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一對基督徒夫婦。

我和那位太太是大學時期的朋友,他們比我早半年多結婚,因此在結婚這件事上,成為我和先生極佳的諮詢對象,舉凡婚禮的籌備、與雙方家人的相處,甚至是許多預備的細節,都是過來人寶貴的經驗。

而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好奇地詢問他們:結婚前後是否會有很大的不同,究竟婚後的滿意度如何?對於即將踏入禮堂的我們,戀愛相守的甜蜜促使我們邁向紅毯的另一端,雖然彼此願意許諾相伴一生,但面對生命中的另一個階段,陌生與未知難免帶來心頭少許的畏懼與擔憂。特別當結過婚的人或是自己的親人,往往告知婚姻生活中的現實面,鋪陳一幅婚姻並非培育愛情溫床的景象;而報章媒體又多半呈現婚姻破碎的負面報導時,尚未品嚐箇中滋味的我們,不免顯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似乎多半結過婚的人,即使婚姻狀況還不錯,對於未婚的我們,仍舊是擔憂多於祝福、勸告多於鼓勵。

而這個現象可能從男女交往的時候就看見端倪。雖然我和先生交往的過程十分平順,不過等到我們決定要結婚,甚至著手開始預備之際,旁人的建議,無論是對婚姻的看法、婚禮的籌備方式等諸多層面,不免開始增多。而在婚姻殿堂前尚是新鮮人的我們,對於人生中如此多嶄新的經驗,自然參考過來人的甘苦談。

但唯有那位先生開朗地回答我:「我們要結婚前,也是被很多人嚇得要命,一下子擔心這個,一下子擔心那個,把結婚講得一副很恐怖的樣子。不過我自己覺得結婚很好啊,兩個人在一起真的比一個人生活要來得好。」從他率直的眼神中,我看到一抹對婚姻單純的態度,而那是一種樂觀的想望。至於我的朋友更分享道:婚後的生活並沒有令她感到失望或是與戀愛時不同的落差。反倒是她的母親,似乎不太相信婚後的她過得幸福,頻頻探聽她的狀況。還有朋友質疑他們的美滿程度,揶揄地說道:「你們還在蜜月期啦,再過半年,你們就知道了。」彷彿一般人不太信任婚姻的幸福,總認為有太多的現實面會磨損愛情的亮度。

我想,從戀愛到結婚,生活中一定或多或少會歷經改變,甚至是極大的改變。兩個人要從單身到共組一個家庭,必然需要許多的調整及適應,也需要共同面對生活當中的任務及困難。但是否婚前婚後真有那麼大的差距,或者婚姻生活中的現實面將扼殺戀愛時的浪漫甜蜜?以往我們總相信童話般的結局,憧憬著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隨著年歲的增長,心底也明白生活並非是一件易事,更何況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要結為一體、共組家庭。即使結婚之後,可能才是感情真正面臨考驗之際,但我想,婚姻未必就是戀愛的墳墓。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實在需要極大的智慧來尋求平衡。

結完婚之後,我的心倒是安穩許多。即使偶爾仍會聽到已婚人士的忠告,我卻已然掌握自己婚姻生活的步調。我真正去體驗屬於我和我先生的婚姻實況,昔日可能由別人的經驗中揣想她的面貌,但唯有自己親身去經歷,才知道當中的滋味。其中或甜或苦、或雨或晴,其實都靠兩個人的營造及努力。在許多人的危言聳聽中,有時我難免有所擔憂,好像現在經歷的美好未必是婚姻的真相。但我逐漸發現,唯有自己的感受才是真實的。旁人的想法及感受不見得就要奉為圭臬,尤其是來自負面經驗的勸告。即使是婚姻專家說的話,也不一定能夠囊括個人生命的種種景況。於是,我開始享受屬於我自己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覺得:結婚真好!雖然會有爭執、生活的難處、生命的困頓,但因為兩個人願意共同陪伴,也就格外顯出愛情的美麗。而我欣賞,那對夫婦對婚姻抱持的樂觀與盼望。

【不過期提醒】


1.
 
你對婚姻有什麼看法? 

      2.從別人的感情經驗中,你得到哪些對自己有幫助的忠告?

      3.你覺得婚前跟婚後有什麼不同? 

【幸福小語】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聖經 


〈 文章插圖:Bery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