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抒發一下女性同胞的夢想,如果沒有抒寫男性的心聲,恐怕有失公平。不過我得承認,即使看一堆兩性大不同的書,或是累積與異性相處的經驗,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太瞭解男人。
    
記得大學時代看過一本經典:「男女大不同」。書中將男人比喻為來自火星的人,而女人則來自金星。既然來自完全不同的星球,舉凡雙方的思考模式、表達情感思緒的方法、情緒管理的能力,自然也就大不相同。我特別記得書中提到:當男人情緒不好的時候,他習慣一個人思考;而女人則喜歡與別人分享,藉此分擔。因此,女性朋友千萬不要闖入男人的山洞內,即使妳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幫他共度難關,最好還是給他一點自由的空間,等他有了結論之後,自然又會回到妳的身旁。
    
雖然有琳瑯滿目的相處秘笈,恐怕還是要回到每個人不同的異性關係當中,實地地勘查及瞭解,究竟對方的渴望與期待為何?如果能夠明白地表示,自然少去一些猜疑跟誤會。
    
在此我倒想分享一個秘訣。我相信,在兩性關係中,男人期待獲得女人的敬重及仰慕,甚至尊重他的決定與作為。就好比女人期待在男人眼中看到全然的愛慕,而男人則希冀在女人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這份重要的角色不僅止於愛情的戀慕,還有對男人的信任及尊敬。相信他的能力、處事的方式、應對的態度、做決定的原則,甚至對他懷有某種程度的崇拜。
    
女人或許還不至於期待受到男人的尊崇,但男性卻會為了伴侶的讚美肯定而沾沾自喜。換句話說,女人透過被愛來贏得肯定,男人則透過肯定來獲得愛情。
    
我就不禁常常讚美我的先生,肯定他為我所做的一切,也讚許他的能力及作為,感謝有他共度生命中的高山低谷。當然,人都喜歡聽到讚美的言語。不過,表達對男人的敬重肯定,相對地,能夠提高他的自信,增加他對責任的承擔力,也締造了幸福和諧的兩性關係。
    
問題是,很多女性不太懂得讚美自己的伴侶,反而常常嘮叨、抱怨、挑剔。非但不敬重對方,還可能懷疑鄙視。也許另一半不如自己的期待,或是有些許的缺點,但唯有先考慮對方的心情需要,唯有先改變自己,方能在愛情的領域中品嚐越陳越香的甘美。即使妳不明白為何敬重對男人是如此重要,但倘若那真的是他的期待,何妨藉此表現妳對他真誠的情感。
    
在感情的版圖中,並非只有男人負責主動付出,或者掌握生死大權。其實女人,一個懂得敬重另一半的女人,就能在潛移默化中建構美滿的愛情。
    
那麼男人呢?得到女人的敬重,可別忘了女人對愛的渴求。沒有玫瑰、不買鑽石,依舊能在體貼溫柔的行動中,贏得芳心。


【不過期提醒】
1.  你對自己的性別角色有什麼期待或想法嗎?

2.  你對另一半的性別角色有什麼期待或想法嗎?

3.  你們曾溝通過彼此對於性別角色、分工的期待或想法嗎?

4.  在相處的過程中,如何達到兩性之間互補的果效呢?


【幸福小語】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聖經

【後記】
修改這篇文章時,心中頗為忐忑不安。其實這兩篇有關女人與男人期待的文章,都不禁令我重新思考兩性的角色。尤其隨著時代快速地變遷,什麼是新好男人與新好女人的界定也不斷地改變。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回到兩人的關係,真誠地去瞭解對方的期待,也願意彼此謀合及享受。在過程當中,也可以深入地探索自己對於性別角色的期待與認識,重新選擇及詮釋屬於兩人的互動模式。


〈文章插圖:Ber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