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知道我要離開學校教職的人,第一句話的回應多半是:「妳好有勇氣喔!」
我通常停頓一會兒,悠悠地回答:「我覺得不是勇氣,而是誠實。」
對我來說,誠實先於勇氣。
因為誠實地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長久的渴望、逐漸醞釀成形的夢想,也誠實地去看待這中間的歷程,然後,因為看見了,決定,選擇。
勇氣恐怕是一路累積的力量吧!
但因為清楚了,並不特別畏懼,所以勇氣就不是我為單飛之行所下的註解。

誠實地面對自己,對我而言,反而顯得重要。
自我的覺察,對心中思緒、感受的敏銳,都是在心靈成長的旅途中,可以不斷更新的基礎。
總要先有感受,先明白自己思維的流動,先與自己靠近,先認識自己,才有後續是否要改變,如何改變的歷程。
如果說改變的鑰匙一直在自己手中,那麼,對不認識自己的人,何以找到那把鑰匙?即便有旁人的協助與建議,還是要由自己衡量與決定。
但認識了,也不一定就會順從心底的聲音。
可能還會考慮他人的眼光、社會的評價、現實的條件等等,也會有價值觀優先順序的排列與選擇


所以,也許某些人也聽到了內心的呼喚,倒不見得會離開自己熟悉的領域。
不離開,不一定就是不好的。正如離開,並非是好壞對錯的決定。
我覺得重要的是,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明白,自我心中抉擇的歷程。
那麼,就不會委屈、犧牲、不快樂、不滿意。
因為,都是自己的選擇!

我不喜歡不一致。
不過性格中愛好和平的那個部分,比較懂得委婉地應對。
那麼至少對自己,我選擇誠實。

一開始或許有點像塔羅牌中的愚人,看似天真地踏上未知的旅程。
其實不一定是如此。
雖然我的模式傾向於先開始第一步,再看後續發展來決定第二步。相較於某些人一定要有全盤的計畫與安排才願意踏出第一步,看起來似乎不太安全。
但每一步都有跡可尋,並非逐夢空想。
所以,一直到覺得自己有魔術師的某些法寶本領,我才更確定地繼續向前。

一點都不擔心、不害怕嗎?
當然,不是。
就好像下一張牌是進入內在的女祭司。
這幾天我格外感受到某些單飛的焦慮。
其實七月底才要離職,我倒已經開辦兩次的工作坊、兩次的圖卡體驗活動。
焦慮是,成員報名卻可能臨時取消的狀況,導致活動可能會延期,以及時間的安排等等。
我面對這些擔憂的方法就是,重新去探索自己單飛開課接案的目的,重新調整自己的內在狀態。
這是一趟未知的旅程,我想,我必然還有可能會在面對各種狀況時,浮現不同的情緒,但我知道,身心靈之路的法寶不在對外因應的技巧,而是內在的平靜安穩。

下一張,就是皇后的豐盛了!

寫到這裡,想感謝所有來到幸福路的伙伴。
我沒有特別的宣傳,也尚未有固定的合作機構,但,你們來了!
我更要感謝參與課程活動的朋友,覺得妳們每個人都好可愛,都是天使。
若妳們覺得我有某些妳喜歡的特質,其實是因為妳也有!
在所謂教與學的歷程中,我們願意看到,對方的美麗!

所以,我會在這裡,誠實地耕耘。
那份清楚,是我想帶給大家的禮物。
沒有最好與最壞,而是明白,自己選擇的歷程。然後,願意,收下。
勇氣,就會自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