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夠老到可以回首青春,我只是感覺,青春的光影逐漸從我的心頭流逝。

其實還未過三十,只不過十幾、二十歲的那些年輕歲月,畢竟已尾隨時間的洪流而去。或許因為踏上紅毯的另一端,又增添母親的角色,我總覺得,與當時一個人的時代相比,全然不同,甚至無法回頭。

而失去的難免令人懷念。

懷念青春正熾熱時的光芒、毫無牽掛的自在、與好友上山下海的情誼、暢談夢想的勇氣、無須畏懼失敗的嘗試。

但我也不至遺忘,正因年輕所孕育的寂寞徬徨、對前途的未知、情感的漂泊、大片的青澀。

倘若每一個當下都值得珍惜、值得歌頌,每一段生命的旅程自有不同的風景,自有白晝、自有黑夜,那麼,我也歷經了成長的甘苦,飽嚐果實成熟後的甜美。其實,無須懊悔。

我擁有年輕所沒有的,但我也無法再度擁有年輕所有的。

時間待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是自己如何栽種培育生命的景色,如何在四季的變化中安頓身心。

我想,我會好好收藏青春的顏色,風乾後製成書籤,即使年紀漸長,仍可以安插在生命的任一章節。或者,當時間以線性的方式前進,我將在終點完成一幅拼圖。而青春,是其中閃爍著櫻桃紅、蘋果綠的那幾塊。



~寫於29歲生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