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相處的時候,因為彼此逐漸地熟識,也就不難發現對方個性上的缺點或生活上的習慣癖好。正因人不完全,我門無法尋訪到十全十美的愛情,如同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情人一般。於是,隨著日積月累,我們越來越認識熟悉戀人的面貌,無論好壞優劣。

    既然會成為一對,彼此必然有吸引對方之處,也因著這份喜愛,成為戀情當中的潤滑劑。但當相處不順遂或是發現到對方的缺點時,就難免產生負面的情緒,或是造成兩人之間的摩擦及衝突。

    而愛情的真相即是不完全的男女在互動的過程中,學習成全及成熟。無論戀情的結果如何,過程中曾有過怎樣刻骨銘心的記憶,我們面對的不會總是花前月下、鮮花鑽石,而是在每日的生活中,經歷人與人之間甜美的情誼,也認識人性的弱點及醜陋面。

    所以,當你發現到原以為脾氣溫和的另一半,也會有令人氣得跺腳的時候,請千萬不用驚訝;或是平常看似溫柔的情人,也有蠻不講理的一天,也是極為正常的現象;或者在斯文的外貌下,有一些不為人知的不良生活習慣時,也無須失望洩氣。因為總會有不完全的地方,總會有一些我們看不慣的缺點,總會有幾處令我們無法忍受的習性,總會有與我們想法、做法相左的情境。

    而如何面對這些因著對方缺點所導致的不愉快呢?也許大部份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期待對方的改變,期待對方總是符合我們的要求及想像,期待戀人總是打扮得光鮮亮麗、談吐合宜、溫柔體貼,至於個性上的弱點及相處上的摩擦,則盡量促使對方有所修正。

    或許是因為人性易於趨樂避苦,易於看見別人的缺點,而忘記自己的缺失,因此很容易期待別人及環境的改變。但當我思想在戀人相處過程中,因著彼此個性上的缺點及種種不同所可能產生的衝突時,我不禁深思:難道我有資格去斷定對方的好壞優劣嗎?難道不符合我的想像或期待,就一定是缺點嗎?或者與我不同的想法或做法,就一定無法解決問題?還是當我以為是對方造成我的不愉快時,其實也顯示了自己的某些生命景況或弱點?真正需要改變的人不會總是對方,更多時候,可能是自己。

    況且,對方的缺點其實也有可能就是他的優點。一個容易憂心未來的情人,也代表著他的在意及認真;一位凡事嚴謹的戀人,即使不懂得浪漫,卻可以給予生活上的照顧;一個總是粗心大意的伴侶,相對地也不容易計較及抱怨;當我們因著對方的缺點而感到不滿時,其實也有可能因著他另一面的優點而感到愉悅。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彼此的不成熟及不完全。

    既然知道人並非十全十美,至少無須帶著不切實際的期待來看待戀人,而是學習以平常心來認識及接納彼此的不同。即使發現對方的缺點,也無須急著改變或修正,反倒當作是認識自己為何會有如此情緒或觀感的時刻。當先整理好自己的思緒、情感後,也許會明白,需要改變的可能是自己,也唯有自己有一番成長及突破,才有可能帶來戀情的更新。倘若真的是因為對方的缺點而造成相處上的摩擦時,也可以趁此機會彼此分享討論,或許就可以成為對方的一面鏡子,不帶著批判及不滿,而是真實地反映對方的生命光景。一旦對方有所發現及頓悟,自然會有改變的契機及動力。

    也許在面對戀人的真實面貌時,有些人選擇一時的怒氣、不高興、抱怨,或是逃避。而當雙方沒有把握成長及改變的機會,反而漠視這樣的相處模式繼續發展時,那些不愉快或受傷的感覺便會成為關係當中的絆腳石。於是,多了厭惡,少了喜悅,戀情的甜美也容易一點一滴地消退。所謂「因相識而分離」並非意味著真正認識對方只會帶來失望,而是戀人不懂得如何看待彼此眼中的「缺點」。

    學習合宜地看待自己及對方,不僅是愛情的課題,更是生命成熟的任務。

【不過期提醒】

1. 你最容易抱怨對方的是?如何讓自己不再抱怨呢?

2. 對方最容易抱怨你的事情是?你可以如何改變嗎?

3. 從對方的缺點中,你可以找到什麼樣相對的優點嗎?

4. 你們如何更有建設性地看待彼此的不完全呢?


【幸福小語】為什麼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