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是靜靜地
當憂慮煩躁來到
像在心靈的山頭
獨坐
你觀看
眼前烏雲密布

就只是靜靜地
看著
雨還沒落下之前
不用擔憂
身軀是否會濕透

就只是靜靜地
等待著
不用急於計畫
逃跑或撤退

如果這只是一片被情緒的風
吹來的雲霧

那麼
終究會
散去

不變的是
背後支持著生命運行
的光與愛

雲霧散去
太陽顯現
就只是靜靜地
享受
每一片刻



後記:
剛好看到389期「張老師月刊」的一篇文章,摘錄其中幾段。
『政大心理系教授、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許文耀,忍不住冒出話:誰說心情不好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解決」?「烏雲來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是用力吹氣,把烏雲吹走?閉起眼睛,告訴自己:沒有烏雲啊?還是不管它,讓烏雲自來自去?
「心情差,就是心中突然來了一片烏雲,是人體大自然的自然現象,有必要刻意去在乎它、想要改變它嗎?」許文耀進一步解釋著。
「好比大霧來了,伸手不見五指,這個時候怎麼辦?」許文耀端出認知行為來解說,「一、起霧是一種現象,不關我這個人是好還是壞;二、霧會來就會散;三、現在能做的,就是安靜地坐下來等待霧散。」看似簡單的解讀、處理過程,其實許文耀所要傳達的,便是「覺察」的力量。
「覺察是什麼?就是『如其所是的看見』」,也就是你看見原本樣貌的原本存在;好比起風了,你感覺到了,但就是起風了,沒有多餘的聯想或進一步的設想。「當每個人能夠帶著覺察力去看待情緒的存在,自然可以不被慣性的思考和行動模式所束縛,也就可以中性地解讀每一個事件和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