一切卻令他們一家人的關係更為緊密。在經歷一連串的夢想與失落後,這一家人終於學會了相互信任和支持。緊張的時刻來到了,勇敢的奧莉芙會不會贏得年度「陽光小姐」的殊榮呢?他們一家人還會遇到怎麼樣的麻煩呢…?(美國,101 min)







故事正如劇情所介紹的,每一個角色都有鮮明的個人色彩,每一個角色也都有各自的人生願景跟困境。有趣的設定是,這是一個關於家人之間的故事。而家庭、親子的關係,原本就有其複雜矛盾奧妙之處。
重點就在於這個看似有問題的家庭,當全家人坐上小黃巴士,展開前進選美的旅途後,在旅途中,每個人又是如何去面對自己的希望與哀愁。
我覺得好棒的是,一開頭電影即呈現這個家庭的種種不合,但隨著情節的鋪陳,並非是簡單的快樂結局,而是在過程中,隨著每個人體驗到自己的失敗與失落,也體驗到家人之間無聲的支持,最後更在選美的舞台上,呈現了面對困境的堅持與幽默。
這是一部會讓人笑中帶淚的電影。
很喜歡故事中,一幕幕,家人同心協力啟動小巴士的畫面。
很像人生!
其實影片中所反映的,確實就像真實的人生。
在真實的人生裡,有夢不一定會實現,有堅持的毅力不一定會看到成果,所愛的人不一定會以愛回報,家人之間雖然親密卻也暗藏厭惡憤恨的情緒,所謂的成功更在選美的會場一窺其荒謬,就連死亡也會無聲無息地來到。
面對人生,不是只有樂觀的口號,不是只有假道學的分析,而是像那台需要人手推動的巴士,需要彼此的協助跟努力,會有一些狼狽、需要流淚流汗,也不免會有一些意外。
相較於選美會場上的成功範例,這一家人所呈現的挫折、失望,更是普羅大眾的常態。
生命的弔詭或許正像影片中舅舅與姪子之間的對話:回首人生,那些最痛苦的歲月反而令人難忘,反而可以沈澱熬煉出一個人的特色。
在無常中,在平常中,這些看似失敗、黑暗的經驗,都為了造就希望與亮光。

很像我最近在閱讀的一本小書「荷光者」。
書中有一段話很有趣:「
就在你希望你是什麼的一刻,幾乎在同時,所有不是'的東西都會出現。」
也就是說,黑暗是為了凸顯光明,失敗是為了預備成功,悲傷是為了顯現歡笑。
正因為人生的苦痛是如此地平凡尋常,更讓人在當中體驗到幸福與愛的甘甜。

電影散場之後,又想哭,又想笑!有一種釋懷與坦然,又感到一絲幽默。
真心推薦,這部真誠的電影。
究竟這家人如何面對他們的困境,如何踏上他們的旅程,實在不想多說。只有你親身觀看投入,才會經歷一場心靈的洗禮與饗宴。

延伸閱讀:
「小太陽的願望」官方網站
「小太陽的願望」台灣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