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聽到學生介紹這個活動,但一直不知詳細的內容。
今天早上突然發現她的蹤跡,找個時間,也想寫一些話、留下一些畫面,給2020年的自己。
當人處於當下,回顧過往,展望未來,重新思索自己的生命歷程,將是多麼偉大的心靈之旅呢!

時空膠囊」活動網頁,請點選!

時空膠囊創作者的話
強納森‧哈里斯
就拿遠古時代的洞穴壁畫來說,表達自我始終是我們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之一。我們運用繪畫、照相、歌曲、寫文章、作詩、部落格、裝飾房間、穿著、寫日記等…各式各樣的生活工具,樹立自我與個人風格,同時抵抗歲月的流逝。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奇快無比。我們每天坐車、搭捷運奔波於家裡與學校、辦公室之間;我們查email、查手機留言、查報紙頭條、查股價;我們瘋狂上網、看電視、聽廣播、聽音樂、看電影、聊八卦希望追得上趨勢。我們就這樣馬不停蹄地度過八十年的人生,汲汲營營於當下而很少停下來看看人生的全貌,甚至是生活周遭、跨越世代的人生。我們每天不斷走過生活,用各種方式表達自我,卻甚少思考我們所留下的一大堆腳印與痕跡。但是,我們為何不嘗試看看,用一小段珍貴的想法與物件,或許是一小段文字、幾張照片、一兩張圖畫來紀錄我們的生活,並保存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直到未來!

時空膠囊之所以如此引人入勝,就是因為它擁有讓我們被未來記憶的能力。時空膠囊的概念,最遠可追溯到人類的第一份文字史料「蘇美史詩」,因為它原本被藏匿於烏魯克王國的城牆之中。另外,埃及與墨西哥的金字塔因為蘊藏了包羅萬象的遠古遺跡,也是時空膠囊的代表。龐貝城被火山煙塵掩埋了1,600年以上,無意中建構了紀錄羅馬輝煌時期的時空膠囊。時至現代,在1939年紐約的世界博覽會上,西屋公司製作了一個800磅的大鐵球,用當時的日常生活物件把它填滿,埋入地底。最近的一次,是計畫將一個時空膠囊衛星—KEO,發射到外太空運行五萬年。

爲了延續這個充滿意義的傳統,Yahoo!時空膠囊計畫收集數以百萬計的個人作品,構成一個現代世界的樣貌留給未來。這次的時空膠囊的內容不再由祭司、神職人員來把持,而是讓地球上的每個想參與的人來決定。我們希望它能夠巨細靡遺、包羅萬象地刻劃現代人生活中的所有情感,不論是美麗的、醜陋的、駭人聽聞的、感人肺腑的、粗俗、正經或是荒謬的、誠實而屬於人性的。

這個時空膠囊建構在網路上,因此所有人都可以參與。它將圍繞在十個能夠刻劃當代人類生活的主題上:愛、悲傷、憤怒、信念、美麗、趣味、過去、希望、現在、與自己。每個主題包含一個開放式的問題:什麼讓你喜愛? 什麼令你悲傷? 什麼讓你憤怒? 你相信什麼? 什麼是美麗的? 什麼是有趣好玩的? 你記得什麼事? 你的願望? 描述你的世界,你究竟是誰? 人們可以用五種方式來回答:文字、照片、影片、聲音、或是圖畫。

時空膠囊的創作概念來自一個旋轉的線球,球面上是世人所提供的各種文字與照片。這個線球的概念,是由回憶與時間所組成的線路綿延不絕而成的。打開時空膠囊,您會看到最近100個被提供的內容所組成的旋轉球體,而那十個主題會像輪盤一樣繞著球體旋轉。當您點下任何一個作品時,球體將會消失而內容本身會被擴大,顯示該內容的細節與創作者的資料。而當人們使用搜尋功能時,可以簡易的篩選出任何想要觀看的內容,例如”紐約市的男性”、或是”伊拉克女性的繪畫回答「什麼讓你喜愛?」這個問題”。您可以用非常多的方式來篩選資料,每個篩選結果都會構成是一條線,讓您像幻燈片一樣逐個地看下去。

我們用簡單、全球一致的機制讓人們提供自己的內容,只需舉手之勞便可以完成文字創作、繪圖、或是上傳檔案。為了讓人們可以盡情輕鬆體驗,它已被翻譯成十國語言,頁面上也沒有文字贅述。至於左下方則有個倒數計時器,顯示時空膠囊關閉前所剩下的時間。

時空膠囊的主軸為「一個世界,各種心聲」,我們衷心希望它能夠彰顯世界上每個人的獨特性,而又同時跨越年齡、種族、背景、與文化的藩籬,呈現出這個世界所共享的一切。

- 強納森‧哈里斯
紐約市,2006年9月27日

轉載自:http://timecapsule.yahoo.com/yahootime/overview.php?l=cnt&logo=normal&int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