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孩子來人文已經半年了,如今邁入第三個學期。
尤其這學期大兒子進入新成立的家族,可以感受到其明顯的改變:上學是開心的。

有很多的細節就先不談。
但我真的發現:教育方式的不同,確實很容易就可以在孩子身上看到果效。
先前就讀一般國小,一年級的兒子就會常常嚷著:不想去學校,上學不開心。
當然,他有他獨特的需求。
剛來人文時也不見得順利。
第二學期,也為了他而進班陪伴,老師們都試著在尋找更適合他的教育方式。
後來成立了新的家族,其課程更符合他的需要與狀態,孩子就真的每天開開心心地上學。


開心,是我的指標之一。
當然,這可能是個籠統的說詞,但從孩子的行為表現可以看到:
孩子的情緒更穩定了!
孩子一回家就會分享許多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因為每天都有新鮮事,且是可被經驗的、是生活化的。
孩子會自己主動起床,因為不想遲到。
孩子放學後還想留在學校。

若打開他的課表,有許多探索玩樂的內容,甚至一週有一天會進行戶外教學。
大抵連我都很羨慕。
一般的家長不知道是否會擔心:怎麼都沒有在學東西?那些看起來應該在學校學習的。


所以,想紀錄分享的,關於教育這部份的點點滴滴,其實到最後,我都覺得是跟個人的價值信念有關。包括:什麼是學習、什麼是幸福、什麼是人生、什麼才是重要的事。
因為不覺得成績最重要,因為不覺得一定要考上好學校,因為覺得讓孩子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從生活中學習才是重要的,也相信孩子藉此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等,所以,很安然地看待這不一樣的教育方式,甚至是欣喜地看到所帶來的影響。

其實,開心地學習不是很重要又很棒的事嗎?
而且,是可以做到的。
教育真的可以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