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浴室裡看到一隻蜘蛛,在洗手台下方的水管,揮舞著細細長長的腳,緩慢而規律地編織宛如窗花般的網。
這回,我寧靜地觀望著,沒有試圖驅趕這位不速之客。
我甚至在心底冒出假想的對話。
這位我不見得喜愛的客人,恐怕也不見得願意出現在這工業水泥打造的叢林。
若是在野外的草叢枝芽間見著他,反倒是我們成了打擾者,不僅不會破壞縷縷細絲,可能會快步通過。
但一旦出現在自家,大抵拿出掃把,訥訥地清除。

但這回,我寧靜地觀望著。
欣賞著蜘蛛結網的動作,如同欣賞藝術家完成其作品,如同欣賞生命豪華的演出。

前幾天,有幾次,我一個人出門,享受著暖和和的日光,在書店看書,在巷弄間尋覓一家可以落腳的咖啡廳。
難得的無所事事,沒有一定要完成的任務,沒有目的地。

我可以好好地、慢慢地,品味,生活的每一刻。
走路、吃進一口食物、梳洗、看完一整本書。

因為留白,才有緩慢的空間。
或者說,一旦是忙碌的、時間是被壓縮的、行事曆是排滿的,即便是例行公事也沒有悠閒的權利,那麼,要活在當下、享受當下,誠然是不容易的。

畢竟我是三個孩子的媽,就算沒有既定的工作行程,也容不得太長的休息或不被打擾的完整片段。
剛好,這幾天,女兒在朋友家過夜、小兒子由婆婆照顧、大兒子不見得要跟我出門,我才得以有了自己的時間。

因為有了獨處的、留白的時間,我的心更可以靜下來,品嚐、觀賞生活。

也許壓力並非現代人的通病,忙碌才是。
不僅是對時間的焦慮急躁,還有對自我價值與成就的要求,令人無法放鬆。
也許讓心靜下來,需要覺知、重複地練習、累積的轉化。
但給予自己一段空白的時光,卻是可以選擇與行動的。

在這幾天的體驗中,我更確定,留白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