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全球的日本強震與輻射危機,成為這陣子籠罩在眾人心中的陰霾。
那些怵目驚心的畫面呈現無法預防的天災、難以預料的人禍,也都一幕一幕撼動著人類自以為能「人定勝天」、「短視近利」的傲慢與自私。
地球的變動,我們尚且無法制止,更何況敢於破壞與無情地利用。
文明的發展,固然帶來便利,卻是否可以對他人、社會、環境更加友善與更有智慧。


借鏡日本,除了援助祈福,我們可以做甚麼?預備甚麼?改變甚麼?


前幾天,小二的女兒在愛心媽媽的帶領下,畫了「逃生包」。
這是意外發生時,可以保命的物品。
但我突然想到,心靈的層次是否也有避難包呢?
在保護身體不受傷之餘,如何讓心靈可以在面對這些無常的意外時,也可以擁有平安?
畢竟,對存活的人來說,如何面對親人的離去、家園的毀壞、大自然的反撲,如何面對擔憂、失落、恐懼、創傷,除了重建生活,也需要心情的撫慰、心靈的支持。
而不是親身經歷災害者,其實更是給我們一個機會,一個改變與預備的機會。
因為,生離死別原本是人生的常態,只是當意外來臨時,越是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越加考驗身心的強韌度。


如同面對意外災害需要事先準備、事前演習,心靈的平安也需要每天的操練。
如何讓自己更可以活在當下,珍惜生命的每一片刻?
如何讓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使命,而無論死亡在何時到來,都無悔無懼?
如何讓自己保有信心跟希望,並且有勇氣去行動?
如何讓自己更有智慧地對待他人與環境?
如何讓自己在生命的變動中依舊保有愛與寧靜?
如同看顧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健壯更是在遭逢意外時,帶來求生意志的力量。

畫完之後,總覺得這應該也不是「心靈逃生包」或「救難包」,而是平常就可以運用的「平安包」。
不過倒也想到,也可以在「逃生包」中放進一些可以激勵自己心靈的物品,如:家人、所愛之人的照片、重要的紀念品、帶來希望的小冊或圖片。

正因為重建之路尚且漫長,更需要為心靈療傷打氣,更需要培養在無常(換個角度,也不意外)中的寧靜與安穩。

天災固然可以預警,卻尚且無法預防。
那麼,我們更需要避免人禍,更需要與地球共存的謙卑與尊重,更需要彼此四海一家的愛與關照。







(上圖為「地球魔法指引卡」的牌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