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友的blog看到這段話:「如何營造一個創造性環境,讓同在的歷程,能自然而然開展。」
我想到上週剛結束的「內在小孩滋養工作坊
」,短短一個月每週兩小時的會面,卻感受到很深的觸動。
對我來說,這段話會變成:「
如何營造一個療癒滋養性的環境,讓自我撫育的歷程,能自然而然開展。」
這次的工作坊由一天的設計改為每週一次的團體,針對成長療癒的主題,這樣的時間安排反而可以讓成員在生活中沉澱醞釀,也可以看到在歷程中的轉化與改變。
另一個變動則是,每次團體結束後,我並沒有拿出天使卡給予祝福,而是在團體的帶領上更強調如何發現自我內在的療癒力量。

在內在小孩的課題之下,主要是透過加強內在撫育型父母的力量來照顧滋養,但無論是內在小孩或是內在父母,都可以說是我們內心狀態的一種隱喻。到最後會發現,我們並不是分裂、矛盾的,而是為了整合內在的心靈碎片。

療癒的力量一直在我們心中,或者說,當我們能夠更多地去覺知到自己內在的平靜,更經常回到自己的中心,療癒的力量就會更容易滋養我們的生命。

無論對帶領團體的我而言,或是每一個想要認識自己內在小孩的人,重要的就是為成員、為自己營造一個療癒滋養的空間。
也許是一個安靜跟自己對話的空間,一個可以放鬆的時刻,一個只專注在自己呼吸的片段,一個可以任意塗鴉書寫的環境,一個讓自己覺得安全又自在的,特別是心理空間的營造。
就在這個空間或說是時間當中,當我們專注於自己的內心,讓內在的樣貌得以表達、顯現、發聲,就能更多讓自我撫育的歷程自然地開展。

而在這次的工作坊當中,從成員的分享與創作,真的見證了自我療癒的歷程。
可以看到自己的光明與陰暗;可以經驗來自父母祖先的祝福;可以發現一個人獨處的勇氣;可以再次確認自己的天命;可以讓心靈的自己重生;最後終於遇見自己的內在小孩;或可以放鬆,可以鬆動一些平日的框架,可以打開一點不一樣的可能。

可以讓成員發現、經驗、拓展自我療癒的力量,我覺得才是所謂治療的根本。










以上為工作坊成員作品
請勿任意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