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有一次和先生閒聊,聊起男女之間如何跨越戀情的第一步。沒想到先生卻告訴我:就自然而然地牽起對方的手(可能多半是由男生主動),兩人便可以開始談戀愛了。對我來說,這是挺不可思議的事情。或許當男女雙方對彼此的關係有了一定的默契及共識,兩人無須在口頭上著墨太多。不過倘若為了示愛或確認對方的心意,以牽牽小手作為試探,我倒認為有點類似青澀歲月中的愛情遊戲。因為每個人都有自身的身體界線和心理界線,未經許可或確認的侵入,並非一種尊重。就好似面對心儀的對象,除非對方願意共譜戀曲,否則天真地就把對方當作自己的異性朋友,不但不成熟,也侵犯了對方決定與選擇的權利。

    但在人際關係中,卻時常可以發現這樣的互動。有些情侶過度干涉對方的生活,彷彿對方的一舉一動都需要經過他的同意。有些朋友則以強迫或控制的手段來掌握友誼。有些父母一味地替小孩打造前面的人生道路,卻不尊重孩子個人的意願和想法。當然,這些結果多半是兩人互動的成品。正因為其中一位侵入對方的個人界線,另一位卻沒有適時地拒絕或表達,以致造成不愉快的相處或是衝突及傷害。

    在愛情當中,更是如此。正因為戀人關係的親密,總喜歡兩人一起共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自然會影響原本個人的決定,甚至侵犯到對方的界線。

    界線就好像自家房屋外的圍籬。在圍籬範圍內,是自身可以掌握的權限。因此你可以決定要在院子裡種什麼樣的果樹或花卉,你更可以決定屋內的佈置及擺設,而你也可以決定要請什麼人來家裡作客,或者拒絕某些人的拜訪。在這個範圍內,不僅形成你的獨特風格,更顯示了你的個性、價值觀及生長背景。問題是,有些人家的圍籬範圍十分不明確,有時他會偷摘別人家的水果,有時他也無法拒絕別人任意地踐踏院子裡的草皮。於是,界線不清便造成人際關係中的阻礙及困難。

    好比在戀人關係中,一方總是掌握大局,任意地替另一方選擇及決定,而另一方也沒有予以拒絕。短時間內兩人似乎都對這份戀情頗為滿意,但相處久了,便不免在心中留下傷害及疙瘩。我們不僅要留意,自己是否任意地侵犯對方的界線,無論是身體的距離或是情感的抉擇。我們更應檢視自己的籬笆,是否過於模糊或者過於僵化。不清楚的界線就宛如我們無法拒絕惡意的拜訪,無法撇棄生命當中對我們有害的毒物。相對地,我們也將無法對美善的事物開放,無法分辨是非對錯,無從確認自己的選擇。

    千萬不要以為,愛對方就是順從對方所有的要求,滿足對方所有的期待。我想,清楚自己及對方的界線,其實就是一種對彼此的尊重,尊重對方的想法、意願、決定,也尊重對方有拒絕的權利及跟自己不一樣的選擇。

    戀人在一起並非單純地因為兩人什麼都相同而快樂,而是學習認識彼此的不同、尊重雙方的界線,在差異中享受同行的甜美,在互補中成為對方的幫助。即使再如何美好的兩人關係,雙方依舊是獨立的個體,依然可以在這份關係中自在地表達自己。但這份自由並非高舉自我,因為一旦一切都以自己為主,也就是侵犯了對方的界線。我相信,忠心於一份相愛的關係並不會喪失自我,乃是透過雙方的給予及愛情的滋潤,展現彼此生命中美好的那一份。

    所以,年輕的女孩也不要因為心儀的男性任意牽起自己的小手,就暗自雀躍。反倒要留意對方是否能尊重妳的選擇,包括妳有說「不」的權利,否則也有可能在半推半就下導致「約會強暴」的傷害或是心靈上的苦毒。寧可說清楚、講明白,也要避免在戀情當中形成模糊不清的關係。


【不過期提醒】

1.什麼是你在感情版圖中的身體、心理界線?

2.你如何維護自己的界線?如何拒絕對方不尊重的越界?

3.你知道對方的界線嗎?

4.你們如何共同尊重彼此的界線呢?


【幸福小語】我們需要限制,一如我們需要能力。~彼特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