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理書老師的blog上看到一部影片的介紹「把愛找回來」。
以這部電影作為親職教育演講的主題與借鏡。

我下載了當日的演講內容,還沒有聽,先看了這部片,想記錄自己的觸動。

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
導  演
克絲汀莎莉丹 (Kirstan Sheridan)
演  員
【愛情決勝點】強納森萊斯梅爾斯(Jonathan Rhys Meyers)、【不可能的任務三】凱莉羅素(Keri Russell)、 【巧克力冒險工廠】佛瑞迪海默(Freddie Highmore)、 【戀愛糾察隊】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劇情簡介:一個性格不羈又充滿魅力的愛爾蘭吉他手路易斯和美麗深情的大提琴手萊拉,兩人在一個狂歡的場合中相遇,他們情意相投,而發生了一夜情,但是因為成長的背景讓他們無法長相廝守,被迫分開後,萊拉卻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

由於萊拉的父親對她期望很高,所以他相當不滿女兒的脫序行為,在一次的爭執中,萊拉跑進雨中發生車禍,她以為自己失去了小孩,卻沒想到她父親卻偷偷將這個嬰兒送進了孤兒院,他就在孤兒院長大直到11歲。

一個對音樂、對於聲音充滿了幻想和感動的小孩伊凡,他身邊的風聲、草聲、鳥叫蟲鳴都是他變成他心中的樂章,雖然社工人員要幫他找一個寄養家庭,但是他心中卻一直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在某處找尋他,他們一定會一家團圓。於是他決定逃離孤兒院,來到紐約,而他的音樂天份,讓人無法遺忘也無法不注意到伊凡的存在……

最後他站上紐約中央公園的「春季演奏會」上,那裡有成千上萬的人聆聽他的演奏,而他也相信他的父母也會隨著音樂出現在他的面前……


因為並非為了親職教育而看這部電影,我讀到的是關於尋找回家的路。
回家,就是回到愛的懷抱,回到父母的身邊。
電影中男孩尋找的是失散的親身父母,對我來說,那也是一種渴求更大愛的隱喻。

當靜下心來聆聽內心的渴望與招喚,愛,一直是最終也最有力的答案與方向。
聖經裡寫到:「神就是愛。」
神是什麼?愛又是什麼?
在庸庸碌碌的人生當中,我們追求的又是什麼?
唯有靜下心來,跟自己在一起,聆聽,內在的聲音與外在的徵兆與指引。


電影以音樂作為串場的重要元素。
人所發出的聲音,化為語言,說出的是意識明白的脈絡。
簡單的音符,卻能化為交響樂曲,傳遞的是語言說不清,心靈卻能聽懂的感動。
那麼聆聽自己的聲音,不只是那些理智明白的或情感上糾纏不清、曖昧不明的,那就像攪動一池湖水,只會讓人跟著旋渦不停地打轉。
試著透過呼吸與當下的覺察,讓這些生活的紛擾沉澱下來,恢復心中的平靜。
在每個人心中都擁有的平靜。

聆聽,遵循,展開一場回家的旅程。

回家也是一種隱喻,看似男孩要尋找父母,其實他也踏上尋找自己的冒險旅程。
找到自已是誰,善用自己天賦的同時,也找到回家的路。
像是從自己內在的感動出發,在現實世界歷經一次又一次的磨練與體驗,這些體驗都為了再度印證心中的感動,唯有如此,夢才會落地生根,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是誰。
回家,回到更大的自己。

男孩對音樂的敏銳度也是一種隱喻,對我來說。
如果把音樂比喻成每個人生命當中的招喚,我相信,任何人都曾擁有那樣的一刻。在那一刻,世界安靜下來,自己彷彿站在一條岔路上,一邊是夢想冒險未知的路,一邊是熟悉安全成功的路。
該聆聽自己真正的渴望嗎?該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嗎?
有時候光是聆聽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聆聽到自己的渴求,也聆聽到自己的勇敢與決心,聆聽到自己的熱情。
聆聽之後,真的轉向,踏出第一步。


即便如此也不保證一路的順遂平安。
但幾乎就是在挫折與意外之中,一次又一次地確認,心底的聲音。
每當男孩聆聽招喚,就會開啟另一段旅程與故事。

我很驚奇男孩對愛的執著,相信父母一定在某處等待他的肯定。
因為相信父母愛他,相信一定可以回家,他毅然決然地踏上這段旅程。
愛是什麼?愛在哪裡?真的有愛嗎?
這會不會是每個人心底更深的疑問?
我的靈魂要在哪裡停靠呢?
我心底的渴求究竟又是什麼?又可以以甚麼途徑得到滿足?
男孩當然知道他一定有自己親身的父母。
但在心靈的世界中,真有源頭或一個必然要追尋的方向嗎?

還是聆聽。
這次不只聆聽自己,也聆聽,世界的回應。
以另一個角度說,是父母先渴望找到自己的孩子,是愛先發出了招喚,是神在尋找他失喪的羊群。
那麼,聆聽,其實是回應。
因為有人正在跟自己打招呼呢!
你聽見了?看到了嗎?也願意說聲嗨,是的,我聽見了,無法忽視。

任何一次與人的相遇,任何一件發生的小事,任何一種身旁的景物,都可能是一種象徵與呼喚,都可以有深刻重大的意義,都可以帶來轉化的祝福。

這樣聆聽著,然後發現、明白、體悟,愛,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