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在煩惱工作方面的去留抉擇時,抽到這三張大阿爾卡納牌,分別是Ⅷ力量、Ⅸ隱者、Ⅹ命運之輪。
第一張牌意味著有能力面對生活和困難的環境。
第二張暗示一段反省的時間,暫別外在的世界,以便喚醒內在的自我。
第三張表示生活境遇的改變。

當初抽到這三張牌,倒也不以為意,只覺得感覺還不錯!
今天翻了書,分別寫下牌義之後,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已經拿到下個年度的聘書,但其實,我還在等待某些訊息。
原本在去與留之間反覆地掙扎,告訴自己:其實這個環境也沒什麼不好,甚至可以找到什麼樣的樂趣,還是保持原狀吧!
這陣子,慢慢歸納出最後的指標:下學年度能否不上公民課,改上生命教育課。
已經跟輔導主任溝通過,就看學校後續的決定。

擔任公民老師,到了這個學期,已經成為身心的困擾及負擔。
一方面是自己完全沒興趣,無法想像自己需要在課堂上講解什麼是憲法的原則、人權限制的條件、依法行政、私法自治、罪刑法定主義的意義等等。
另一方面也覺得超過自己的專業能力。
當然,也覺得對學生有愧。特別在這一科成為指考的科目之後,更需要專業的師資。而我,無心再修習這方面的第二專長。
再者,也感覺自己真正的潛能無法發揮,無法更有效地從事輔導工作。
只是學校對於生命教育的老師有自己的不成文規定,總之,除非有所更動,聘書上我依舊是輔導、公民老師。

也曾想過:繼續這樣教學、行政、輔導的工作內容,也不無不可(雖然除了教學,也很期待工作內容可以有所調整)。畢竟成為正式老師,確實是一份安定的工作。
但,身心依舊感受到拉扯的壓力。
理智說:忍耐一下,多為未來著想。終究多一份薪水,對兩個孩子比較有保障。況且,景氣不佳,工作難找,公立的教職競爭激烈。
另一個聲音又說:總要發揮自己的專業,真正協助學生。這種填鴨式的教育環境,無法認同。況且,孩子的童年還是需要陪伴啊!總不要以後都要讀安親班。
現實的考量與自己的想望,常常一搭一唱,有時現實佔上風,有時對某種美好生活的期待則蠢蠢欲動。


除了工作的內容,因為需要七點半到校,因為平常只有我一個人要照顧女兒,所以上班跟送孩子上學的時間壓力,也成為另一個負擔。
經歷了買車、賣車、租房子被狗吵、搬到另一個住處,這幾天又因為太熱回到離學校需要二、三十分鐘車程的家中,我甚至不知道:晚上究竟要睡哪裡,比較方便。
隱性單親的生活,是工作以外的難處。

每次老公要回部隊前,就會開玩笑地說:我們又要兵分三路。

但目前最好的狀況,確實就是這樣。

恐怕也無法再ㄎ一ㄥ了!雖然越來越懂得苦中作樂!

所以,要選擇安定還是自由呢?
要選擇朝七晚五、有固定薪水的狀態,還是在家帶小孩、發展自己專長卻充滿不穩定的生活呢?
兩者各有利弊,各有風險。

重新再看這三張塔羅,突然發現:心,其實早有一個答案。
最後的底線就是:不要違背自己的天性天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