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朋友問我:「怎麼樣才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他是一名公務人員,擔任公職近十年了,這幾年卻發現:越來越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礙於需要負擔家計,礙於不知道自己還能從事什麼工作,礙於穩定的退休金,礙於多數的人都會奉勸他要繼續忍耐,他,多半只是在心中反覆思量、徘徊掙扎。
我可以體會那種辛苦。
辛苦的不只是內在對自己職涯方向的徬徨,還有現實壓力的重擔。
有多少人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有多少人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呢?

因為從事中學的輔導工作,在協助學生進入大學時,總是從高一就鼓勵他們,要認識自己的興趣、性向跟專長,還要多瞭解大學的科系。除了參考平日的成績,輔導室也有安排相關的性向測驗、興趣量表甚至是大學科系相關的介紹等,讓學生可以有一些客觀的標的。但更重要的是,學生是否對自己有所瞭解,是否能夠發現自己的潛能或至少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慢慢探索出屬於自己的生涯方向。
固然,也許並非很多人在高中時代就立定日後的志向,但至少在青春年少就可以開啟自我認識以致於自我實現的生涯之路。可惜的是,很多年輕的孩子多半還是會依循社會的標準或家長的期待。在他們心中,多少有所謂的熱門科系,而選擇只是依照分數的高低。
這當然也無可厚非,況且也有人說:這麼年輕就要決定未來的工作方向,實在太困難了些。有多少人學成畢業後,從事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呢?!

但談起工作,我幾乎可以理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不快樂。
因為出社會之後,工作其實佔了生活很大的一部份。尤其台灣工作時間的冗長無疑是世界排行有名的。
工作可以提供薪資的來源,可以發揮個人的能力,可以帶來成就感,也讓人在工作中建立人脈及生活圈。光是每天與同事的相處,恐怕就比家人互動的機會還多。所以,工作怎會不重要呢?
正是因為對一個人的影響極大,若是從事了不符合自己興趣或志向,甚至無法發揮自己專長的工作,怎會感到快樂及滿足呢?難怪大多數的人都曾經罹患「星期一症候群」。

工作的選擇既然如此重要,當然值得花費時間心力來準備跟瞭解。
尤其是尚未踏入社會,或者還沒有家庭的經濟壓力,其實都可以讓自己有更多嘗試的機會。
當然一個人不可能瞭解所有的工作,因此除了善用身邊的資訊,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培養對自我的認識。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有個別的嗜好、價值觀、成長過程,也有個別的才能,在面對職涯道路的選擇時,還是需要依靠自己內心的感動與決定。感動可以是一種感性的呼喚,畢竟熱情可是工作極大的推動力。而決定則可以仰賴理性的探索及判斷。
這樣的過程,越早開始,自然是越有幫助的。


畢竟如果像我的朋友,表面上擁有別人稱羨的工作,內心卻對生命有另一種嚮往,此時想要改變,實在需要相當大的決心跟毅力。
但也並非如此困難。我相信,有越來越多的人,甚至已經是職場上的老手,卻願意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也許放下高薪的工作,離開城市,努力實現自己的一個夢。
而興趣真的不能當飯吃嗎?我也相信,有越來越多的人,正是明白自己天生的呼召,正是感受到胸口間的那股熱情,因為有興趣,所以再如何的辛勞都是成功的踏腳石,也因此激發無限的創意,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或者,我們都誤解了工作的意義呢?以為社會上的熱門行業或大學科系的排行,就是最佳的參考指標,每個人務必要想盡辦法,先從入學考試的競爭開始,一直到進入自己理想中的行業或公司。
只要先卡位,只要把握市場的趨勢,金錢、名利、成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這樣的順序是否顛倒了呢?
充其量,這樣的努力只是為了實現別人的夢想,只是選擇了一條看似輕鬆簡單的道路。
除非,真的經過個人內在的選擇。
「這是我想要的嗎?」「這是我喜歡的工作嗎?」「這是我能夠感到心靈平靜的生活方式嗎?」
或者應該問:「什麼才是我想要的?」「什麼才是能夠結合我的興趣專長,展現我熱情的工作?」「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可以讓我安身立命?」
倘若自己可以回答這樣的問題,而不是套用別人的答案,我想,生涯的方向其實就會越來越清楚。無論做什麼樣的決定或選擇,也會安心快樂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