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剛好用塔羅牌跟女兒分享她在班上的人際困擾。
由於並非占卜,而是把牌卡視為呈現內在狀態的媒介,我們就像一般的談話,但透過牌卡,女兒在抽牌後,還主動地選牌來解釋她跟同學之間的互動。
第二天,剛好拿療心卡到學校,女兒也很開心地跟同學用療心卡來分享及對話。

看到這段時日,數位大專生或高中生的自殺事件,不免惋惜年輕生命的消逝,心底深深地觸動著:若是每個人都能夠學習跟自己談心療心的方式,會不會就能減少些許憾事。
尤其昔日在學校輔導室工作時,更是看到在教育的系統及孩子成長的歷程中,缺乏與自己對話的學習。
國中固然有輔導課,高中也有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大專自然也會舉辦許多相關的活動,但所謂的心理健康,並不是學校教育最重視,或至少在學生的學習版圖中佔有一定的比重。
在這裡並不想多談學校的輔導工作,但真的覺得,我們都需要學習跟自己獨處、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甚至在有困擾、不知道如何或向誰傾訴時,還是可以跟自己對話。

尤其這些自殺的年輕學子,平日看不出甚麼異樣,也能夠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但可怕的也許就是外在看起來是乖孩子、好學生,一旦心裡一時過不去,就會用較極端的方式來解決,卻往往讓身邊的人連幫忙的機會都沒有。
有時候,總也會出現,不想跟任何人說的事。固然身旁有支持系統,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有能力或方法先來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
若是自己可以有一些好方法,至少多了一些空間,讓我們可以沉澱,可以儲備些許能量。改變的契機,自然就不遠。

但要與自己對話,光靠自言自語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當然,一般人也不太可能在一個人的時候說出內在的想法。
甚至有些人,可能對自己腦中的意念都是陌生的,或常覺得是矛盾衝突的。
因此,總需要透過一些工具,成為心靈世界呈現的媒介。

心靈牌卡自然是很好的媒材。
在非占卜(主要是避免落入牌卡論定的迷思或太依賴抽牌的結果)的前提下,為自己困擾的問題,抽牌或選牌;也可以再透過一些方式來探索與解牌。
那麼,這個歷程,自然就讓自己與問題打開一個對話的空間,甚至可以找到解決之道。

以療心卡來說,剛好可以為自己的困擾抽一張陰影組代表被卡住的地方,再抽一張滋養組代表解決的指引或滋養自己的方法。
透過抽牌的結果,總會在心底激發出一些感受與想法,甚至一些新的觀點與可能性。
而這就是與自己對話。
甚至有需要,也可以與別人討論抽牌的結果,或與專業輔導人員分享。

而對我來說,療心卡並不是結束,滋養自己的方法還有很多。
例如:透過精油來支持自己。
這是市面上容易取得的工具,也並不需要學習特別的按摩手法,而是透過香味、透過按摩自己身體的不舒服處,直接地為自己帶來支持與照顧。
只要有需要或每天洗澡後,將按摩油透過自己的雙手傳遞滋養到身體需要之處,那麼同時,心理必然也會獲得支持。
這與自己付費參與芳香療程,有不同的效果。
就是要透過自己與自己身心的接觸,更能提高自我覺察與呵護,且透過行動,學會自愛。

天堂油,正是我目前的另一個好工具。
連孩子們也都會主動要求:幫我用香草味道的那一瓶按摩手、我要選一瓶來塗抹背部等等。
當然,除了自己使用,也可以照顧身邊的家人朋友。

如同我結合療心卡到天堂油的療心之路,就是可以完整地用牌卡進行自我探索,再用精油來滋養自己。
重點不在於實際地解決問題,卻可以在當下讓自己補足力量,自然強化面對問題的能力。
身心都被照顧著,總會對人生多一些希望及幸福感。
甚至發現:原來我是有力量的。當我可以這樣支持自己,也許也可以找到方法面對問題。

在面對外在的問題前,很多人過不了的,其實都是內在與自己對話這一關。
若是懂得如何與自己聊心、療心,懂得照顧自己的心靈,不正如同照顧自己的頭腦(知識面)與身體一樣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