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思索工作相關的事情。
結束學校的代課工作前,我就開始探索深思,日後的職涯規劃。
決定不走教職這條路,原因有很多。我想,就是更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嚮往一種更自由、更能發揮自己專長的生活。
嘗試了幾個月,雖然還沒有一個穩定的成果,倒真的對工作這件事有了更深的體會。
深深覺得,工作是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型態的。
工作的內容、時間長短、報酬等,不僅影響現實生活所需,甚至關乎到一個人的成長發展、身心狀況、情緒壓力、人際關係等等。
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為例,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恐怕比家人還多。因為工作的時間長,相對地,工作內容是否能發揮所長或是為自己所愛,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工作環境的優劣、公司制度的好壞等等,也都直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
問題是,只要是員工,自主的空間其實就少。即便是公教人員,當政策改變時,也只有學會接受。
我想,我有點看破所謂的穩定,其實並沒有誰可以保障什麼的。
尤其是有了家庭,經濟壓力頓時變重時,一面努力,一面也不禁思索:這輩子的辛苦勞碌究竟為了什麼?
當然,回到原點,便會探討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之類的。究竟我要如何完成這一生?什麼是我的目標?什麼又是我獨特能展現的?
我寧可停頓下來,想一想,再出發。
時間流逝得太快,如果沒有歷經一番磨練成長,平凡地結束,是很容易的。
我並不奢求偉大的事業或名利,而是值得,我為我所做的負責。工作不再是一種壓力負擔,不再只是謀生的工具,而是一種展現自我,身心皆得快樂的途徑。
生活形態有很多種,工作也有很多種。當工作決定生活形態時,真的需要好好思索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還在探索,至少跨越了朝九晚五的第一步。
我還在嘗試,至少有了單飛的方向。
我還在覺察,在我內心的恐懼與擔憂,但至少,我還有夢。


圖片出處:blog.chinaunix.net/ index.php?blogId=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