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偶然的機會。

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因為看到這位夢想工作者的小小展覽,因為參與DIY的創作,因為一時的興起,我聽到,命運流動的聲音。

其實真是素昧平生,但因為看到作品的獨特與華麗,引發我探索的好奇心。我總覺得,從事藝術相關或任何一種創作型式的人,大部分理當是樂在其中的吧!因此,興起我採訪的念頭。 

若單純就創作的歷程來說,這位工作者與美術的結緣,來自小時候的一抹深刻印象。當時家中牆壁上掛吊的月曆圖案,是日式庭園風景與女子穿著和服的優美姿態,那份美在他幼年的心靈烙下印記。

高中升學時,只因為姊姊在報紙上看過一篇文章,而決定就讀美工科。

畢業之後,遂從事相關的設計工作。

但最令我動容的是,因為家人的生病,他毅然放下工作,相伴照顧長達十二年。

這幾年開始,才又投入作品的研發與創作。

結果如何,確實尚未明朗。

在他的眼中,也尚未達到理想工作的標準。

只能說,因為幼年的興趣、年少的訓練與涵養、工作的經驗,而一路走到現今的光景。

縱然在現實生活中仍有掙扎,卻也聽到他對於這份創作的用心與願景。

我發現,每一個生命之所以有獨特不同的樣貌,無非是因為每一個人的旅程是這麼地迥然相異。

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會選擇什麼樣的興趣,除了個人本身的因素,其實也受到家庭、環境、社會層面的影響。

因為一個契機、一次的轉折、一場生命的意外,其實都可能帶來不同的結果。

能夠從事夢想中的工作固然是令人喜悅的,但同樣地,除了工作的價值,生命必然還有其他值得去追求把握的,如:家人關係、身體健康、心靈的平和等等。

在「做你愛做,而不是你該做的工作」這本書中有一段話:
『我們每個人就像顆橡樹的果實。不管是種在橡樹林、橘子園或甚至是丟在垃圾場裡,只要它得到必要的陽光和水,那顆橡實就會長成一棵橡樹。橡實長成橡樹的命運已深植體內,企圖讓橡實長成松樹,說不定反而會連帶毀了整棵樹。可惜許多人一生都努力長成其他不屬於自己本性的樹,阻礙了自己的成長。然而,命運卻仍繼續敦促我們尋求發展,變成一棵橡樹。這也就難怪很多人到最後都是在做有礙於自然成長的工作、過著彆扭的生活。 「天職」,就是將天賦發揮出來的內在需求。你,知道自己的天職嗎?
如果你是一顆橡樹種子,偏偏想長成松樹,當然是會長得很吃力又四不像。如果你是一隻海豹,你的天性就是在海中悠游。硬是要做特技雜耍人,當然會汗流浹背。』
書中把夢想或理想的工作用「天職」一詞來做說明。
天職可以說是一個人發揮天生的才能與興趣,也隱含著來自天上的禮物與呼召的意思,也說明了在生命的旅程中,有無形的力量牽引著人的心靈。

想來,能夠從事夢想的工作,需要自己的努力,需要發揮自身的才能,需要傾聽內心的召喚,需要抓住生命流轉的每一個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