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最近的生活與感觸吧!

家中多了第三個孩子之後,果然體會到以前曾經聽人說過的:隔了一段時間再生的孩子,養育的心情會有所不同。誇張地說:好似祖孫的互動關係,就是備受寵愛,怎麼看都覺得很有趣味。
當然也因為有了前兩次的經驗,比較懂得寶寶的需要與狀況,比較不會手忙腳亂或擔憂緊張。
這回,比較可以靜下心來觀看與陪伴:小小生命的發展與成長。
舉凡他像彌勒佛一般大大的笑容、要喝奶時的哭喊、想要撒嬌的動作、喜歡與人互動所發出的聲音,都只有最親近的人得以了解。
於是我格外體會,成為父母是多大的恩典,可以一窺生命的奇妙與美麗。
可以懷抱一個嬰孩,凝視他的睡容,呼吸他的體味,感受他的溫度與柔軟,實在是一種不平凡的幸福。

當然,每個孩子的發展與個性氣質都是截然不同的。
我一方面享受著與小寶寶相處的喜悅,一方面也開始整理自己面對大兒子上學後的衝擊。


由於大女兒的學習歷程算是平順,是一個可以自己寫功課、對閱讀有興趣,也可以說是好勝心比較重的孩子。
總之不太需要大人的叮嚀與操心。
兒子的狀況就不同了。
自從這個暑假發現他學習方面的狀態,除了每天用字卡教學,帶他看醫生(昨天剛做完心理跟職能的評估),也陪著他寫一年級的作業。
剛開始,書寫注音符號的作業本,都有老師紅筆的字跡。
由於他的筆劃不是那麼端正,老師便再請他修正。
第一次的聽寫考試,得了三十分。

他已經會表達,希望自己考一百分,覺得自己很認真,但也感受到對書寫作業的挫折。

假設他確實有某方面的困難,自然就需要格外的協助或教導不同的學習策略。
假設他經過評估,能力與這個階段年齡孩子的發展並無不同,那麼,有沒有可能,是教育方面的影響呢?
其實女兒升小一的時候,我就覺得:哇!原來一年級已經要學會寫這麼多字,包括一些我覺得比較難的字,如:麗、聽等。
那時候就會擔心,兒子能否應付這樣的學習。
也因為自己覺得男生的發展與女生不同,倒是不會期待兒子要跟女兒一樣。
但不免會想:這些書寫的規定、教室的規則,是否適合這個年紀男孩的發展呢?
在「浮萍男孩」這本書中有提到:大腦成熟區塊的先後順序,女生與男生不同,神經通路的投射也不同。一般說來,女生比男生快了兩年。現在知道,五歲男孩大腦語言區的發育情形,很像三歲半女生語言區的發育情形。所以教一個五歲男孩讀和寫就跟教一個三歲女孩讀和寫一樣,是不恰當的。
但目前,幾乎幼稚園就開始學書寫,等到一年級即便有十週的時間教注音符號,大部分的老師恐怕也會認為:學生都應該會了。不知是否就會提高要求與期待,認為孩子的書寫應該公正?
也或者老師只是希望教導孩子正確的字體,但批改的方式(除了紅字,也會打等第)卻影響了孩子努力的興趣。

由於這學期兩人都轉學,我確實感覺到,新的學校比舊的學校對學生的學習有更多的要求(也或者是遇到的老師不同),作業的份量也比較多。
這其實就是教育方式的影響。

重點是:越早學習究竟對孩子有益還是有害呢?
姑且不論家長的態度,我相信,目前教學的內容必然也跟以前不同。
只是教改教改,究竟改了什麼?
在國語跟英文的學習上,老師真的按照進度嗎?或者覺得這些最基礎的,每個學生早就應該會了?
一進小學,就應該會寫注音符號,會唸ABC?

這些當然都是我的碎碎唸。
我也看到屬於自己的陰影。
記得剛升國一的時候,第一次上英文課,老師很快地教了字母跟發音,因為班上同學都已經補習過學會了。
我呢,是一個從小到大沒補習的小孩,就是必須靠著在學校所學的,自行摸索。
所以老師的教學態度與方式,對我影響很大。
當然不能說是老師有錯,但一開始跌跌撞撞的學習狀態,至少影響我的自信心與投入的興趣。
沒有從最簡單的內容所累積的成就感,就會一點一滴侵蝕學習的樂趣。

而我又不是全才型的學生,雖然國中在前段班,高中也考上第一志願,但卻是那種擅長文科、數理一概不行的小孩。
所以一直到大二轉系念了社工,才找回在學校讀書的樂趣。

其實我很喜歡閱讀跟學習,但回首求學生涯,痛苦多過快樂。
學習大抵是為了分數,分數是為了考到好學校,好學校是為了有好工作,好工作是為了人生可以圓滿。
但,倒推回來看,卻不見得是如此啊!
好工作不代表人生就幸福,好學校也不保證可以找到好工作。
唯一不變的還是台灣的考試制度。無論內容怎麼改,精神與影響依舊不變。


一般的父母師長與孩子多半都會追求學業的表現。
那如果成績不好的孩子,會怎麼樣呢?
他還是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發現自己除了學科之外的能力?甚至培養出對自己的信心與肯定嗎?

我看到自己對於這種種的懷疑。
甚至像遇到一面高牆,一面教育的高牆。
看起來繽紛亮眼,其實卻是陰暗複雜。

看到孩子在上學之後的狀況,也看到自己的擔憂與渴望,便看到自己的世界觀。
就是最終什麼才是幸福呢?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呢?什麼才是需要學習的呢?
我覺得,不是看得見的那些分數,也不只是課本的知識。
而是究竟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內在特質,有什麼樣的人生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