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之前,就很喜歡這一段禱詞,大意是:
賜給我寧靜,來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
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能改變的。
Reinhold Niebuhr, "The Serenity Prayer" (1934) 

也記得曾經在一本書中看過一段故事,有一位修行者在他左右邊的口袋各放了兩張紙條。
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你是神所愛的至寶,你擁有豐盛的一切。
另一張紙條則寫著:你是滄海中的一粟,天地間的旅客。

這兩種說法並不衝突,人看似偉大,又何其渺小。
心靈的力量固然豐沛,總也有我們的極限。
念力、想像力也許可以改變物質世界,但還有更大的生命之流。

遇到不如願的事,是我們的努力不夠?還是神沒有回應呢?
是我們清理得不夠,以至於顯化的是我們更深層的意念?
若都是我們的「問題」,是否又有另一個客體,一個高於自我的存在呢?

或者另一個方向是,學習活在當下,臣服,順流。
信任著,一切如是。
不照我們的意念,依舊可以過得很好。
不再有對錯好壞的評斷,不執著過去,不留戀未來,只有這一刻的平安是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