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覺得,愛情就像是自己的一面鏡子。

    在這面特有的鏡子面前,我們毫無保留地呈現自己,無論是情緒的起伏、思緒的變化,或是個性、家庭的影響、人際互動的模式。起初也許為了在心儀的異性面前展現自己美好的那一面,鏡子映照出的自我影像難免像上了妝一般,美麗卻不夠清晰。漸漸地,等到與情人相處久了,便會不自覺地流露出自己真實的模樣,如個性上的弱點或是生活上的癖好。總之,如果對自己夠誠實的話,不難在愛情面前顯露本性。

    我指的並非單純是自己與情人互動的樣子,而是當一個人獨處時,面對愛情,回想與戀人相處時呈現的自己。那時,在愛情這面鏡子前,我們都將無所遁形。

    正因愛情的魔力叫人神魂顛倒,因此所引發的騷動自然不小。凡是經歷初戀、分手,或婚姻的喜怒哀樂,愛情總能勾引出內在最深層的感受與渴望。

    於是,有時我們以為,是對方做了什麼令我們感到憤怒或哀傷,或者把相處的摩擦及衝突都怪罪對方。然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經由雙方促成的。當自己面對愛情所引發的種種感受想法,若能認真探究,或許便會發現原來有一些部分是自己造成,甚至只是反映出自己內在的真實模樣。

    於是最終要面對的,仍是自己。

    我記得為了「戀愛新視界」這本書,接受溫小平女士的電台訪問。在節目開始前,我略略提到在這本書中,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人不同的愛情故事,而唯有當事者最清楚自己的感情脈絡。對讀者而言,如果能夠發現自己而得到成長及啟發,是我最高興不過的事。而寫了這麼多的愛情極短篇,想呈現的除了愛情,其實就是每個人心底不同的風景及面貌。因著每個人的獨特,自然也造就了不同的愛情故事。

    是的,愛情像一面鏡子,幫助我看到自己的春深秋悲,看到自己對愛的渴求,看到自己的軟弱,也看到自己的勇氣。

    常常在與先生的互動中,我發現自己。原來我的情緒背後隱藏了某些期待或恐懼;原來我的反應其實來自自己的投射及擔心;原來他的作為並非如我猜測的一般;原來有許多沒說的話竟有如此深刻的含意。

    有時候要理性地探討分析,似乎並不容易。宛如愛情是風暴的中心,在面對最親密的人之時,有時我們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感受,有時我們又不顧一切地宣洩情緒。在和平的時候,我們飽嚐愛情的甜蜜;在衝突之際,我們又承受彼此的傷害及心底的痛楚。

    如果能夠沈澱一下,找個可以安靜自己的時間或空間,愛情的豐富便會邀請我們與她一同成長。也唯有在此時,才能透過鏡子的映照,看見自己。

    發現及看見,可能是更新的開始。

    正因為看見在愛情中的模樣,便能決定變換不同的造型。也許用微笑當作腮紅,也許用寬容著成外衣,也許收斂一下自己的脾氣,也許用和緩的口吻當作項鍊。愛情的更新需要雙方的自省及努力。

    就怕,將挑剔當作眼鏡,將抱怨掛在嘴邊,將不滿寫在臉上,將傷痕穿在身上。那麼,連自己都將厭惡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

    還記得自己在愛情中的樣子嗎?下次不妨在這面鏡子前,發現自己。

【不過期提醒】

1.你認識自己有多少呢?

2.你對戀愛中或婚姻中的自己,又有多少的瞭解?

3.當責怪對方時,能否看到自己在當中的責任呢?

4.你能在對方面前展現真實的自己嗎?


【幸福小語】真實的生命要有真實的愛。~勃朗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