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的新作,奇怪的是,我居然沒有絲毫的印象,直到這陣子一位網友的推薦。
拿到書之後,在半夜,我一口氣讀完。
隔日寫到:會在這個時候與她相遇,也是一種象徵與召喚吧!
今天再度翻閱,試著用文字寫下我的心情。


至少有兩個層次的觀點在我心中運作。
其一是針對小說本身的內容,其二則是作者何以撰寫這樣的故事。
先來談作者的手法吧!
一開始有一個角色以第一人稱說明,為何要記錄波特貝羅女巫(也就是書中人稱雅典娜的女子)的故事。
接著,一個個不同的人物也以第一人稱訴說他們與雅典娜相識接觸的經驗。
以倒敘的方式,由不同人的口中,編織出這名女子從小到大,如何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如何踏上追尋自我、展現靈魂,最後被謀殺的過程。
沒有雅典娜個人的現身說法,卻從每一個人物的生命歷程、個性、成長背景襯托之下,反射著女主角多彩的光芒。
或者這樣的手法正可以說明:「我看到事情從來不是絕對的,永遠都取決於每個人的觀感。」
尤其在談到神性、人存在的目的、愛、神秘經驗時,不也相同嗎?
所以,作者採用的書寫方式以及小說的鋪陳與轉折,都讓我感受到,獨具慧心、別有用意。
特別是最後的結局,或應該說是一開始就設計好的謎底,讓這個故事、這個角色,有一個厚實的存在感。
因此我格外佩服作者以這樣的方式劃下句點,宛如透過雅典娜本人的生命訴說著:「選擇的自由,賜福給你自己的麵包,喚醒你特有的天賦,不需要任何牧羊人或引導者的幫助。」「她要的不是自己的名聲,像許多人所以為的,而是希望使命得以完成。」
我真的很好奇:作者何以會寫出這樣的故事。
以一個生活在當代的女子為主軸,談到中心、靈氣、容格的陰影、「大地之母」、自然崇拜、靈魂的覺醒、女巫的道路,仔細地描繪出神的體驗、靈媒(姑且用這個詞)的運作,且是有跡可尋,藉由這名女子追尋自我的生命歷程,展現心靈的地圖。
多麼神奇又美麗,以文字,以小說,訴說身、心、靈。

故事本身,自然也帶來深刻的閱讀體驗。
觸動我的有好幾個部分、好幾段話。
其一是雅典娜因為離婚而無法領受教會的聖餐,主持聖禮的神父最後想像著耶穌可能的回答:「我的孩子,我也被排拒在外。我已經很久都不被允許進去了。」
還有雅典娜與一位貝都因人學習書法的過程以及她與她的導師幾次的相遇:「相信你在正確的道路上,還有,像我之前說的,每一步都是抵達。」「只有當你開始教導別人時,你才會發現那條路。」 「導師與弟子只有一點不同:前者比後者稍微不害怕一點。」
還有她在劇團傳授的方法:「把自己變成你不知道的某種東西。 」
還有這些、那些,藉由這些人物的互動,激發出靈魂的火花、心靈的回音的。


這是一個特別的故事。
我還是驚奇於,作者何以用這樣的內容來探討愛、靈魂、生命的意義。
因為那些都是我正在經歷發展的。而我從一本小說,一個文學的場域,看見,感動。
是否我們都處在一個特別的年代?一個外在的世界看似豐盛卻無法滿足內心空虛的年代?一個舊有的傳統規則不再適用的年代?一個需要體認「我們都是一體」的年代?一個唯有讓靈魂發聲,才能指引回家之路的年代? 


◎本書作者保羅‧柯爾賀的網站:http://www.paulocoelho.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