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月,會在就業服務站帶領其工作人員的讀書會。
其實,我是一個很喜歡看書的人。
早年也接受過讀書會帶領人的訓練。
但說實在,除非是作者親臨現場,我其實對參加讀書會的興趣缺缺。
因為喜歡看書,不表示喜歡跟別人討論書的內容或心得。
如果只是一群人一一分享看書的感想,是無法吸引我的。
所以當我要帶領讀書會時,就期待自己可以設計一些有趣的方式來引導成員的分享與討論。


先分享之前為了帶領「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所畫的圖。
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也值得好好分享。
礙於當時只有一次的行程,我便借用書中峇里島藥師與作者的對話,畫了一張草稿。
藉由成員來塗色分享,一一帶出這本書的不同主題。

而最近帶領的則是「垃圾車法則」(大塊文化出版)這本書。
這本書把人內心的負面情緒、想法及與人的不愉快互動比喻為垃圾車。
每個人心中都隱藏著一台垃圾車。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倒垃圾或接收別人垃圾的人。
你要如何清理自己心中的垃圾,不隨意倒垃圾?
又要如何面對別人突然開來的垃圾車?

我先界定這本書的重點及要帶領的主題,接著,就透過心靈牌卡、塗鴉、書寫、大團體及小組分享,引導成員透過這本書來反觀自己的真實生活。
讓書的內容與閱讀者連結,讓知識與行動相遇,讓文字走入心靈,是我的設計方向。
因此,即便只有四個小時,成員有十幾位,我們依然享受豐盛又有趣的閱讀旅程。

至少,這是我樂意參與的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