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這次看電影的特殊經驗。
星期一,趕傍晚五點多的場子,免費的票卷(除了自行負擔爆米花與熱狗、可樂的價錢),跟女兒兩個人一起看電影。重點是偌大的放映廳只有我們兩個人,所以,是一次非常愉快的電影觀賞。感覺整個戲院只屬於我們母女倆,只有我們的笑聲、談話聲,難得可以獨自擁有這麼大的空間與螢幕,又不需要顧及其他人的存在。

這部電影其實並非我的首選,奈何免費票卷的截止日期是四月底,而「蜘蛛人3」又要等到5/1才上映,再加上要帶著小班的女兒,於是,抱著不看白不看的心情,選擇了這部影片。

其實,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
特別適合青少年、童心未泯或倍感孤獨的人欣賞,也可以當作悲傷、失落治療的一部影片。

如果你剛好被同儕排擠,如果你覺得自己與團體格格不入,如果你遭遇校園的霸凌事件,如果你願意敞開心房,將現實的難處化為故事的精髓,如果你剛好需要一份友誼,如果你隱約覺得父母偏心,如果你渴望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能,如果你嚮往某種自由,如果你渴望擁有秘密基地,如果你遭遇友誼的失落,如果你正巧失去親愛的人,如果你不明白意外發生的源由,如果你還在為一些困境苛責自己,不妨觀賞這部由「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製作人精心製作,改編自獲得紐伯瑞獎知名小說的電影「
尋找夢奇地」。

看完後,除了感動,心中倒是浮現一些疑問。
從這部影片中,確實可以感受到當年輕的心靈遇到自己無法處理的困境,藉由故事與想像可以達到某種療育的效果,甚至在現實生活中產生力量。
但片中男女主角的特質,那種天生對於藝術、創作有興趣跟天分的部分,其實並不太能夠反映一般孩子的狀況(或者其實每個人都有這個部分,只是太容易也太迅速被環境所扼殺),所以,關於想像力的效用,關於白日夢與現實的拉扯,我雖然心有戚戚焉,雖然能夠感受到其中的魔力,卻總覺得像是童話故事般的情節。

對於女主角的突然死亡,我也抱著疑問:不知作者為何要這樣鋪陳與安排。難道是藉此對比出幻想與現實的差距,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或者總是要經歷重生的歷程呢?
後來看了介紹才知道,作者正是因為自己的孩子遭逢好友意外過世,才寫出這個故事來安慰他。
從這樣的出發點再來看這個故事,就更加明白其中的含意。
藉由男女主角的情境,格外顯出兩人友誼的可貴;也正是因為現實的不滿足,凸顯想像世界的有趣與魔力;更是因為曾經擁有,對比出失去的痛苦;但又因為如此,才能獲得重生的力量。

連女兒都看得很開心,我則是跌落如何述說故事的魅力裡!

導演:蓋博卡舒柏

演員:喬許哈契遜、安娜索菲婭羅伯、柔伊黛絲錢妮

劇情簡介:
故事敘述於萊絲莉柏克(安娜蘇菲亞羅伯 飾)和傑西艾隆(喬許哈卻森 飾)這兩個住在鄉下的五年級生之間,一段改變生命的友誼。他們一起創造出幻想又神祕的泰瑞比西亞世界。萊絲莉和傑絲任命自己為國王和王后,將他們的國度命名為「泰瑞比西亞」,並在那裡度過許多冒險時光。要進入這位於他們家附近森林深處的幻想國度,得先勇敢的抓著繩索擺盪過一條小溪。

傑西是家中五名孩子中的唯一男孩。他的父親傑克(勞勃派崔克 飾)常常離家努力打拼賺錢,而他母親似乎更專心於照顧他三個妹妹,這使得雙親都疏於照顧他。萊絲莉則是第一次來到鄉下;她的家人來此想建立新的生活方式,結果他們就全神貫注於這樣的熱情之中。萊絲莉的父母是成功的作家和藝術家,他們鼓勵萊絲莉要有創意並勇於表現。兩個孩子都是獨行俠,與學校裡的其他學生格格不入:萊絲莉不受同學接納,因為她和其他學生太不一樣了;她的家庭選擇不要有電視,她的穿著也最奇特,大多是手繪,是大家見都沒見過的。傑西私下對藝術很有興趣,也夢想有一天能成為學校中跑最快的跑者。

一開始,傑西並不喜歡萊絲莉,特別是當萊絲莉在一個只為男生舉辦的比賽中,跑贏包括傑西的所有人,也摧毀了他成為最快跑者的希望。然而,這兩個也是學校同學欺負對象的「局外人」,最終成了最好的朋友。萊絲莉是個很有天份又有創意的女孩,也常寫下他們祕密王國的劇本以及她跟傑西的角色。在泰瑞比西亞裡,他們找到與現實不同的幻想天堂,也一起演出了許多刺激的冒險情節。

因為這段深刻的友誼,傑西決定發揮自己的專長-繪畫,為自己的妹妹還有無數的後代孩子們,建立一個進入泰瑞比西亞幻想世界的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