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趁著放假,沒有特別的計畫與安排,有時間欣賞幾部電影。
其一是「
色戒」,另一部有相似感受的是「情婦與鯨」。

這麼晚才看色戒,總覺得有點虧欠。畢竟李安的電影總令我覺得耐人尋味,我甚至還因此去圖書館借了一本關於他前半生的自傳,試圖更認識這位導演。
在他的電影中,往往有一種熟悉親近的感覺,或許是他可以把某些共有的心情加以描繪表達,讓人看了感動。
不過看完這部片,我的心情卻始終沉重。甚至心底不禁冒出疑問:李安先生為何要拍這麼悶的片啊?
絕不是整部影片的情節沉悶,相反地,情節的鋪陳、演員的演技、佈景道具等等的考究,都可說是一部精緻而用心的視覺饗宴。
但,其中所要談的是怎樣深刻的情感與人性啊!

我一直記得影片快結束的時候,當女主角王佳芝與大學話劇團的那一票人,臨死之前,突然閃過一幕,即故事一開始的時候,那群人招喚王加入他們的暗殺計畫,使得原本青澀的女子為了所謂的大我,甚至必須與不愛的團員發生性關係,卻隨後得知男主角易先生將離開香港,而結束他們天真的戲碼。但這個未完成事件,也導致幾年後,王必然會再粉墨登場,了結與易之間的牽扯糾葛。只是無法預料,「色易守,情難防」,怎樣濃烈的情愛也得按照大時代的規則。或者也可以說,是因為那樣的時空背景成就了這樣的情感。

我之所以對這一幕念念不忘,是突然有一種感覺,覺得話劇團的這些人其實自成一個小系統。在系統內,王因為毒教條而成了代罪羔羊,為了大我必須犧牲小我。尤其當團員個個第一次親手殺人,更堅定了彼此以系統的存在與平衡為重,也以愛國的信念為由,忽略個人的想法與感受。
那個時代背景是一個更大的系統。
當人因為某些扭曲的信念〈不見得完全錯誤,卻往往缺乏彈性〉而壓抑心靈的聲音,便會形成未完成事件。該走的情緒沒有處理,想說的話沒有說,心底的傷痕未獲療癒。
所以,故事必然走到這幾個人同赴死刑的結局,那是一種老早就放在心裡的約定。他們靠王而成功,也因王而死去。

至於王與易之間的情愛著實太過糾纏,已不是我想深入探究的。

系統的互動與影響,未完成事件的延續,也是我在觀看另一部電影情婦與鯨的感受。
這是一部文學氣息濃厚的影片,主要描述兩個不同時代的女人,如何在自身的生命與愛情裡掙扎與解脫。
兩個女人的課題,我暫不多談。
但有趣的是,故事的鋪陳乃是現代的女主角薇拉憑著照片與信件,尋訪過去的女主角蘿拉的歷程。在這個歷程當中,兩個女人的生命重疊,薇拉揣想著蘿拉在愛戀當中的心境與情緒,也藉由理解與明白找到自己的方向,甚至透過同一頭鯨魚在不同年代的擱淺,點出兩人之間的連結。
我很好奇為何是這樣的描述手法,尤其是讓薇拉偶遇蘿拉當年故事裡的重要配角,以至於展開這一場尋覓的旅程。
我甚至覺得,像是蘿拉靈魂的呼喚,像是當年的未完成事件,之於蘿拉與她的攝影師男友,死亡或許是一種解脫與相遇,但對於當時的小男孩〈也就是薇拉偶遇男子的父親〉,蘿拉的到來與離去是一段未完成的故事,直到薇拉的出現,直到真相被還原。
電影裡面隱約透露的命運牽引,能否說是一種系統的影響呢?一種更大系統的聯繫。

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對心靈太過著迷,連看電影都像在看心靈的脈絡紋路。
而人的意念與心思何其複雜,身心靈的交互影響又何其奧妙啊!
姑且不論觀後感,這兩部都是非常精緻優美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