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帶領完「內在小孩滋養工作坊」,有一個特別的發現。
有一位成員分享:她很開心,因為她看到自己的內在小孩是快樂的。
原本她擔心自己的內在小孩並不快樂,但透過一天的體驗與內在小孩的連結,才確認:其實自己有走過療癒與轉化的歷程,現在的內在小孩是可以跟她一起好好玩耍,享受生命的豐富。

對於這個分享,我也頗有感觸。
通常當我們感覺到自己有一段時間是不開心的,在踏上所謂的療癒歷程時,可能不免會追溯自己過往的生命事蹟,探索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而造成目前的影響。
特別有關我們的原生家庭,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更是重要的主題。
這當然也是一種方式。
但我也看到,其中的陷阱以及,其他可能的解決之道。
陷阱是,當我們探索過去,並試圖由過去發生的事件來解讀目前的狀態時,其實,這樣的詮釋不見得是真的。
就連我們解讀過去的事件,都不見得能夠還原當時的真相。
也就是,我們都只是用自己的立場來理解與記憶,甚至是標籤。
我們可能以為,我現在恐懼親密關係是因為我父母的婚姻不睦。
我現在不快樂是因為我的父親太過嚴苛要求。
我現在的冷漠是因為我與母親的依附關係有問題。

一方面,當我們試圖從過去來解釋現在,似乎不自覺地在找尋該負責的人或事件的原因。
但,這只是讓我們為現在不快樂的自己找藉口,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另一方面,我們如何能確定:我們以為的就是真的呢?
真的是因為父母婚姻不睦,所以我才害怕進入親密關係嗎?
真的是因為我父親太過嚴厲苛刻,我才不快樂嗎?
真的是因為我跟母親的關係有問題,所以我現在才變得冷漠嗎?
也許確實有一些關聯,卻無法給予我們最終的答案。

探索過去是一種歷程,但探索之後,究竟要如何面對,才是更重要的課題。
一旦我們給了自己某一種詮釋或答案,我們對自己與過去,也建構了一個牢籠。
當我們提到過去,我們便一直用同樣的觀點。
所以當我們提到現在的自己,也以為自己一直深受過去的影響。

現在,才是真實的。
是值得把握,足以體驗。
也是最有力量的。

活在過去的人,錯失了這樣的祝福。
若用受害者、無能者的觀點解讀看待自己過去的人,也容易錯失自己的力量。


但除了探索過去,其實還有其他療癒的方法。
記得,當我們試圖解釋的時候,都是一種想法。
我們透過語言,無論是腦袋裡的、說出口的、寫出來的,在詮釋我們的人生。
但,想法是可以改變的,想法並不等於真理。
所以,你可以用各種想法來思索過去對現在的影響,卻不要執著。
倘若過去真的對現在的你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療癒的方法除了改變觀點(腦袋的工作),其實更需要的是心靈的釋放,也就是情緒、能量的轉化。

那麼,與其說它,不如做它。
與其談論,不如就工作吧!
你可以哭、可以生氣、可以把累積的情緒壓力用適當的方式宣洩表達。
一旦那些壓抑的被看見、被釋放,也就不再具有影響你的力量。
於是,你比較容易活在現在。
過去如何,並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你可以改變!

如同那位成員,當我們對自己的想法還停留在過去的觀點,並沒有發現自己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
現在的自己其實更有力量。
就如同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我們的能力自然有限,在面對挫折困難,尤其是我們很難改變的家庭問題時,我們只能用當時最好的方式來應對。
但這個方式並不見得適合現在的自己。
所以,需要更新,需要轉化,甚至是療癒。
需要隨著自己的成長,不斷地調整對自己的想法、對過去的看見。
也就是,在當下,時時地更新。

而內在小孩是一種隱喻跟提醒,幫助你更多覺察自己的狀態。

除了受傷的內在小孩,還有調皮的內在小孩、富有創造力的內在小孩、神聖的內在小孩,這些都可以成為療癒我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