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會聽到未婚的朋友提到,倘若能夠擁有一位異性朋友,那麼就可以一起出去爬山旅遊,可以吃頓燭光晚餐,可以聆聽一場音樂的饗宴,或者看部熱門的電影,逛逛夜市的小吃攤。總之,就算是和男朋友、女朋友窩在家裡看電視、啃零食,也會感到無比的幸福。

單身時代,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期待。尤其看到身旁來往的人群好似沈浸在戀愛的甜美中,更容易覺得自己獨自遊走的孤寂,彷彿就要在瞬間從心頭引爆。

但我不禁好奇:難道這些生活中的樂趣就不能在單身時代享有嗎?難道這些期待中的活動娛樂,無法一個人實現嗎?或者因為對愛情的想望,總以為只有兩個人的甜蜜足以滿足內心的空虛;而一個人的時候,難免要品嚐落單的寂寞?

倘若是心底對愛情的渴望在發酵,倒是可以理解的。倘若固執地期待與另一個人相守的美好,卻忽略目前單身生活的課題或樂趣,我想,即使走入兩性關係,也未必就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因為,一個人的自處正能表彰他在兩個人世界裡的倒影。

能夠在單身時代學習與自己相處,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待人處事的態度模式,學習克服生活中的困難挫折,甚至學習享受生命,成為自得其樂的人,這樣的經歷能夠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以致於在兩性關係中,學習尊重與包容,學習與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相處的藝術,更可以領略兩人是獨立個體,卻又是一體的奧秘。簡單來說,在單身時代活得快樂自在的人,也比較容易在兩性關係中,活得快樂自在。

很多人卻對愛情抱以不實際的期待,以為只要擁有愛情,自己的人生才會圓滿;或者因為另一個人的加入,生活將變得多姿多彩;也因為有了另一半,才能實現生活的樂趣。問題是,就算是夫妻關係,另一半也無法代替你去感覺、思考、選擇、決定,甚至活出生命的光彩。一味地依賴愛情或是另一半的活力,依舊無法解除心靈的孤寂或空虛,除非自己真的懂得自處、自愛,自我的價值及意義,否則在愛情裡可能會品嚐到更深沈的寂寥。

因此,單身時代的預備實在極為重要。有些生命的功課,會在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夫妻關係中學習,但個人生命的基礎卻是在單身時代便打下根基。常常會看到有些情侶,連自己都照顧不了自己,本身的生命不甚成熟,因而在兩性相處中造成許多的痛苦及衝突。倘若在單身時代便面對自己生命當中的成長課題,那麼,當進入兩性關係時,就能夠擁有更多的心力來面對及經歷這份喜悅。

當然,每個人的成長速度並不相同。而我總是期勉單身的朋友,更多地面對自己、預備自己,盡情地享受生命的美好,活出自己獨特的光彩。那麼,當時機到來,兩個較成熟的個體便能更加體會成為一體的恩典及美妙。

不妨從現在開始吧!想要旅遊,就讓自己放假。想要看電影,就約三五好友。想要體驗生命,就給自己更多嘗試的機會。想要成長,就要預備冒險。當個人的生命活出色彩時,自然也會吸引眾人的目光。說不定根本就無須煩惱去何處尋找對象,因為被生命的活力吸引的人,自然會伸出友誼的雙手。而單身的生活不再只是乏味地等待,乃是有盼望地實現自我,綻放個人生命獨特的光彩。

而結婚後呢,則更要懂得自得其樂的藝術。因為個人生命不斷地成長及更新,方能為夫妻關係締造新鮮的活力,促進愛情的永續經營。
 


【不過期提醒】

 
1.
你喜歡自己嗎?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嗎?

 
 2.
你喜歡還是害怕獨處呢? 

  
3.
你可以如何安排單身的生活,一方面充實自己,另一方面又建立人際關係呢? 


【幸福小語】對未來最好的準備,就是充分地掌握現在。~麥克唐納




〈文章插圖Ber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