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在年輕的時候,擁有過自己開設一家咖啡廳的夢想?至少我曾經幻想過,卻從未付諸行動。
如果成真,那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又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呢?

這個時候,耳邊如果能夠傳來動畫「心之谷」的主題配樂「Take me home,Country road」,或者乾脆窩在「蝸牛咖啡」的恬靜氣氛中,沉澱、書寫,未嘗不是如同這篇文章所想要傳達的訊息。
因為喜歡,我又展開了另一次的採訪。

對象正是前陣子偶然發現的「caf'e mai mai蝸牛咖啡」的女主人。
正因為喜歡咖啡館的氛圍:木頭家具、統一風格的裝潢,還有各式各樣點綴在其中的日式雜貨、好吃的咖哩飯、值得品味的細微之處,彷彿時間可以在這裡靜止,或者任由你的思緒轉換到另一個時空。
因此,我格外好奇,打造這片天地的主人翁。我猜想,這片天地應當是一則夢想的實現!
去過幾次之後,大膽地開始跟女主人聊天,也聊起「夢想工作家」的採訪念頭。
於是,在全然陌生的情況之下,我進入一個涵養生命的故事情節。

あやかさん(女主人的日文名,發音為ayaka,不用「老闆娘」,因為「蝸牛咖啡」就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確實在國中時期就開始興起自己開設咖啡廳的想望,連在專科打工的時候,都選擇在咖啡館。無論工作內容及工資如何,只要能在咖啡館工作,就感到十分地滿足與快樂。
但也因為這樣實際的經驗,讓她了解到這是一個不賺錢的行業,即使生意興隆也只是勉強打平。從此,她打消了這個夢想,投入另一個工作。
在職場上,她認識了她的先生梅吉さん,一位來台工作的日本人。
婚後,夫妻倆一起到大陸工作,物質上的富有卻無法滿足心靈上的乾枯。梅吉さん因而興起回台灣開咖啡廳,親手打造自己理想的想法。
能夠與另一半有相同的夢想,真是令人感到驚喜又振奮。而這次由先生起頭,加上她累積的實戰經驗,兩人回到台灣,在台南市的巷弄內,開設一家他們心目中喜歡的咖啡廳。
 
從無到有,從梅吉さん親自設計店裡的裝潢、菜色(別懷疑,梅吉さん是這家店的主廚),あやかさん負責採購接洽,兩人除了共同製作雜貨,也到日本選購,一點一滴打造「蝸牛咖啡」現有的樣貌。
 

「為什麼要叫「caf'e mai mai蝸牛咖啡」呢?」我問女主人。
「因為希望營造像蝸牛一樣,慢慢度過時間的氣氛。希望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放慢腳步、喘口氣,悠閒地享受,仔細品嚐每一道我們用心做出來的料理及每一杯用心煮出來的咖啡。」

從訪談之初,あやかさん就曾表示自己跟先生是不太擅於言詞的人。但訪談之中,我卻深刻地感受到他們所要傳達的心意,至少從這家咖啡館的裡裡外外,以及那份說不出的氣氛。
「我相信,好東西是需要醞釀的。」あやかさん誠懇地說。
所以客人不一定要太多,也很希望來訪的人都是認同慢活精神的人。
 
「怎麼會想要把咖啡跟雜貨結合呢?」這是我格外喜歡「蝸牛咖啡」的原因。
「因為我們自己原本就很喜歡各式各樣的雜貨,回日本的時候看到可愛的東西就會帶回來。」あやかさん繼續說:「會比專賣日式雜貨店的價位更便宜,而且每個東西都有她命定的主人喔!當客人帶走一件雜貨,我就感覺到:我跟他曾經擁有一樣的東西。」あやかさん略有禪意又浪漫地說道。
 
「那有沒有什麼樣的困難呢,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我繼續問。
「客人來源不夠穩定,有時候客滿,有時候又只有兩三個人。甚至還曾經因為出菜太慢被客人罵。時間變成一種壓力,但人力跟能力是有限的。」
「那為什麼願意持續呢?」
「因為一股傻勁吧!覺得這家店就像是自己的小孩,也很珍惜跟客人之間的感情。每一位來蝸牛的客人都是我的朋友,因此可以認識很多好朋友。所以就捨不得啊!」あやかさん在堅持夢想的過程中,也歷經考驗。
 
訪談在時間的流逝中很快地結束,故事卻像是還沒有結尾一般,或者應該說:這裡蘊含著好多的故事。
實現夢想,成為夢想工作家並非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あやかさん提醒,除了有夢,還是需要培養專業的能力。此外,我也看到他們夫妻倆的天分,或者也可以說是他們生命樣貌的一種展現。
 
下回,不妨來「蝸牛咖啡」坐坐,感受當時間緩緩前進時,心情也跟著平靜下來;也不妨仔細觀察,一物一景所流露的夢想因子。
 
 


caf'e mai mai蝸牛咖啡:台南市東區崇信街118號,(06)336-794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