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大兒子有一天寫完功課、複習注音符號後,用原子筆畫出很多的哭臉。
我則用色鉛筆畫出愛心、翅膀來回應他。
對他來說,學習書寫跟閱讀是有困難的,但不了解他的狀況,會以為他是不努力不認真。
而這是他對於學習感到挫折的心聲。)


在還不知道大兒子有學習困難的狀況前,家人對於他老是學不會或對閱讀書寫沒興趣,很容易會用「就是他不認真、不努力、不專心」甚至是懶惰來標籤他的行為。
背後意味著,只要他夠努力、夠認真,就一定學得好、學得會。
所以當他學不會時,一定是他不夠努力。

目前比較清楚他的狀況後就會明白,對他來說,在視知覺、聽知覺有問題,以及工作記憶的量較少、速度較慢,對符號辨識配對有困難,自然就不容易在傳統的教學方式中,呈現他的學習成果。
能夠協助他的方式是了解他的狀況與需求,教導不同的學習策略,運用不同的學習感官,調整對他學習成果的目標與期待。

但在我們的環境中不免充斥著「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迷思。
只要夠努力認真,就一定會有好成績,考到好學校。
只要夠熱情堅持,就一定會找到心儀的對象。
只要夠付出積極,就一定會有好的工作績效。

所以相反地,當你考不好,就是不夠認真、複習得不夠,就是要再多練習、多寫考題。
當你找不到伴侶,就是不夠浪漫貼心,就是要再花費心思,改變自己或多方尋覓。
當你沒有好的業績,就是不夠努力,就是要再加班,再付出時間精力。

問題是,有些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有些則不在我們可以掌握控制的範圍。
即便是個人可以努力的,也要看每個人的不同特質能力、優勢或劣勢。

記得,多年前看過洪蘭教授翻譯的一本書「改變:生物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如何有效協助自我成長」,書中以嚴謹的研究探討,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能改變的。
以本書的文宣來說:
以下問題,你覺得答案是「對」或「錯」?

  .靠節食減輕至「理想體重」可以延年益壽
  .重新經歷童年創傷有助解答成年人格問題
  .透過教化可以讓小孩轉變他的性別認同
  .精神分析能有效治癒焦慮症和憂鬱症

如果你認為這些陳述是對的,你需要看這本書,而且得有接受震撼教育的心理準備。

當時,這本書帶給我新的洞見:有些事情是可以憑靠個人的努力來完成,有些事情則不行。
倘若對於無法憑靠個人努力就能夠達到成效的事情,不斷地持續努力,那麼當看不到成果時,必然會導致更深的挫折,甚至是自責。

所以,需要辨別什麼是可以靠自己改變的,什麼又不行。什麼是可以透過努力就會有成果的,什麼又不是。

這樣的原則相似於本期(394)張老師月刊中提到的一則訊息:
正向思考讓人快樂?那可未必!
文=李韋蓉 
根據最近發表的《心理科學雜誌》,很多的自助書籍都具有鼓勵和肯定的指導語句,但實際上卻可能產生相反的負面效果。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心理學者喬安妮研究發現,低自尊傾向的人,在經歷重複的正面自我陳述之後,其實對自己的狀況往往只會感到更糟。
研究人員要求參與實驗的兩組人員(低自尊和高自尊)重複唸誦自助書上的句子「我是一個可愛的人。」,同時測量他們的情緒反應,並收集他們當下的自我感覺陳述。結果顯示,低自尊參與者在重複的積極自我陳述時,產生的負面情緒,遠比其他低自尊卻沒有重複自我陳述者,高出許多。而高自尊參與者在重複的積極自我陳述之後,情緒狀態也只比原本有些微的提升。
緊接著,心理學家讓參與者列出個人的負面思想與積極思想。矛盾的是,相較於被要求專注在正面的積極思考,當低自尊者被允許有較消極的想法時,負面情緒則產生了明顯的減輕。
因此,心理學家建議,過分的積極自我評價和不合理的積極自我陳述,像是「我完全接受自己」,反而會引起低自尊者陷入矛盾的思考,而壓抑了積極的想法。而且,如果人們被要求集中在積極的想法時,當發現自己還有消極的想法出現,往往會更加沮喪。此研究證實,積極的自我陳述對某些人或許有益,但對於最需要自我肯定的人,反而不盡然完全受用。

這研究結果至少顯示出,並非只要你夠努力認真地積極思考,就一定會帶來正面的果效。
所以相對地,當你沒有正向的感覺或自我形象,不代表是因為你不夠積極的思考。

如同,你的祈禱沒有回應,你的願望沒有實現,並不代表是你不夠虔誠,也不代表是你的想法不夠積極,情緒不夠正面穩定。
這當中,有些是你可以努力的,有些則不是。
有些可以透過努力帶來效果,有些則不會。

所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不成功也不代表就是不夠努力。

我們所能做的或許是像尼布爾的禱詞:
「請賜我寧靜以接受我無法改變的情況,
賜我勇氣以改變我能夠改變的情況,
並賜我智慧以知所分辨。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A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