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在圖書館看到繪本「葛瑞夫與莎賓娜三部曲之二:等待的筆記本」,抱著熱切期待的心情看完之後,立刻再找到第一本來餵飽自己的想像。

初次看到這個系列的書,衝進腦海的第一個念頭是:原來書也可以這樣設計。

由於故事的內容是描述男主角葛瑞夫與女主角莎賓娜透過明信片及書信的往返,展開一段特別又浪漫的戀情。整本書的設計便是這一張張繪有強烈風格的明信片封面、後面有男女主角的親筆問候,以及在書本中置入信封,裡面還果真放了一封信這樣的獨特閱讀方式。

除了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畫面色彩的魅力,再加上這樣的手感設計,都令我忍不住想要購買收藏。

特別在現今email如此發達的時代,有多少人還會用自己親筆寫下的信件〈並非電腦打字〉來彼此聯絡呢?更何況,這明信片跟郵票還分別由葛瑞夫與莎賓娜來設計。

看完之後,可是興起一股自己動手做的衝動。

不禁也回想起青春年少時,自己與諸位朋友的書信來往。
當時,有朋友分別住在美國、英國與澳洲,閱讀她們寄來的信,除了有越洋的溫度時差,總喜歡欣賞不同國家的郵票。看著信封上面的異國字體,也有一種流浪到世界盡頭的浪漫情愫。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某一年的生日禮物,那是我的另一位筆友,把我們這幾年通信的內容複印,放入資料夾,再寄回給我。翻閱這些信件,也彷彿重溫我們的友誼及雙方各自的成長歷程。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我跟老公的通信過程了!
在我升高一的那年暑假〈當時他已經是大二生了〉,因為雙雙參加一個為期十一天的營隊〈但這十一天,我們一句話也沒說過〉,剛好他幫大家照相,在營隊結束之後分別寄給我們,又剛好把我的名字寫錯,我禮貌性地回了一封信,從此展開長達十年的書信往返。

就因為南北的相隔,信件成了建立及維繫彼此情誼的管道。
寫信自然與談話不同,落筆的那一刻,其實是自己記憶的一種反芻。
也因為鮮少有真正相處的經驗,一直到十年之後他來台北,我們累積多年的友誼才轉化為熱烈綻放的玫瑰。
這可以說是一段由一疊的信件醞釀發酵的愛情。

相戀之後,某次與他一同返鄉,居然看到他從房間的角落翻出數封我寫給他的信。
自己再一次閱讀歲月的痕跡,宛如聽見青春的笑聲與啜泣。也在字裡行間,嗅出厚實的友誼所散發的香氣。
這些信若非當作傳家之寶,至少也能為我們的愛情驗明正身。
唯一的遺憾,我沒有保留老公寄給我的證據。
某一年,一個念頭之下,把存放許久的書信全部銷毀。
認定自己不會有重讀的想望,也試圖在記憶裡儲存這些文字背後的情緒,所以不再留戀。
天曉得,自己會跟通信許久的筆友結婚呢?
至少在當時,沒有實際的接觸,就算有多麼華麗的文字,好似都勾勒不出愛情的樣貌。

就像這套繪本,雖然以書信為底,內容的發展仍可以看見男女主角如何試圖真正看見彼此。
文字的來往有一種魅力,但也有一個限度。
就算是即時通,文字所能表達與被對方解讀的,還是不若見面時的談話來得直接與透明。就算並非真心話,一旦見面,總還可以透過非語言的訊息來了解。
而文字,連自己寫出來時,都已經產生與現實的落差,何況對方也會依照自己的意思來解釋。
除非雙方確實真切地在文字當中呈現心靈的對話,或者因為彼此都有著真誠的靈魂,否則,我倒不以為僅僅憑靠文字,可以營造在現實中經得起考驗的情誼。

重點是,圖書館居然沒有第三本繪本,所以,我目前尚且不知故事的結局。
倒是這樣的閱讀經驗實在非常地有趣獨特,也令我興起自己動手做手工書的念頭。
只是要再提筆寫信,恐怕不太容易,因為已經習慣電腦打字,說不定運用美編軟體畫一些插圖也無妨。總之,製作的方法千變萬化,不變的是雙方渴望溝通交會的心意。











這三本書由英國畫家
尼克班托克所完成。

內容描述:居住在倫敦鬧區的孤僻設計師,收到一張來自南太平洋島充滿異國風情的明信片,流暢秀美的筆跡揭露出一個令人驚奇的秘密。讓人不自覺的想挖掘出事實真相,於是兩個完全不同性格的人,透過圖畫與文字,展開了一場既華美又驚異不斷的故事。《寄給相同的靈魂》徹底改變了閱讀一本書的意義。透過一封封書信的往返,創造出一個浪漫又懸疑,具備高度藝術性的作品。

尼克班扥客說:「在創造葛瑞夫與莎賓娜的故事之初,我想表達的是愛與恐懼、男人與女人、身體與心靈間的平衡與衝突,然而當我專注其中,我發覺他們漸漸有了自己的生命,他們也想決定自己的命運。葛瑞夫與莎賓娜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對離家的兒女,而我不過是在分享他們的生命歷程。」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

莎賓娜是葛瑞夫創造出來的愛人、朋友,也是他用來安撫自己孤獨生命的靈魂,沒想到這個虛構的存在,竟然要打破現實的藩籬,走進葛瑞夫的生命中,於是葛瑞夫倉皇的逃走了。

獨自留在英國倫敦NW3葉慈路41號等待的莎賓娜,用一封封明信片與信件全心全意支持著葛瑞夫,而葛瑞夫在發現自我的旅程中,沿途經過愛爾蘭、義大利、埃及、日本、澳大利亞,從現代與繁華中,慢慢回頭走向古老與原始,最後更試圖踏上莎賓娜的故鄉--席克門群島。

《等待的筆記本》結束在令人困惑的結局中,葛瑞夫與莎賓娜不知為何,再度錯過彼此。時間變得越來越急迫,一名具有威脅性的男子,像鬼影一樣到處跟著莎賓娜,使得原本存在於兩人之間的視覺影像,漸漸變得模糊不清。

《黃金交會點》有時幻想朦朧,有時危險緊張,有時又像惡夢般令人顫慄。葛瑞夫與莎賓娜企圖追尋一個完美、和諧、圓滿的相會,兩位藝術家令人悸動不已的通信,將導出意外的精采結局。

帶有死亡與魔法的文字,撩亂的筆跡,與一幅幅有如迷幻夢境般的明信片,葛瑞夫與莎賓娜三部曲,成功征服全世界具有創造力與想像力的讀者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