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詢問:老師,妳是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呢?
想來,確實是很特別的歷程啊!
雖不是完整的整理,也算是一些小小的心得。

我ㄧ直覺得,所謂的工作,其實就決定了你的生活型態。
所以,工作當然很重要。
可以維生,又可以發揮所長,又可以傳遞熱愛。
但,似乎大部分的人並非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在尋尋覓覓所謂適合的工作之前,不妨先去思考:什麼是我要的人生?什麼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因為,工作畢竟是人生的一部份,但卻很可能決定了工作就影響了其他部份。
例如:你的時間安排、你的金錢運用、你的人際關係、你所居住的環境等等。
所以,什麼才是你想要的生活呢?

當然,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要先認識的是:你是ㄧ個什麼樣的人。
你有什麼樣的過去、什麼樣的特質、什麼樣的喜好、什麼樣的專長、什麼樣的價值觀。

我以一個同心圓來比喻。
在這個尋覓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圓心是自己,第二層是生活,第三層才是工作。
很多人從最外圈開始尋找,找到的很可能是別人認為的好工作,或者找錯了也不敢輕易更換。
內在對於工作不滿的失落與痛苦就成為惡性循環。
所以,寧可花一些時間與經驗,先從最內圈開始探索吧!

這是我的基礎。
從小,我就是喜歡自我對話的人。
國中開始,就喜歡寫作。
但ㄧ直到大二從日文系轉到社工系,才發現了自己的最愛。
發現最愛固然可貴,但我也看到:即使是在同樣的工作領域,也有不同的工作方式、工作地點、工作環境。
這些都是更細微的元素,影響著我們對於工作的取捨與投入。
而工作最有趣的是:你不做,就永遠不知道。
你不進入某ㄧ家公司,永遠不知道老闆跟同事是如何的、工作的樣貌又是怎樣。
所以即便你確定了自己要從事某ㄧ種行業,也不代表就此ㄧ帆風順。

以我來說,有太多美麗的意外。
意外地修習教育學程,意外地當上老師,又意外地考上社工師。
即便在助人的領域,我也有過不同機構的工作經驗。
尤其結婚生子後,工作的轉折多了家庭的考量。


其實,我可以一直在學校當輔導老師。
知道我離開學校的人,總說:妳好勇敢。
我總是回答:不是勇敢,是誠實。

是我的內在,不斷地指引我,下ㄧ步。
而我也選擇,回應自己的聲音。
當然若真的要說:是更高的指引,是呼喚,是天命。

當我選擇離開學校,有多方面的考量。
其ㄧ是還有先生在工作,其二是孩子需要我更多的照顧,其三是覺得自己準備好了。
所以,任何的改變都可以有現實的評估。
如同,你有多少成本,可以冒多少的風險。

我喜歡手作的分享。
所以就是單純地在blog開課招生,自己找場地。
但,至少要踏出第一步。

這個單飛的歷程,也有很多不確定與辛苦。
尤其,我並沒有所謂的行銷或人脈。
我就是,持續地分享所學所長。

以這樣的助人工作型態來說,最重要的是:投資自己、照顧自己。
至於要發展出什麼樣的工作模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與資源。
且一路走來會發現,曾有過的經驗,都沒有白費,都是邁向未來的基石。
都可以像煉金術ㄧ般,將所有看似不同的生命歷程與元素,整合為另ㄧ種樣貌。


所以,你究竟是誰呢?
你有什麼樣的特質專長?
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穩定但保守?不穩定但自由?或者兩者兼顧?或者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你又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及什麼樣的工作方式與型態?



下ㄧ篇文章,對於助人工作的發展有更深入的分享:我與助人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